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关注 > 案例解读 > 正文

肛瘘为何反复发作 到底还能不能自愈呢?

2016-11-03 08:23:03      家庭医生在线

肛瘘多为肛门直肠周围脓肿溃破或切开后所遗留的慢性感染的管道,一般只有一个内口和一个外口,也有多发性的,称为复杂性肛瘘。那么肛瘘反复发作的原因是什么?

肛瘘反复发作的原因

1、脓液淋漓不断

反复感染,炎症经常刺激,脓水不断从外口流出、污染内裤。

2、不能自然愈合

由于肛门括约肌的收缩与舒张,压迫瘘道,影响脓液排出而难愈合。瘘管弯曲、引流不畅、脓腔缩小、腔壁有结缔组织增生而坚硬也很难粘连愈合。

3、反复发作

由于瘘管大多呈弯曲形,使引流不畅,外口容易闭塞,出现假性愈合。当脓腔压力大时,脓液可流向括约肌间隙而蔓延扩散、形成新的脓肿,破溃后成新的外口,所以病程缠绵的瘘管可有多个外口、多个分管或演变成高位复杂。

肛瘘能不能自愈呢

肛瘘分为从瘘管的复杂程度分为单纯性肛瘘与复杂性肛瘘,从病变部位来分又可分为高位肛瘘与低位肛瘘。肛瘘是一种必须接受专业治疗的疾病,不像一般的小脓肿通过自我处理就可能得到痊愈。因为肛瘘不仅有外口,还有一个位于肛门直肠内壁的内口,脓性物质虽然通过外口排出体外,但原发病灶感染源仍然存在,肠内容物还是可以由内口进入瘘管内。肠腔中各种排泄物进入瘘管后,反复感染形成长期慢性炎症,使瘘管壁结缔组织增生变厚,形成纤维化管壁,难以闭合。而且,局部炎症刺激可引起肛门括约肌痉挛,阻碍了瘘管腔中脓液的引流,不利于管道自愈。

肛瘘一般没有疼痛感,这是因为肛瘘常发于直肠周围的间隙,间隙中充满脂肪结缔组织,神经分布很少,感觉迟钝,所以患者无明显疼痛,易延误治疗而形成脓肿和瘘管。但这并不是说肛瘘就不会引起疼痛,当管道外口闭合,或引流不畅导致脓液积聚时,可出现局部的胀痛或跳痛。另外,如果肛瘘的内口较大,排便时粪便可进入管道,会引起较为剧烈的疼痛。

人们认为肛瘘可以自己好的原因大多因为肛瘘没有疼痛。所以很多肛瘘患者往往不重视,不及时治疗,从而导致肛周反复感染,感染范围沿括约肌间隙蔓延,形成复杂性肛瘘。

复杂性肛瘘治疗起来会更麻烦。而且如果再进一步感染其他组织,就会引发其他疾病,甚至引发癌变。所以,患者切莫抱着肛瘘可以自己好的错误心理,而应该及时到专门的肛肠医院进行肛瘘的治疗。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瘘能不能自愈 肛瘘反复发作原因 肛瘘

肛瘘是怎么形成的?能不能自愈?

肛瘘在肛肠疾病中是较为常见的一种,一般都需要通过手术的方式来进行治疗,不过这种手术的难度是较低的,基本在门诊手术室就能够完成。但是,有很……详细>>

肛瘘患者不治能自愈吗?如何预防肛瘘复发

肛瘘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肛肠类疾病,但是由于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对肛肠疾病的认识缺乏一定的了解,很多人会认为肛瘘是可以通过控制饮食,让肛瘘得到一……详细>>

肛瘘是病 为何不治自愈

有人认为,肛瘘能不治自愈,情况真的是这样的吗?详细>>

肛瘘不能自愈必须手术治疗

有些肛肠病,例如早期内痔、轻度静脉曲张性混合痔、新鲜肛裂和肛窦炎等等,只要病人注意综合性肛门保健,如定时排便、温水坐浴、合理饮食、忌辣戒……详细>>

肛瘘能否自愈 得了肛瘘吃什么药

肛管直肠周围脓肿有2大类:一类与肛腺及肛瘘有关,称为原发性急性肛腺肌间瘘管性脓肿,简称瘘管性脓肿,较多见;一类与肛腺及肛瘘无关,称为急性……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