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资讯 > 正文

肛瘘会不会恶变 导致恶变有哪些因素存在

2016-11-13 08:48:25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肛瘘是否会恶变的问题,肛肠专家有如下的解释:多数肛瘘是不会恶变的。但不可否认,仍有少数肛瘘病人可发展为恶性病变,特别是近年来,有关肛瘘10年以上恶变的报道逐年增多。

其导致恶变的原因,大致有以下3个方面:①长期的慢性炎症刺激。炎症的长期存在,使得脓性分泌物及粪便从瘘管排出,从而刺激组织细胞异常增生,导致恶性病变。②细菌感染。细菌长期存在于瘘管内,特别是绿脓杆菌或结核杆菌感染,可缠绵不愈,从而导致恶变。③药物刺激。长期、大量使用各种局部外用药,经常刺激局部,导致恶变。

肛瘘患者都有自己切身的体会与痛苦。一旦肛瘘形成,自愈的机会极少,瘘管复杂化后,带来许多麻烦与一定的危害性。

首先是脓水污染内裤,剧烈活动后可促使脓汁外溢,局部经常受到刺激,皮肤磨擦、瘙痒,非常痛苦,影响工作和学习,久而久之可使身体虚弱消瘦,精神不振,抗病能力下降,出现贫血,发作亦越加频繁,形成互为因果。

其实由于多次反复发作,脓液可穿破管壁顺括约肌间隙蔓延而形成多发性、复杂性肛瘘,不但给治疗带来了困难,而且也影响到肛门的正常生理功能。肛瘘的多发性,可形成直肠阴道瘘、直肠尿道瘘和直肠膀肤瘘,危及周围脏器。并且肛瘘有恶变倾向。为了患者的健康,及时到专科医院接受治疗是最关键,最有效的方法。

肛瘘症状有哪些

1、流脓 是肛瘘的主要症状,由于脓性分泌物不断反复流出,患者常感到肛门处湿润、内裤不净,给生活带来很大麻烦。

2、疼痛 瘘管通畅无炎症时常不感疼痛,只感觉局部发胀和不适,行走时加重。当瘘管感染或脓液排出不畅而肿胀发炎时,可感到灼热不适,排粪时疼痛。

3、瘙痒 由于脓液不断刺激肛周皮肤,常感觉瘙痒,肛周潮湿不适,皮肤变色、表皮脱落,纤维组织增生和增厚,有时形成湿疹。

4、排便不畅 复杂性肛瘘口久不愈,可影响肛门的舒张和闭合,大便时感到困难,有便意不尽的感觉。

5、全身症状 在急性炎症期和复杂性肛瘘反复发作时,可出现不同程度的发热、或伴有消瘦、贫血、体虚等长期慢性消耗症状。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瘘症状 肛瘘会不会恶变 肛瘘

不要忽视肛瘘的恶变性

肛瘘患者都有自己切身的体会与痛苦。一旦肛瘘形成,自愈的机会极少,瘘管复杂化后,带来许多麻烦与一定的危害性。首先是脓水污染内裤,剧烈活动……详细>>

肛瘘症状有哪些

肛瘘是指肛管或立场旁组织发炎、化脓、穿破后所形成的肛管或直肠与皮肤之间相沟通的瘘管。瘘管的—端通至肛1周围,叫外口。另—端通向直肠内、……详细>>

肛瘘有哪些症状?

肛瘘形成初期是以脓肿、炎症为主,炎症消退,瘘道逐渐形成,局部症状逐渐减轻。但复杂性肛瘘或有急性感染时,局部有明显的炎症反应,并伴有全身症……详细>>

肛瘘症状有哪些 肛瘘患者别吃这些食物

肛瘘是肛肠科常见疾病类型,肛瘘有哪些症状呢?肛瘘的临床症状有哪些?下面介绍肛瘘的常见症状。全身症状:在急性炎症期和复杂性肛瘘反复发作时,……详细>>

婴儿肛瘘的症状有哪些

在我们的生活中,肛瘘是比较常见的疾病。很多家长对婴儿肛瘘的症状都不了解,而这对宝宝的健康是有很大的影响的。婴儿肛瘘的症状必须要多注意,家……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