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肠炎 > 正文

我国溃疡性结肠炎发病率逐年增高 目前无法治愈

2016-11-03 08:41:25      家庭医生在线

溃疡性结肠炎可以治愈吗?因为国人西化的生活方式、饮食习惯、压力等原因,近年来我国溃疡性结肠炎发病率正逐年增高。而且遗憾的是,溃疡性结肠炎是一种终生疾病,目前无法治愈。

生活方式西化导致溃疡性结肠炎发病率逐年增高

改革开放后,生活越来越好,疾病谱也正不断发生变化。专家介绍,溃疡性结肠炎过去西方发达国家患病率较高,且青睐“白种人”,但近年来在在我国的发病率逐年增高。

溃疡性结肠炎属于炎症性肠病范畴,是全球性消化内科的常见疑难病之一,欧美发达地区患病率相对较高。其最初表现可有许多形式,脓血便是最常见的早期症状。其他症状依次有腹痛、腹泻、里急后重、体重减轻等,还可合并有关节炎,虹膜睫状体炎,肝功能损伤和皮肤病变等。专家表示,“引起中国人发病增多的主要原因还是与国人西化的生活方式、饮食习惯和压力大等有很大的关系。”

溃疡性结肠炎目前无法治愈

溃疡性结肠炎是炎症性肠病的一种,主要累及直肠及结肠,为终生疾病,目前无法治愈。其治疗以内科药物治疗为主,主要的药物包括氨基水杨酸制剂、糖皮质激素、免疫抑制剂及生物制剂。当出现肠梗阻、穿孔、中毒性巨结肠及肠道癌变等并发症时,需要外科治疗。另外,不当的饮食可诱发或加重病情,患者的饮食应该以清淡易消化食物为主,避免辛辣及刺激性食物。此外,具有滋补作用的食物及药物也要避免。除了饮食外,规律、有节制的生活习惯也有利于康复,减少疾病的复发。

溃疡性结肠炎治疗的最佳时机

对于溃疡性结肠炎的治疗时间,专家表示,如出现或经过非处方用药治疗而未能缓解的腹痛、腹泻、腹胀症状加重或有出血现象、大便习惯改变超过10天时;又或具有以下表现:体重下降、持续3—4天的不明原因发热、倦怠乏力、恶心呕吐、食欲下降等,应立即就诊。

当出现大理持续出血穿孔、脓肿或瘘管形成、癌变等手术指征时,应及早手术治疗等。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肠炎 溃疡性结肠炎 溃疡性结肠炎治疗

溃疡性结肠炎的症状有哪些?怎样治疗溃疡性结肠炎?

溃疡性结肠炎又叫做慢性非特异性溃疡性结肠炎,是消化内科的常见疾病。溃疡性结肠炎的病变部位主要局限于大肠粘膜和粘膜下层,发病人群集中在20……详细>>

怎样根治溃疡性结肠炎?溃疡性结肠炎平均寿命是多少

溃疡性结肠炎是一种非常好发于20~30岁青壮年的疾病。这主要是由于这一年龄段的青壮年有很多不良的生活习惯,如平日里抽烟、喝酒、爱吃辣椒等……详细>>

患上溃疡性结肠炎 饮食有禁忌

患上溃疡性结肠炎,饮食有禁忌。 溃疡性结肠炎的饮食总原则是高热能、高蛋白、高维生素、少油少渣膳食。详细>>

溃疡性结肠炎有什么症状?肠镜能否判断溃疡性结肠炎?

溃疡性结肠炎是发生于结肠和直肠粘膜的炎症性疾病,多发生在20岁到40岁的人群中。溃疡性结肠炎如果治疗不及时的话,很有可能会导致中毒性巨结……详细>>

腹痛便血 溃疡性结肠炎有4大症状

溃疡性结肠炎是属于慢性非特异性肠道炎症性疾病,病程漫长,常反复发作。该病危害性较大,如果不及时发现和治疗,很可能出现中毒性巨结肠、肠穿孔……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