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肠炎 > 正文

慢性肠炎有什么症状?3款营养粥可有效调治慢性肠炎

2016-11-18 08:23:38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肠炎有什么症状?肠炎是细菌、病毒、真菌和寄生虫等引起的小肠炎和结肠炎。临床表现主要有腹痛、腹泻、稀水便或黏液脓血便等。下面和大家介绍下慢性肠炎患者的日常饮食需知事项。

慢性肠炎的症状

慢性肠炎的消化道症状:间断性腹部隐痛、腹胀、腹痛、腹泻为主要表现。遇冷、进食油腻的食物或者情绪波动、劳累后尤其明显。大便次数增加,每天几次或数十余次,肛门下坠,大便不爽。慢性肠炎急性发作时,可见高热、腹部绞痛、恶心呕吐、大便急迫如水或粘冻血便;全身症状:呈慢性消耗症状,面色不华精神不振,少气懒言,四肢乏力,喜温怕冷。如在急性炎症期,除发热外,可见失水、酸中毒或休克出血表现;体征方面:长期腹部不适或少腹部隐隐作痛,查体可见腹部、脐周或少腹部为主,有轻度压痛、肠鸣音亢进、脱肛。

慢性肠炎患者饮食需知

慢性肠炎患者的饮食应该选择低脂、低纤维的食物。含脂肪太多的食物,除不易消化外,其滑肠作用常会使腹泻症状加重,因此患者不应吃油炸、油煎、生冷及多纤维食物,可选择容易消化的细挂面、烩面片、馄饨、嫩菜叶、鱼、虾、蛋及豆类制品等,以使肠道得到休息;慢性肠炎患者如伴有脱水现象时,可喝些淡盐开水、菜汤、米汤、果汁、米粥等,以补充水、盐和维生素;排气、肠鸣过强时,应少吃蔗糖及易产气发酵的食物,如土豆、红薯、白萝卜、南瓜、牛奶、黄豆等;慢性肠炎病人多半身体虚弱、抵抗力差,因而更应注意饮食卫生,不吃生冷、坚硬及变质食物,不喝酒,不吃辛辣刺激性强的调味品;苹果含有鞣酸及果酸成分,有收敛止泻作用,慢性肠炎患者可经常食用。

3款营养粥可有效调治慢性肠炎

1、芡实粥:

取芡实30克,粳米100克,冰糖适量。将芡实去壳,研成粗末,与粳米同煮粥,熟时加入冰糖溶化服食。具有益肾固精、健脾止泻的功效,适合脾肾两虚、久泻不止的慢性肠炎患者。

2、苡仁粥:

取苡仁、粳米各40克,白糖适量。将苡仁、粳米洗净,加水适量共同煮粥,粥熟时加入白糖调味服食。具有健脾祛湿功效,适用于脾虚湿盛所致的久泻不止、腹部腹痛、不思饮食、舌苔腻的慢性肠炎患者。

3、参莲粥:

取党参15克,莲子30克,粳米40克,大枣6枚,红糖少许。将党参、莲子研成细末,大枣去核切碎,与粳米一起放入锅中煮粥,粥成后加入红糖调味服食。具有益气健脾止泻的功效,适宜于脾胃气虚,常表现为少气无力、腹胀纳呆的慢性肠炎患者。

如何预防慢性肠炎?

预防慢性肠炎应该在日常生活注意劳逸结合,不要过于劳累;平时要保持心情舒畅,避免精神刺激,远离各种精神压力。 平常还应该注意穿衣,保持冷暖相适;适当进行体育锻炼以增强体质;一般应进食柔软、易消化、富有营养和足够热量的食物。宜少量多餐,补充多种维生素。勿食生、冷、油腻及多纤维素的食物;注意食品卫生,避免肠道感染诱发。忌烟酒、辛辣食品、牛奶和乳制品。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炎 慢性肠炎的症状 慢性肠炎

慢性肠炎的临床表现 如何预防慢性肠炎侵扰

慢性肠炎是由急性肠炎的不及时治疗以及反复发作而来的,很多的病情是肠炎发作已经2个月以上,却还没有采取任何的治疗措施,导致病情加重,形成慢……详细>>

六大因素或诱发慢性肠炎

慢性肠炎泛指肠道的慢性炎症性疾病,其病因可为细菌、霉菌、病毒、原虫等微生物感染,亦可为过敏、变态反应等原因所致。临床表现为长期慢性、或反……详细>>

慢性肠炎与急性肠炎区别

慢性肠炎和疾病肠炎都属于肠炎,针对于这两种类型的肠炎您了解多少呢?因为在现代化的社会中我们都会容易吃坏肚子,我们就笼统的称之为肠炎,但是……详细>>

慢性肠炎的症状

腹痛:腹泻前多有腹痛症状,腹痛则腹泻,腹泻后疼痛减轻。疼痛多以胀痛为主,多为固定,多局限在左下腹或左腰腹部,持续隐痛者也不少见,轻者多无……详细>>

慢性肠炎食疗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很多人都要受到慢性肠炎的影响,要知道,这对于身体的一个营养吸收还有饮食健康问题都是会带来不利的伤害的,所以说在生活……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