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痔疮 > 正文

痔疮难忍 揪出日常三大“元凶”

2016-11-09 08:33:31      家庭医生在线

痔疮是一种常见的肛肠疾病,治疗也是非常复杂的,由于其病理特点,造成了其反复发作,不通过手术,比较难以治愈。痔(俗称痔疮)是一种位于肛门部位的常见疾病,任何年龄都可发病,但随着年龄增长,发病率逐渐增高。那么,生活中为什么越来越多人得了痔疮,究竟是什么原因在作怪?

外痔一般无症状,仅有轻微不适感觉。无痛性间断性便后出鲜血是内痔和混合痔的早期症状。病人常在便池中滴入鲜血或便纸上发现染血。重者为喷射状,内痔或混合痔发展到一定时期(第二、三期)即可脱出肛门外,轻者便后可自行回纳;重者需用手方能回纳。单纯性内痔无疼,嵌顿时疼痛剧烈。内痔晚期可引起瘙痒。

痔疮难忍 揪出日常三大“元凶”

1、蹲厕所过久容易得痔疮

长时间蹲厕所是痔疮的一个重要原因。很多人喜欢在上厕所的时候看报纸,美其名曰节省时间,其实这是一个很不好的习惯,蹲厕所过久会使腹内压增加,妨碍静脉的血液回流,从而引发痔疮。

2、久坐或久站都可能得痔疮

很多人觉得久坐可能引发痔疮,但你不知道其实久站也可能得痔疮。因为在人在站立或者坐的时候,肛门直肠位于下部,由于受到重力和其他脏器的压迫,影响血液回流,静脉容易扩张屈曲,因此经常站立或者坐的人容易患痔疮。

3、饮食问题导致痔疮

痔疮的发生原因,饮食问题也是一个需要关注的。很多喜欢饮酒和吃辛辣食物,殊不知这些都是导致痔疮形成的罪魁祸首。因为这些食物刺激性较强,食用过多容易刺激肛门和直肠,使痔静脉丛充血,影响静脉血液回流,以致静脉壁抵抗力下降,从而引发痔疮的形成。

如何有效预防痔疮的发生

1、情舒畅别郁闷,大便通顺别秘结,多吃蔬菜别吃辣,多做活动别久坐。心情舒畅则气血流通,内火不生,从根本上预防痔的发生。大便通则邪气有出路,可直接预防痔的发生。

2、经常参加运动和锻炼:应防止久坐不动,提倡适当的户外活动。如散步、做操及打太极拳等等。适量的体力活动可增强体质,促进肠蠕动而增加食欲,防止便秘。每日早晚可做两次缩肛运动,每次30~40遍。

3、要注意饮食调理:日常饮食中应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尤其应注意多吃些富含粗纤维的食物,应该注意不吃或少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和调味品,同时还要养成多饮水的习惯,不错喝些淡盐水或蜂蜜水。

4、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排便时间要相对固定,一般可定在某进餐后为好。排便习惯一旦形成后,不要轻易改变,一旦有要大便的感觉就不要憋着,排便时也不要太用力,不要在厕所蹲太长的时间。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痔疮预防 痔疮的原因 痔疮

揪出生活中四大“元凶”诱发痔疮频发

许多人在不知不觉中换上痔疮,大便困难,出血的状况让他们苦不堪言。人体直肠末端粘膜下和肛管皮肤下静脉丛发生扩张和屈曲所形成的柔软静脉团,称……详细>>

夏季多发痔疮 揪出幕后“元凶”

进入夏季之后,痔疮、便血、肿物脱出等肛肠病症的高发期,痔疮急诊患者会明显增多,导致痔疮滋生的原因是很多男性朋友经常喜欢三五成群的到烧烤摊……详细>>

痔疮频发 饮食竟是“元凶”

在我国,痔是最常见的肛肠疾病,素有“十男九痔”、“十女十痔”的说法。在美国,痔的发病率约为5%。人体直肠末端粘膜下和肛管皮肤下静脉丛发生……详细>>

揪出频发痔疮的7大因素

痔疮是肛肠疾病中最为常见的,而且疾病部位较隐秘,只是它的程度有深有浅,大多数患者也无医学常识,对于痔疮这种疾病不甚了解。因为不同人的痔疮……详细>>

静脉曲张是痔疮元凶?痔疮病因剖析

痔疮病因尚未完全明确,可能与多种因素有关,目前主要有以下学说。一、静脉曲张学说:认为痔的形成主要由静脉扩张淤血所致:痔是直肠粘膜和肛管皮……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