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直肠癌 > 正文

90%以上直肠癌初期被误诊为痔疮 直肠癌和痔疮有什么区别?

2016-10-21 08:36:47      家庭医生在线

直肠癌和痔疮有什么区别?痔疮是一种极常见的直肠肛门疾病,一般不对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但痔疮的存在容易造成其他疾病的误诊,比如90%以上的直肠癌病例在初期被误诊为痔疮。因此,鉴别直肠癌和痔疮很重要。

90%以上直肠癌病例在初期被误诊为痔疮

痔疮的临床表现是大便时有鲜血,或有肿块从肛门脱出。根据发生的部位不同,痔疮有外痔和内痔之分。发生在肛管内的为内痔,肛门周围的则为外痔,也有的人是内外兼有的混合痔。内痔主要是无痛性间歇性的便后出鲜血及痔块的脱出;外痔则是肛门的不适感,易潮湿且不洁,如果在此形成血栓或皮下血肿,会有剧痛。

“值得注意的是,痔疮一般不对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但痔疮的存在容易造成其他疾病的误诊,最主要的就是直肠癌。”专家说,近年来,在临床中发现了不少直肠癌在痔疮的“掩护”下不断“生长壮大”、直至发生明显梗阻症状才确诊的病例。这跟很多患者“不把痔疮当病”有关。“不少以为自己患的是痔疮的患者,早期都喜欢从药店购买一些外用药膏自治。直到症状加重才就医,很多到医院一做直肠指检,已是直肠癌晚期。90%以上的直肠癌病例在初期被误诊为痔疮。”

直肠癌是消化道发生率较高的恶性肿瘤,无论是病因、病理、治疗,还是预后,直肠癌与痔疮都是截然不同的两种疾病,但是为何有如此之高的误诊率呢?最主要的原因在于直肠癌与痔疮的临床表现有诸多相似之处,如便血、大便次数增多等,导致直肠癌初期容易被误诊为痔疮。

直肠癌和痔疮的区别

直肠癌和痔疮症状最大的相似之处就是大便带血,但如果能掌握两者一些基本的临床特征,其实还是能够鉴别清楚的:

1、直肠癌的便血表现为持续性、慢性带黏液血便,血色暗红,通常与粪便混在一起。痔疮便血常见的是鲜红的血,不与粪便相混而是附于粪块表面;常表现为大便前后的滴血,严重的呈喷射状。

2、直肠癌患者,早期即可出现排便困难,大便变细,伴有腹部膨胀,症状一旦出现,一般不会自行缓解,且常呈进行性加重。痔疮不会引起严重的排便困难,尤其是大便变细。

3、直肠癌晚期可能出现肝肿大、黄疸,或者贫血、消瘦等表现。痔疮不会合并这些直肠癌肝转移及慢性消耗性的症状。

痔疮可以“变成”直肠癌吗?

痔疮从其发病机理来看一般不会发生癌变。这是因为痔疮是直肠肛门部位静脉丛曲张形成的血管团,是一种良性瘤。而癌是由于细胞分化不成熟、过度增生形成的恶性肿瘤,两者在病理上有本质的不同。

临床上常见一些直肠癌患者合并痔疮,应该说明的是:这是独立发生的两个医学事件,两种疾病本质上是有严格区分的。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痔疮 直肠癌 直肠癌和痔疮的区别

痔疮和直肠癌有什么不同?如何区分痔疮和直肠癌

肛肠疾病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但是肛肠疾病根据不同的症状表现以及病因也分为不同的种类,但是由于很多时候他们的症状比较相似……详细>>

如何来区别直肠癌和痔疮?痔疮会转为直肠癌吗?

直肠癌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相关的研究表明,直肠癌的发病率位居男性恶性肿瘤和女性恶性肿瘤的前三位,且极容易发生肝脑转移。并且大部分的患……详细>>

便血可以区别直肠癌与痔疮 痔疮和直肠癌的临床表现

很多时候我们会发现自己大便的时候会出现便血的情况,这种情况的出现很可能是因为痔疮也有可能是因为直肠癌,因为直肠癌和痔疮的症状非常相似,那……详细>>

如何区分痔疮和直肠癌?如何预防直肠癌?

痔疮和直肠癌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肛肠疾病,但是由于很多时候直肠癌的一些症状与痔疮相似,导致错过了病情的最初的确诊,导致病情加重,影响治疗效果……详细>>

直肠癌和痔疮的区别

对于中老年人来说,便血可能是直肠癌的一个危险信号,必须引起足够的警惕。近年来直肠癌发病率逐年上升,但直肠癌早期症状不明显,最容易被患者忽……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