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预防 > 正文

肛门瘙痒是怎么回事?如何有效预防?

2016-10-19 08:00:07      家庭医生在线

令人尴尬无比的肛门瘙痒是怎么回事呢?肛门瘙痒症指肛门周围皮肤无任何原发皮肤损害而仅有瘙痒症状的一种疾病,多发于20~40青壮年。因为发病位置特殊,常常令人感到尴尬和羞于启齿。下面我们具体来了解下肛门瘙痒的原因以及预防。

肛门瘙痒的原因

引起肛门瘙痒的原因有很多,除了上班坐的太久,裤子太紧等大家认为的外在因素外,总体来说,可分为全身性因素与局部性因素二个方面。

一、局部因素

1、肛门部皮肤病。肛门湿疹,神经性皮炎,接触性皮炎,脂溢性皮炎,疣,癣,毛囊炎或直肠内粪便残渣附着于肛门周围皮肤皱褶内等,皆可引起肛门瘙痒。

2、寄生虫病。如蛔虫。蛲虫、阴虱等,都可引起肛门瘙痒。

3、肛门直肠与会阴部疾病。如肛裂,肛瘘,痔疮,脱肛,肛门失禁,肛窦炎,肛乳头炎,以及尿道炎,前列腺炎,阴道炎,子宫脱出等均可因炎症刺激,肛腺分泌物增多、肛门潮湿刺激皮肤而引起肛门瘙痒。

二、全身因素

1、疾病因素:如糖尿病、黄疸、腹泻、便秘、风湿与痛风症、血液病、恶性肿瘤、尿毒症、尿崩症。肝硬变、妇女及男性更年期等,均可以并发肛门瘙痒。

2、精神性因素:有的因惊恐,忧郁,精神异常兴奋或神经衰弱,亦可诱发肛门瘙痒。

3、药物性影响:有的可因投服吗啡、奎宁、砒剂、麻药、抗生素等药品后,而出现肛门瘙痒。

4、原因不明:找不到具体病因的肛门瘙痒,称之为自发性瘙痒,有人认为这与家族遗传因素有关。

5、过敏性反应:如有的人吃了鱼、虾、鸡蛋、蟹肉等可引起过敏性反应;也有的人是因为饮酒,食辣椒、芥末、香料等刺激性食品,这些食品均可以引起肛门瘙痒。

肛门瘙痒的预防

1、及时治疗引起肛门瘙痒的全身性和局部原发性疾病,如痔疮、肛瘘、肛裂、腹泻、蛔虫病、肛站湿疹及接触性皮炎等。

2、避免食用和接触对自己过敏的食物、化学药品、花粉、生漆、辛辢等刺激性食物。

3、所穿内裤不要过紧、过硬,以勉摩擦肛门及会阴部皮肤,不要用带化工染料及带有油墨字迹的纸张、植的叶子等揩擦肛门,便纸一定要柔软,便后或临睡前有温水或1:5000的高锰酸钾液坐浴洗净肛门,保持肛门皮肤清爽干净。

4、避免焦虑情绪及过度紧张,不要用力狠抓肛门及会阴部皮肤,以免抓破后引起感染。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门瘙痒 肛门瘙痒预防 肛门瘙痒原因

儿童肛门瘙痒怎么回事?出现肛门瘙痒怎么办?

有些儿童和老年人经常觉得肛门瘙痒,这是怎么回事呢?引起肛门瘙痒的原因是什么?如果出现肛门瘙痒时又该怎么办?下面一起来了解下儿童、老人出现……详细>>

肛门瘙痒是什么?如何预防肛门瘙痒

肛门瘙痒(peritus ani,PA)是一种常见的局部瘙痒症。肛门部有时有轻微发痒,如瘙痒严重,经久不愈则成为瘙痒症。它是一种常见的局……详细>>

肛门瘙痒是什么原因 四大措施预防肛门瘙痒

肛门瘙痒是不少人经历过的事情,很多人深有体会,那种在公众场合真是想挠不敢挠的滋味实在是难忍啊,那么肛门瘙痒是什么原因?肛门瘙痒怎么办呢?详细>>

如何预防肛门瘙痒

肛门瘙痒症的注射疗法,是将药物点状注射到肛门周围瘙痒区皮内,破坏其感觉神经末梢而止痒的方法。常用药物有0.2%亚甲兰、95%洒精、复方石……详细>>

肛门瘙痒是怎么回事?

肛门搔痒不可大意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