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痔疮 > 正文

痔疮患者吃什么食物好?推荐6款润肠食疗方

2016-10-23 08:17:23      家庭医生在线

痔疮患者吃什么食物比较好?痔疮是一种让人难以启齿的尴尬病,在我国非常常见。治疗痔疮可考虑食疗的方法,多吃赤小豆、槐花、黑芝麻、蜂蜜等食物可防治痔疮。此外患者还可选择适当的食疗汤水调理肠道,借助食疗摆脱痔疮的折磨。

痔疮吃什么食物好?

痔疮和饮食的关系很密切,患者要特别注意饮食方面,忌食辛辣刺激的食物,多吃些蔬菜水果,多喝开水。下面6种食物可有效防治痔疮。

香蕉:痔疮患者吃香蕉有好处的,可以防治便秘,软化大便,对痔疮的防治能够起到一定的作用。由于香蕉中含有大量的水溶性纤维,其很大一部分不会被消化和吸收,但能令粪便的容积量增大,并促进肠蠕动,因此它具有很好的通便作用。

蜂蜜:用蜂蜜1~2匙溶于一杯凉白开水中,早晚各饮一杯。蜂蜜有润燥滑肠、补中解毒作用,对大便干燥诱发内痔出血者是一种理想的饮料。

苹果:苹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果胶和纤维质,除了有助于排出肠道里面沉淀的毒素和细菌,对于心血管病人也有很好的效果;多吃苹果,不仅可以降低胆固醇,同时还能预防痔疮。

韭菜:含粗纤维较多,且比较坚韧,不易被胃肠消化吸收,能增加大便体积,促进大肠蠕动,防止大便秘结,故对痔疮便秘者有益。

红薯:红薯中的纤维物质在肠内能吸收大量水分,增加粪便体积,对促进胃肠蠕动和通便非常有益,常用来治疗痔疮及肛门裂等。

赤小豆:赤小豆与当归合煎,可治疗痔疮便血、肿痛。单独一味或与大米同煎成粥亦有良好作用,是防治痔疮的优良食品。

痔疮患者的食疗方

1、菠菜猪红汤

材料:鲜菠菜250克,鲜猪红(猪血)250克,油、盐各适量。

制作:将猪红切成小方块,菠菜洗净连红根切段。然后,在锅中加水500毫升,烧开后,放进猪红小块和油、盐,再烧开,放进菠菜煮熟即可。

功效:养血润肠,软便护肛。

2、蜜蕉粥

材料:蜂蜜30克,香蕉250克,大米50克。

制作:大米洗净,加水1000毫升,用中火煮粥,粥将成时,将香蕉去皮,切成小段和蜂蜜一起放入粥内,熬至粥成。分2次空腹服食。

功效:健脾益肺,润肠滑便。

3、蛋麻蜜糊

材料:鸡蛋1个,黑芝麻20克,蜂蜜15克。

制作:黑芝麻用打粉机打成细末,然后与鸡蛋调和均匀后,用开水冲成蛋糊,加蜂蜜调和,每天可服2次。

功效:健胃润肠,软坚通便。

4、绿豆糯米酿猪肠

材料:猪大肠50厘米,绿豆200克,糯米100克。

制作:先将猪大肠、糯米用水洗净,绿豆浸泡1小时。然后,将浸泡过的绿豆、糯米放入猪肠内(猪肠内要有少许水,以便绿豆和糯米吸水膨胀),大肠两端用线扎紧,放入锅内加水煮2小时,待温切件,分次食用。

功效:润解燥热,益肠治痔。

5、野苋菜头猪肠汤

材料:野苋菜头200克,猪肠150克,盐少许。

制作:野苋菜头洗净沙泥,猪肠洗净切粗件,然后将上二物放锅内,用中火煮2.5小时,调味食用。

功效:清热去湿,凉血解毒。

6、阿胶红糖粥

材料:阿胶30克,糯米100克,红薯100克,红糖50克。

制作:将糯米、红薯洗净,红薯切成小粒状,然后与糯米煮粥。阿胶捣成碎粒状,待粥将熟时,加入阿胶和红糖,边煮边搅匀,稍煮3~5分钟。待温食用,每天1次,连用3~5天。

功效:养血止血,润肠通便。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痔疮 痔疮食疗 痔疮吃什么食物好

治痔疮吃什么食物? 小编来推荐9款药膳

俗话说“十男九痔”,可见痔疮发病率之高,除了少部分痔疮需要手术切除外,大部分痔疮患者可以通过保守疗法治疗,而中医食疗对缓解痔疮症状也有显……详细>>

推荐给痔疮患者的4食疗方

大寒过后,早晚温差大,天气干燥,人们多食肥腻辛甘之物以补充能量。然而,不少市民却享不了这个口福。便秘、痔疮等肛肠疾病带来的痛苦和折磨无法……详细>>

痔疮食疗法哪个好

痔疮是在肛门或肛门附近因为压力而伸出隆起的正常血管,主要是静脉丛发生扩大、曲张所形成的柔软静脉团,类似腿部的傍脉曲张,但痔疮常常会发生……详细>>

痔疮常见的6大危害 推荐治痔疮的食疗方

痔疮是一种常见的肛肠疾病,男女均可发病。女性痔疮的发病率高达40%左右,30岁以下的年轻女性为主。然而很多女性朋友对于痔疮的相关知识并不……详细>>

痔疮用药:痔疮吃什么药好?

痔疮用药:痔疮吃什么药好?是痔疮患者都关注的话题,肛肠专家介绍:痔疮可以分为内痔、外痔、混合痔,它们的用药各不相同,患了痔疮不可自行用……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