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治疗便秘警惕五误区 如何才能正确治疗便秘

2016-10-07 08:05:56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是一种常见病症,有很多人患上了便秘,也知道从饮食上进行改善,但是却有一些常识造成了便秘饮食中的一些误区,赶紧来看看吧。

治疗便秘警惕五误区

误区一:喝茶能通便

很多人都觉得茶能去火通便,但是便秘者不宜多喝。因为茶有收敛作用,喝多了会加重便秘。但是,便秘者一定要多喝水。普通人一天喝1200毫升水,便秘者要喝到2000毫升,把这些水分成8—10次喝,可以保证肠道湿润,有助缓解便秘。

误区二:多吃香蕉能通便

一般人都认为,香蕉是润肠的,其实只有熟透的香蕉才能有上述功能,如果多吃了生的香蕉不仅不能通便,反而会加重便秘。因为,没有熟透的香蕉含较多鞣酸,对消化道有收敛作用,会抑制胃肠蠕动。将香蕉放在透风处存放至表皮有黑斑,但内里质地并未改变时吃最好。

误区三:多吃萝卜能通便

“其实,这是一个便秘饮食中非常常见的误区。”专家指出,便秘分为很多类型,比如内热上火导致的热秘、脾肾亏虚和津液亏虚导致的虚秘等。

在中老年中,虚秘占的比例非常大。用通俗点的话说,就是胃肠动力不足。白萝卜有消食解气的作用,胀气性便秘吃点确实管用。但对于中老年人来说,本来气就不足,再泻泻气,便秘就更重了。

误区四:膳食纤维要多吃

膳食纤维的确可以缓解便秘,但它也会引起胀气和腹痛,胃肠功能差者多食反而会对肠胃道造成刺激。也并不是所有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都有通便作用,比如山药,它性偏温热,吃多了反而加重便秘。

误区五:油和肉都不能多吃

工业机械都需要润滑油的帮助,各个轴承才能正常运转,在人体中也一样。所以,便秘的人需要稍微多吃些油,尤其是香油,以及它的“前身”芝麻。每天一勺,一周内就可以改善便秘。至于肉,因为高蛋白食物对肠胃的刺激不足,便秘的人可以适当少吃。

4个方法可让你远离便秘的危害

1、喝杯温开水

有便意时可喝杯500ml的温开水,刺激肠胃道蠕动增加便意,尤其对改善大便乾结难排出更有正面帮助,且秋冬多喝温开水也有助身体各器官补充水分,减少气候乾燥引起皮肤龟裂。

2、规律上厕所

常有便秘的人,自觉便意稍纵即逝,长久下来更难排便,建议养成规律如厕时间,如晨起盥洗完就可尝试蹲一下培养便意。

3、腹部勤按摩

可摊开惯用手以肚脐为圆心,用手掌轻压顺时针画圆,不用刻意用力或是搓热双手,按摩时间也视排便状况调整即可。

4、吃苹果香蕉

若长时间便秘,建议多吃蔬果改善症状,像苹果和香蕉均富含山梨醇、果寡糖与纤维素,可帮助肠道益菌增生与刺激肠道蠕动。当早餐吃,也可建立早上排便习惯。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治疗 便秘治疗误区 便秘

治疗便秘的民间六奇方

便秘在人群中的患病率高达27%,但只有一小部分便秘者会就诊。便秘可以影响各年龄段的人。女性多于男性,老年多于青、壮年。因便秘发病率高、病……详细>>

治疗便秘警惕的误区

很多人都觉得茶能去火通便,但是便秘者不宜多喝。因为茶有收敛作用,喝多了会加重便秘。但是,便秘者一定要多喝水。普通人一天喝1200毫升水,……详细>>

缺乏运动易便秘!试试瑜伽治疗便秘

我们都知道,很多女性朋友都会经常练习瑜伽,瑜伽不仅可以强身健体,还可以减肥瘦身,因而深受人们的喜欢。那么练瑜伽可以治疗便秘吗?下面让我们……详细>>

治疗便秘不能简单图“以下为快”

便秘是不少人生活中的一件麻烦事。如何解决这件麻烦事,除了正确的治疗,医生还开出了运动、饮食等“生活处方”。 详细>>

如何治疗便秘:便秘的生活治疗

1.分析便秘的原因,调整生活方式。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戒烟酒;避免滥用药。有便意时需及时排便,避免抑制排便。长期、反复抑制排便可导致排……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