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结肠癌 > 正文

结直肠癌能否根治?结直肠癌热问热答

2016-09-28 07:39:23  来源:新浪网    转载

为了延长肠癌患者的生存期,我们需要提高疾病的防治意识,做到早诊早治。那么如何早期发现肠癌呢?

结直肠癌可以根治吗?它愈后的情况怎么样?

结直肠癌根治它的标准是,切除结肠癌所在的一段肠管包括肿瘤,以及它局部的区域淋巴结,这整个的完整的切除叫根治。但是我们所谓的根治,并不是说就是这个大肠癌就把它治好了。因为理论上讲,大肠癌它到十的七次方个癌细胞的时候,理论上可能出现转移,虽然手术前没有发现肺脏、肝脏有转移灶,但是肿瘤细胞有可能到了血管,在血管里边血液里边在循环,我们目前是没有办法查出来的。也就是说我们做手术的时候,我们不能说远处百分之百的没有癌细胞存在。所以我们的根治术,依然只是一个延长生命的手术,不能说一辈子彻底好了。

吃粗粮是不是有助预防大肠癌?

对。现在国际上有一个例子就是,大肠癌是富人的病。人们生活水平越高,大肠癌有可能发病率越高,有时候越穷他可能吃的东西越粗糙,纤维素吃的多。可能越富裕他吃的越精细反而大肠癌高。所以说大肠癌在我们发展中国家,因为人们生活越来越好,大肠癌的发病率也随之上升。

通过饮食怎样远离大肠癌呢?

刚才已经谈到一个是饮食习惯增加纤维素的摄入,我们在美国的时候,我记得对老百姓有一个计划有一个指导,就是说每天要求吃三种以上的蔬菜,这是一个健康计划。所以你餐桌上你每天要保证三种以上的蔬菜。三种以上蔬菜,一个是保证这种纤维素和维生素它的一种均衡摄入,纤维素它也不是单一的,维生素它更不是单一的,各种蔬菜含维生素种类和量都不一样,保证维生素和纤维素的均衡摄入。大家都知道纤维素是吃进去以后在肠道,它是一个清道夫,它把肠道脏物质卷到一起带出去,它是非常重要的。维生素对身体一些酶的合成是非常重要的。

结肠跟肝有什么关系吗?发生肝转移应该怎么处理?

结肠癌肝转移,这是一个发生率大概10%左右的一些情况。肝脏是结肠癌的第一站门户,所以说结肠癌最常转移到肝,其次转移到肺,然后 有可能转移到身体其他部位。结肠癌如果发生肝转移,仍然不要放弃治疗,不要放弃治疗的希望。目前的进展国际上的进展是,结肠癌发生肝转移以后,如果肝转移 可以做外科切除,外科医生判断转移灶比较少,要切除一部分肝比较容易,同时做结肠癌的切除和肝脏转移灶的切除。

还有肝转移不容易切除,左面一个右面一个,前面一个后面一个,可以通过化疗,让肝脏转移灶缩小消失,或者说个数变少变成可切除,化疗几个疗程下 来之后,我们再来评估,肝脏转移灶可以切除,把肝脏转移灶切除。大概有25-30%的第一次判断肝内转移灶不能切除,我们通过化疗以后30%的病人可以变 成可切除我们再做外科治疗。

如果说肝脏转移通过化疗以后仍然不能切除怎么办?我们肝脏转移灶还可以做一些其他的治疗,比如说射频、比如说冷冻,还有海扶刀把结肠癌切除。结 肠癌不切除,时间长了长的越来越大,肠腔会梗阻会堵塞,堵塞以后大便出不去,人肚子胀人没法吃饭,切除结肠预防将来的堵塞,提高他的生活质量,不至于吃不 下饭而衰竭。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肠癌的治疗 结肠癌怎么办 结肠癌

摄入足量果蔬预防结直肠癌

现代社会,由于老龄化及环境的改变,加上久坐不动的生活方式和不均衡的饮食习惯,导致癌症高发,患结直肠癌的比例也越来越高。新近的一项调查研究……详细>>

早中期结直肠癌需动手术

http://news.hexun.com/2015-06-04/176440282.html http://news.163.com/……详细>>

少吃多动有效预防结直肠癌

我国肠癌患者早期诊断率低,多数来就诊时已是中晚期,因此死亡率高。因此日常对结直肠癌的了解很有必要,下面让小编为你讲讲哪些人需要特别注意结……详细>>

三类人需小心结直肠癌

http://www.changjiangtimes.com/2015/07/506243.html http://fashion.if……详细>>

叶酸可用于结直肠癌一级预防

叶酸对结直肠癌癌前疾病——结直肠腺瘤的早期干预有显著效果。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消化科主任、上海市消化疾病研究所所长房静远教授……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