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直肠癌 > 正文

哪些因素会引发直肠癌?吃黄豆芽预防直肠癌

2016-09-18 07:39:11      家庭医生在线

直肠癌的原因是什么?最近十多年来,从各方面的研究,证明酸性食品的摄入是癌症的元凶,癌症是酸性体质的代表。在食物方面,肉类、蛋白质、脂肪的摄取量提高很多,大肠直肠有明显增加的趋势,三十几岁就得到肠癌的病人也不少。

常见的直肠癌的病因有以下一些:

直肠慢性炎症:慢性溃疡性结肠炎、慢性血吸虫病形成的肉芽肿等与结直肠癌的发生有直接的关系。其病程愈长,发生结直肠癌的可能性愈高,患病20年以上的溃疡性结肠炎患者结直肠癌的发生率约为20-40%。

饮食与致癌物质:流行病学研究显示结直肠癌的发生与经济状况、饮食结构有明显的联系。经济发达地区、饮食中动物脂肪和蛋白质所占比例高、纤维素含量低的地域和群体发病率明显高。饮食结构与结直肠癌发生之间的关系确切机理尚不完全清楚,一般认为可能与动物脂肪的代谢产物、细菌分解产物以及由于低纤维素饮食状态下,肠蠕动减慢,肠道的毒素吸收增加等因素有关。

遗传因素:除了家族性息肉病或溃疡性结肠炎恶变的引起的结直肠癌患者外,在其他结直肠癌患者中,约有5-10%的患者有明显的家族肿瘤史,统称为遗传性非家族息肉病性结直肠癌(Hereditary Nonpolyposis Colorectal Cancer, HNPCC),又称Lynch综合征。

吃什么可预防直肠癌

近年来直肠癌的发病率较高,很多人惊恐不已。其实,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有很多食物是可以预防直肠癌的,比如黄豆芽。

豆芽有很多种,而黄豆芽的营养价值最高,黄豆芽的蛋白质含量比黄豆高达10%左右,亚硝酸胺是一种致癌物质,而黄豆芽中的叶绿素成分可分解体内的亚硝酸胺,从而起到预防直肠癌及其他消化道肿瘤的作用,据近代医学研究,黄豆和黄豆芽是最具延年益寿的食物之一。黄豆在发芽的过程中会更多的铁、钙、磷等元素,还有一种天门冬氨酸的物质急剧增加,人吃了黄豆芽后,可减轻体内乳的堆积,缓解人体疲劳。

所以,在家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多吃些黄豆芽,即可以补充人体多种元素,更重要的是还可以减少直肠癌的发病率。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直肠癌吃什么好 直肠癌原因 直肠癌

警惕!四大因素诱发直肠癌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饮食也在发生着变化,高脂肪、高糖、高盐成了人们日常饮食的常态,甚至还有一些蔬菜水果的农残,这些都是引起……详细>>

直肠癌怎么回事 当心诱发直肠癌的三大因素

直肠癌是消化道最常见的恶性肿瘤,而它具体的发病原因还不是很清楚,但是可以确定是从以下几种因素引起的。详细>>

常吃茄子预防直肠癌 预防直肠癌该吃的蔬菜

直肠癌的发生和人们的生活习惯以及饮食习惯都是有着密切关系的,不当的生活习惯以及饮食习惯增大了直肠癌的发生风险,那么在饮食方面预防直肠癌吃……详细>>

直肠癌误诊率高的6大因素 如何预防直肠癌

据有关资料报道,直肠癌误诊率高达60%~90%!为何会如此之高呢?那么,下面就让小编来为你们讲讲直肠癌误诊率高的原因吧!详细>>

便秘会诱发直肠癌?注意,出现这4种情况要警惕直肠癌!

直肠癌是一种好发于40岁以上男性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在发病早期大都无明显症状,因而当确诊时往往已是中晚期。在治疗直肠癌时大都会采取手术的方……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