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裂 > 正文

便秘是肛裂最常见因素 预防肛裂怎么做才好

2016-09-18 07:48:52      家庭医生在线

肛裂是常见的肛肠疾病,很多人都在被肛裂折磨,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形成的肛裂呢?我们不妨来看看吧。

形成肛裂的4个原因

大便:最常见原因主要是便秘,因干结而粗、硬的大便通过肛门时导致肛管被撕裂。或经常腹泻、或蹲便时间过长、或便时用力努挣等都易导致肛裂。

炎症:因便秘、腹泻、外伤等导致肛管损伤,粪便刺激感染后可形成溃疡;由于裂口的慢性炎症使肛门内括约肌产生痉挛,导致肛门弹性降低,肛门变小,便时更易导致肛门被撕裂,形成恶性循环。

肛周疾病:如肛窦炎、肛乳头炎、肛周皮炎等也可刺激肛管皮肤、皮下组织及括约肌,导致这些组织变脆,弹性下降和括约肌痉挛,从而易产生肛裂。

其它:如肛门先天狭小,肛门外伤(肛门检查、抠便等),肛门手术后瘢痕过多弹性差等,均易导致肛裂发生。

5个方法预防肛裂

饮食:平时饮食要有规律,少吃酒、辣椒、花椒、胡椒、羊肉、狗肉等燥性、辛辣刺激食物;多食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如粗粮、蔬菜、水果等食物;还应每天多饮水;帮助软化或调畅大便。

大便:保持大便通畅,养成定时排便和良好的如厕习惯;如:蹲厕时间不宜太长,尽量“速战速决”,每次最好不超10分钟;排便时不宜过度用力,顺其自然;调节好自己的心态,消除因长期便秘而产生的紧张和恐惧情绪;大便时注意力要集中,不要在便时看书看报等。若有便秘或腹泻等疾病应及时到正规医院的专科治疗。

生活习惯:纠正一些不良习惯和姿势,如:戒烟、酒;避免久坐、久站、久蹲、久行,即使是职业需要,也要注意经常改变体位和姿势。

功能锻炼:要加强全身和肛门局部的锻炼。平时跑跑步、多走路。常做伸展运动,弯腰或收腹运动,如每天坚持做仰卧起坐,或腹部顺时针按摩等;每次大便后平卧10—30分钟,同时做50—100次提肛运动等。

清洁卫生:大便后不要用不洁或过于粗糙的纸擦拭肛门,最好每次便后用水清洗肛门,或坐浴3-5分钟,注意清洗后用干毛巾将肛周水分擦干,保持肛门周围干燥。若有轻度肛裂应及时治疗,避免肛裂局部感染。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裂预防方法 肛裂原因 肛裂

治疗肛裂的药物有哪些?这4种最常见

肛裂,近几年出现的次数也是越来越频繁,一旦患病,可表现为患处疼痛、出血、便秘等情况,如果不及时治疗,可发展成肛瘘,严重危害患者日常生活,……详细>>

老是便秘小心惹肛裂 日常5方法可助预防肛裂

肛裂是常见的肛肠疾病,导致肛裂的原因有哪些呢?什么因素会引起肛裂?下面我们跟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大便:最常见原因主要是便秘,因干结而粗……详细>>

引起肛裂最常见的就是便秘

饮食因素:日常生活中,饮食规律或饮食品种难免发生改变,这是很自然的。如食物质量的精粗,蔬菜种类的改变与量的增减,蛋白质、脂肪、纤维素等含……详细>>

发生肛裂的因素 肛裂患者常见饮食禁忌有哪些?

肛裂是齿线以下肛管皮肤破裂形成棱形裂口或溃疡。肛裂是一种常见的肛管疾病,好发于青壮年,儿童也可发生,老年人较少。据欧美统计女性比男性多得……详细>>

朱梓骁肛裂与郭敬明有关系?8因素可引发肛裂

不久前,内地演员朱梓骁突然清空并更改微博名,立刻引起网友一片热议。微博认证为“微博知名娱乐评论人王小呆”在微博上爆料称:“朱梓骁注销微博……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