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瘘 > 正文

形成肛瘘的6个原因 肛瘘患者日常怎么正确护理

2016-09-22 08:06:06      家庭医生在线

肛瘘是常见的肛肠疾病,导致肛瘘的原因有哪些呢?肛瘘让很多的患者非常的痛苦,所以在治疗前一定要找到形成肛瘘的原因。

形成肛瘘的6个原因

结核杆菌、放线菌,感染形成脓肿;克隆氏病等难以自愈而形成特殊性肛瘘。

血行感染

如糖尿病、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因机体抵抗力下降,常可血行感染引起肛瘘(肛门直肠瘘)。

肛周脓肿

肛周脓肿是导致肛瘘的主要因素之一。由于粪便滞留肛隐窝,导致肛周脓肿,患者常不予以重视,肛周脓肿破溃后,脓腔逐渐缩小,外部破溃口和切口也缩小,腔壁形成结缔组织增生的坚硬管道壁,即成瘘管,肛瘘由此形成。

会阴部手术

内痔注射过深或手术后感染,产后会阴缝合后感染,前列腺、尿道手术后感染等,均波及肛门直肠引起脓肿及瘘。

细菌感染

由于肛管直肠部位是重要的通道,细菌非常容易侵入肛隐窝和肛门腺体,造成感染发病,逐渐形成脓肿,破溃而为肛瘘。

直肠损伤

直肠肛门损伤、外伤,来自消化道的骨性异物、金属、肛表及肛门窥器检查损伤肛管直肠,细菌侵入伤口即可引起肛周脓肿,不及时治疗,都可导致肛瘘。

护理肛瘘患者的方法有哪些

肛瘘很少自愈,都需要治疗。

普通肛瘘、直肠会阴瘘可用“挂线疗法”治愈,其他瘘则需要手术治疗或挂线与手术相配合的疗法。肛瘘挂线很简单,门诊手术即可完成。这是肛瘘的护理措施。

为预防和减少新生儿和小婴儿发生感染性肛瘘,肛瘘的护理必须注意肛门卫生。

家长习惯在换尿布时顺手用尿布擦一下肛门和外阴,并且误认为尿布很干净,也很柔软,其实对新生儿和小婴儿来讲,尿布还是有些粗糙和不卫生的。

肛瘘的护理最好在便后用装有温水或硼酸水的小壶冲洗肛门和外阴,然后再用干净的棉花或软布轻轻擦干,并涂以少量软膏(金霉素眼药膏或鞍酸软膏)。这样就能减少肛门周围皮肤及外翻的直肠粘膜的损伤,达到预防感染的目的。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瘘护理措施 肛瘘原因 肛瘘

肛瘘的危害有多大 肛瘘患者如何护理

肛瘘是常见的肛门疾病。祖国医学称为痔漏。是肛管、直肠周围脓肿溃破切开后的后遗症。肛瘘大多是非特异性感染,少数是结核性的。详细>>

形成肛瘘的因素 日常八招让肛瘘靠近不了你

预防肛瘘的方法有很多种,概况起来共有八大类,所以我们只要对如何预防肛瘘的方法了解清楚,肛瘘就没有办法靠近我们的生活。方法一:预防肛瘘首先……详细>>

肛瘘症状有哪些 肛瘘患者别吃这些食物

肛瘘是肛肠科常见疾病类型,肛瘘有哪些症状呢?肛瘘的临床症状有哪些?下面介绍肛瘘的常见症状。全身症状:在急性炎症期和复杂性肛瘘反复发作时,……详细>>

肛瘘手术后:肛瘘患者常用食疗法

肛瘘的发生与湿热有密切关系,所以油腻生湿热的食物应有所节制,同时还要戒除烟酒及嗜茶的习惯。应该多食清淡并含有丰富维生素的食物,如蔬菜有冬……详细>>

肛瘘的预防措施有哪些 肛瘘患者还得这么吃

肛瘘在我们的生活中发病率比较高,带给人们的伤害也是极其严重的,因此提前做好肛瘘的预防措施是比较重要的,那么要怎么有效的预防肛瘘呢,接下来……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