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周脓肿 > 正文

肛周脓肿需要排脓吗 有哪些诱发脓肿的病因呢

2016-08-29 08:32:26      家庭医生在线

肛周脓肿需要排脓吗?你对肛周脓肿了解吗?肛周脓肿主要是疼痛,最初为胀痛、化脓时跳痛、排便时疼痛加重,肛周脓肿严重危害患者生活,下面看下肛周脓肿需要排脓吗?

肛周脓肿需要排脓吗?

肛门直肠周围形成脓肿,并有脓液形成时会如何发展呢?多数情况下,脓液将正常健康组织破坏,病灶逐渐增大。如破坏直肠系膜,则脓液排入肛管,也可由原先的路径返回肛管,即从肛门小窝排脓,但多数情况都是向皮肤破溃,这就是所谓的自然排脓。

随着脓液排出,疼痛也逐渐缓解,最后炎症完全消退。病情较轻时,如前面所说的那样脓液可以自然流出,在患者还未注意时,就已经痊愈了。但通过自然排脓而痊愈的情况极其少见。多数情况下患者疼痛剧烈,需要切开引流。除非病情很轻,病灶一般都一天比一天扩大,因此最好尽早切开排脓。

虽说是切开,也是在贮脓的部位动手术,不必大惊小怪。脓液较多张力大,切开瞬间脓液会喷出来,和自然排脓一样,脓液引出后疼痛会立即消失。炎疾消退。一般人都认为这样就治愈了,但实际上脓肿还在继续,如不继续治疗就可能形成肛瘘。

顺便说一下,脓肿疼痛得非常剧烈时切忌热敷。痔核及肛裂可通过坐浴、湿热毛巾热敷缓解疼痛。脓肿时出为炎症存在,热敷反复可以使炎症加重,患者自己也觉得不舒服,这时可用冰水毛巾冷敷患部,并去医院就诊。

肛周脓肿的发病原因

1、感染性因素:现代医学认为,感染是引起本病的主要原因。

2、医源性因素:临床上属医源性引起的肛门直肠周围脓肿也不少见。

① 内痔插枯痔丁或注射疗法,因操作不当或药剂不洁感染形成粘膜下脓肿。

② 直肠周围注射化学药物刺激,引起组织坏死,造成直肠周围脓肿。

③ 乙状结肠镜检查,造成腹膜穿孔感染,引起直肠后间隙脓肿。

④ 局部麻醉感染,或油溶液注入后吸收不良,而形成脓肿。

3、手术后因素:临床上亦可见到肛门直肠手术引起感染,而形成的直肠周围脓肿,以及尿道术后感染、会阴部术后感染、产后会阴破裂缝合后感染、尾骶骨骨髓炎术后感染等引起的脓肿。

4、其它:直肠内异物损伤后感染,放线菌病,直肠憩室炎感染,肛管直肠癌破溃或波及深部的感染,及身体虚弱,抵抗力低下,或患有慢性消耗性疾病,或营养不良,都是肛门直肠周围脓肿的发病原因。

(责任编辑:邓莹莹 )

肛周脓肿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肛周脓肿的注意事项都有哪些呢?肛周囊肿是常见的肛肠疾病之一,发病的时候会给患者带来严重影响,所以要及时进行治疗,另外做到肛周脓肿的注意事……详细>>

肛周脓肿会传染吗?如何预防肛周脓肿?

肛周脓肿是肛肠疾病中比较严重的一种急性细菌性化脓疾病,由于肛周脓肿是一种细菌性感染疾病,所以很多人都会问到这种疾病会传染吗?担心会通过生……详细>>

肛周脓肿的感染原因有哪些

肛周脓肿是一种急性感染性疾病,一旦确诊,必须及早治疗。初期炎症浸润,尚未化脓时,可局部外敷药物、坐浴热敷配合抗生素治疗,一旦成脓,早期手……详细>>

详解肛周脓肿的危害

肛周脓肿是常见的肛肠疾病之一,通常是由于感染所引发的,给患者生活带来很大的不便,常见的症状就是出现排便以及行走加重,少数会有排尿的困难,……详细>>

引起肛周脓肿的病因是什么

肛周脓肿这种疾病的危害也是很大的,人体健康危害严重,患上肛肠疾病,要及时的治疗。导致肛周脓肿发病的原因有哪些。现在就让专家来为我们解释……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