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直肠癌 > 正文

直肠癌误诊率高达60% 为何直肠癌常被误诊

2016-08-18 08:42:20      家庭医生在线

据有关资料报道,直肠癌误诊率高达60%~90%!为何会如此之高呢?那么,下面就让小编来为你们讲讲直肠癌误诊率高的原因吧!

1、患者羞于检查:少数患者仍存在封建思想,尤其是青年女性,羞于检查,从而失去了早期发现肿瘤的机会。

2、患者恐惧检查:少数患者害怕检查时疼痛,拒绝肛门指诊或肛门镜检查,失去了早期诊断的机会。

3、患者思想重视不够:少数患者对直肠肿瘤认识不足,未引起足够重视。由于直肠肿瘤早期症状较轻,偶有大便下血或夹有黏液,患者常常自以为是大肠“上火”或痔疮发作所致,口服或外用一些药物缓解症状,从而延误早期诊治。

4、临床医生重视不够:肛门指诊是肛肠科的重要检查手段,对直肠下段肿瘤的诊断具有重要意义,约60%~80%的直肠肿瘤可以通过指诊发现,但不少临床医生重视程度不够,加上懒惰等消极思想,仅凭临床症状、临床经验和肛门视诊就做出诊断,或过分依赖肠镜、X线检查,而忽视指诊检查,导致漏诊。

5、肛门指诊形式化:少数医生对肛门指诊的重要性认识不够,通常大体一摸就结束,殊不知80%的早期直肠癌往往在手指可触到的地方,而且早期通常表现为小结节或小溃疡,稍不留意,很容易漏诊或误诊。笔者就曾接诊过很多患者,在确诊直肠癌前曾做过肛门指诊检查,被告知无异常。

6、疾病本身的原因:早期直肠癌的隐蔽性很强,临床表现无特异性,除有排便习惯改变、大便潜血阳性外,无其他任何临床症状可循,容易漏诊。只有当疾病进一步发展后症状及体征比较明显时才被发现。

三个方面预防直肠癌的出现

1、从饮食入手①减少能量摄入。②减少脂肪与红肉摄入。③增加水果、蔬菜和膳食纤维。④维生素与微量元素。⑤膳食抗致癌原。从日常生活的饮食入手,对于预防直肠癌是很重要的。

2、改变生活习惯:①运动:肥胖尤其是腹型肥胖、体力活动过少是直肠癌的危险因素。减肥和锻炼能起到预防结直肠癌的作用。②戒酒和戒烟。

3、治疗癌前病变:溃疡性结肠炎患者、有直肠癌或腺瘤的个人或家族史者,直肠癌发病风险增高,通过普查与随访,尽早切除腺瘤,治疗结肠炎,可降低直肠癌的发病率、死亡率。尤其是对于有家族史者,通过遗传学检查,筛查高危人群,进行结肠镜检查,是直肠癌预防工作的重要方面。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直肠癌预防 直肠癌误诊 直肠癌

直肠癌误诊率高的6大因素 如何预防直肠癌

据有关资料报道,直肠癌误诊率高达60%~90%!为何会如此之高呢?那么,下面就让小编来为你们讲讲直肠癌误诊率高的原因吧!详细>>

直肠癌误诊率高的6大因素

近年来直肠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尤其是青年人直肠癌的发病率有逐年增高的趋势,而且值得我们注意的是,据有关资料报道,误诊率高达60%~90%……详细>>

直肠癌易误诊 鉴别直肠癌注意5大症状

直肠癌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恶心肿瘤之一,大多数直肠癌的患者会发生大便习惯改变、大便次数增多、大便稀薄等等症状,但是由于直肠癌的位……详细>>

直肠癌有哪些症状?早期直肠癌易与痔疮混淆误诊

直肠癌是消化系统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很多人都会问直肠癌和直肠疾病有什么区别,怎样辨别?直肠癌如果不及早发现会怎样?还能治好吗?直肠癌是一……详细>>

直肠癌遗传吗?直肠癌需要做哪些检查?

直肠癌在我国的发病年龄中位数在45岁左右,但是近年来青年人发病率有升高的趋势。而且直肠癌是消化道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临床上是非常常见……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