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孕妇便秘如何调理? 5种方法调理便秘

2016-08-09 08:47:21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孕妇在怀孕期间便秘是很常见的问题,但是也会给孕妇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索引孕妇出现便秘后要多吃些蔬果杂粮,每天要坚持活动身体,下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了解吧!

孕妇便秘怎么调理?

多吃蔬果杂粮

孕妇往往因进食过于精细而排便困难,因此要多食含纤维素多的蔬菜、水果和粗杂粮,如芹菜、绿叶菜、萝卜、瓜类、苹果、香蕉、梨、燕麦、杂豆、糙米等。

多纤维饮食

不要吃辛辣食物,多吃含纤维多的食物,如苹果、萝卜、芹菜等蔬菜,香蕉、梨子等水果,蜂蜜、豆类等。

定时排便

每天早上和每次进餐后最容易出现便意,其中以早上醒来排便最好。因此,起床后先空腹饮一杯温开水或蜂蜜水,再吃早餐,促进起床后的直立反射和胃结肠反射。这样,很快就会产生便意,长期坚持就会形成早晨排便的好习惯。

每天坚持活动身体

孕晚期时,很多孕妇常会因身体逐渐笨重而懒于活动,所以便秘现象在怀孕晚期更为明显。而适量的运动可以增强孕妇的腹肌收缩力,促进肠道蠕动,预防或减轻便秘。因此,孕妇即使在身体日益沉重时,也应该做一些身体力所能及的运动,如散步、适当轻家务等,以增加肠道的排便动力。

心态调理个别孕妇因为受到便秘的困扰产生了排便恐惧感,于是有意识地减少排便次数,导致便秘情况变得更严重。面对这一类便秘孕妇应该积极调整她们的心态。孕妇便秘的症状

便秘常见的表现有便意少,便次也少;排便艰难、费力;排便不畅;大便干结、硬便,有排便不净感;便秘伴有腹痛或腹部不适。还有部分便秘的患者伴有失眠、烦躁、多梦、抑郁、焦虑等精神心理障碍。

妊娠便秘患者在临床中较为多见,与普通便秘的症状区别不大。轻者腹胀、腹痛。严重者因便秘日久影响膀胱的气化功能而可能导致急性尿潴留。甚者阻塞肠道,导致肠梗阻,危及生命。

对一组健康人调查结果表明,排便习惯多为每日1―2次或1―2日1次的为60%,粪便多为成型或软便;少数健康人的排便次数可达1日3次,为30%,又或者部分人为3天1次,为10%,粪便半成型或呈腊肠样硬便。因此必须结合粪便的性状、本人平时排便习惯和排便有无困难作出有无便秘的判断。如超过6个月即为慢性便秘。

孕妇便秘注意事项

选择吃含纤维多的食物

有便秘情况的孕妈妈,可以吃一些制作较粗糙的粮食,如糙米、麦、玉米;各种蔬菜,如豆芽、韭菜、油菜、茼蒿、芹菜、荠菜、蘑菇等等;含纤维较多的水果,如草莓、梨、无花果、甜瓜等。

选择含脂肪酸较多的食物

各种坚果和植物种子也能有效缓解便秘情况,如核桃、腰果仁、各种瓜籽仁、芝麻等;含脂肪酸多的鱼。

选择能促进肠蠕动的食物

多吃香蕉、蜂蜜、果酱、麦芽糖等食物,能促进肠蠕动,帮助排便。还可以喝一些酸奶来缓解便秘。

选择含维生素比较丰富的食物

如动物的肝脏、蛋黄、大豆、豆芽、芹菜、莴笋、紫菜、核桃、花生等。

选择含水分多的食物

如鲜牛奶、自己制作的鲜果汁等。

三餐饮食正常

特别是早餐一定要吃,避免空腹,并多吃含纤维素多的食物,比如糙米、麦芽、全麦面包、牛奶,还有新鲜蔬菜、新鲜水果,尽量少吃刺激辛辣食品,少喝碳酸饮料。

多补充水分

体内水分如补充不足,便秘就会加重,所以,每日至少喝1000毫升水。因为水分不足,粪便就无法形成,而粪便太少,就无法刺激直肠产生收缩,也就没有便意产生。所以,补充水分是减轻便秘的重要方法。

切忌忍着不排便

也就是说一有便意就去厕所排便。因为粪便在体内积存久了,不但造成排便不易,也会影响食欲。建议有便秘问题的孕妇每天多喝凉开水或牛奶刺激大肠蠕动,或是早晨起床后马上喝一杯凉开水或牛奶,这都是帮助排便的好方法。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便秘如何调理 孕妇便秘 便秘

孕妇便秘不可忽视 应该如何调理

孕妇便秘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原因主要是孕妇孕期本身激素分泌也会使胃肠蠕动减慢,加上饮食太过精细,就有可能导致便秘。孕妇便秘要注意饮食与……详细>>

怀孕初期便秘能喝酸奶吗?孕妇便秘怎么调理

便秘对于孕妇来说是很痛苦的,在日常的生活中要尽量通过调节饮食结构来缓解症状,那么怀孕初期便秘能喝酸奶吗?详细>>

如何调理便秘

便秘是指大便秘结不通,排便间隔时间延长,或有便意而排出困难的一种病证。西医为习惯性便秘,或暂时性肠蠕动功能失调的便秘,以及因其它疾病而并……详细>>

孕妇便秘吃什么蔬菜?孕妇便秘的缓解方法

准妈妈在孕期很有可能出现的身体不适症状之一就是便秘,便秘不仅会使准妈妈感到不适,如果没有及时的缓解还可能会带来其他的危害,所以必须要积极……详细>>

如何调理便秘?6个饮食方法就能改善便秘

便秘是一种令人烦恼的疾病,会引起很多全身的问题,也是很多疾病所表现的症状。那么,怎么样才算是便秘呢?便秘能不能靠饮食治好呢?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