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瘘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肛痿患者要做好日常护理 怎样预防肛痿的发生

2016-08-12 08:17:06      家庭医生在线

肛瘘经常给患者的日常生活带来很大的困扰,为了能够尽快的摆脱肛瘘,患者应该对自身的日常护理多加关注。那么肛门患者日常护理哪些需要注意呢?

1、肛痿是由肛门局部感染所引起,同时肛痿形成后经常有脓水外溢,肛门部潮湿难受,所以注意肛门部清洁卫生极为重要,应经常用温水泡洗肛门,最少每晚要洗一次。一则可保持局部清洁。二则可改善肛门部血液循环,增强抵抗力,减轻炎症反应。一般可用温盐水(3000毫升温水中加30克食盐)外洗,亦可选用明矾水外洗(3000毫升温水中加明矾60克)方可进行相关的肛痿的护理。

2、肛痿发炎化脓时,如外口闭塞,可用消毒的针头挑破外口,排出脓液,既可减轻胀痛,又可预防脓液向其他部位蔓延。同时可用清热解毒的中药(黄柏15克、蒲公英10克、朴硝30克、大黄30克、地丁草15克)煎汤外洗。

3、如肛痿的分泌物多时,内裤要勤换、勤洗暴晒,也可用肛门带保护肛门,以免过多污染内裤。肛门带亦要经常换洗,不要让脓液、分泌物积留患部。

4、肛痿多因肛管直肠四周脓肿,经切开引流或自行破溃后,由于脓液或粪便仍从原来的感染灶进入脓腔,引流不畅,日久脓腔四周纤维组织增生而形成痿管。少数为结核性所致。肛痿病人非常痛苦,肛门处经常流脓,刺激四周皮肤,引起湿疹、搔痒、伤口经久不愈合。有时外口封闭暂时自愈,但因脓液仍在里边积聚引起肿胀疼痛,待肿块破溃,脓液流出,痛即减轻。结核性的肛痿可有低烧、消瘦、食欲不振和盗汗等症状。

怎样预防肛痿的发生

⑴、建立正常的膳食习惯,因肛痿的发生与湿热有关,对于油腻饮食,可内生湿热,所以不宜多吃,应多吃清淡含丰富维生素的食物,如绿豆、萝卜、冬瓜等新鲜蔬菜水果,对久治不愈的肛痿多为虚证,饮食上多吃含蛋白质类食品,如瘦肉、牛肉、磨菇等。

⑵、定时排便:要养成定时排便的良好习惯,防止大便干结,损伤肛管皮肤,造成感染。

⑶、及时治疗肛窦炎、肛乳头炎,肛裂和肛乳头肥大,避免发展成肛脓肿和肛痿。

⑷、积极治疗可引起肛周脓肿的全身性疾病。如克隆氏病、溃疡性大肠炎、肠结核等。

⑸、出现肛门灼热不适,肛门下坠者,要及时查清原因,及时治疗。

⑹、尽早治疗全身性疾病,如糖尿病等患者,应尽早治疗,才能控制由此带来或加重的肛门感染。

(7)平时积极锻炼身体,增强体质,能增进和改善肛门部血液循环,使局部的抗病能力提高,能预防感染的发生。

(8)一旦发生肛门直肠周围感染,应及早到正规的医院专科诊治,并采取有效的抗感措施,包括全身及局部的治疗,可预防炎症蔓延、扩散。切勿轻信游医或所谓“祖传”的宣传而延误诊断及治疗。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痿预防 肛痿护理措施 肛痿

肛痿危害大吗?什么是肛痿?

肛痿是常见的肛肠疾病之一,会给患者带来很大的危害,并且不能自愈,所以必须要积极的接受治疗,不可拖延病情。然而,肛痿会给我们带来的危害是怎……详细>>

肛痿术后如何护理?肛痿的基本常识

肛痿术后应该要如何护理?肛痿根据具体的症状有可能会需要进行手术治疗,而在手术治疗后还要恢复一段时间。在恢复的这段时间里,应该要怎样护理才……详细>>

肛痿患者日常应如何护理?

肛门瘘是常见的肛门疾病,也称为肛瘘、肛门直肠瘘,是肛管、直肠周围脓肿溃破切开后的后遗症。肛瘘大多是非特异性感染,少数是结核性的。其内口位……详细>>

肛痿的表现症状和日常护理

在出现哪些症状时有可能是肛痿呢?肛痿的表现症状很容易和其他疾病混淆,在出现疑似肛痿的症状时应该要及时的到医院就医检查。在确诊肛痿后,应该……详细>>

得了肛痿需要做什么检查?

肛萎作为一种肛门疾病,发病率很高仅次于痔疮。对于肛萎患者来讲,肛痿不仅严重影响患者的工作和学习而且对身体的伤害也是不可小视的。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