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痔疮 > 正文

痔疮夏天治合适吗 痔疮患者的三大饮食禁忌

2016-08-04 08:35:02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肛肠病患者在考虑治疗时都会担心,夏天治疗痔疮可能会造成伤口感染,愈合时间迟缓,会给工作和生活带来不便。那么夏天治疗痔疮真的合适吗?

夏天,也正是痔疮患者遭罪的时候:频繁便血、如厕困难、糜烂坏死、肛门功能失常,各类症状“接二连三”袭来,拉响夏季肛肠病“红色警报”。但说到治疗时,患者们往往又疑虑重重,持“观望”态度。专家表示,有的人认为痔疮手术治疗会非常痛苦,现在又是夏天,担心术后容易感染发炎,所以不愿意治疗。其实,这种做法是错误的。

痔疮该怎么治?

“每年夏天都是痔疮、大便带血、肛周脓肿、肿物脱出等肛肠病症的高发时节,尤其是痔疮患者会明显增多。”专家表示,辛辣食物会刺激直肠黏膜,导致肛肠血液循环不畅,肛周血管扩张,从而引起或加重痔疮。

据介绍,痔疮按严重程度可以分为4期。第1、2期痔疮无明显症状,无须特别治疗,平常多吃蔬菜、多饮水即可减轻病情。但是当痔疮发展到第3期及以后,往往大便时肿物增大甚至伴随疼痛、出血等,就必须要通过手术才行。目前,临床上通常采用HCPT、PPH、COOK等微创手术。

痔疮夏天治合适吗?

很多人认为夏天天气炎热、易出汗,会引起伤口感染,而顾忌手术,会延误了最佳治疗时机,造成更大的痛苦。

其实夏季人体新陈代谢旺盛,会加快术后伤口的愈合,而且易于清洗伤口,不会发生伤口感染。加之随着医院住院条件的改善、手术方式的改进,就更不存在上述问题了。所以痔疮患者大可不必担忧在此时进行“割痔”治疗,伤口会感染或不愈;相反,应该顺应自然规律,抓住一年四季中的“夏长”时节,把握手术良机。

痔疮患者的饮食禁忌

禁食辛辣刺激性食物

痔疮病人吃禁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辣椒、胡椒、生葱、生蒜、芥末、姜等。因为这类食物能刺激直肠肛门部位血管充血和扩张,造成排便时的刺疼和坠胀感,从而加剧或诱发痔疮。

禁暴饮暴食

许多人养成了看菜吃饭的不良习惯,菜差少吃,菜好就猛吃,过食肥甘厚味,如巧克力、肥肉、猪爪等高热量,高脂肪的食品,如此饥饱不匀,影响胃肠功能,使脾胃受损,以致湿热痰浊内生,气血壅滞,常可发生痔疮出血,尤其暴饮暴食以后,把腹部撑得大大的,腹腔压力增大,使痔静脉的血液回流受到影响,使病情加重。

禁饮酒

中医认为痔疮多属湿热,饮酒可助其湿热为患,而且酒可使痔静脉充血,扩大而舒曲,使痔核肿胀,临床上发现多数痔疮病人对酒特别敏感,一般在饮酒后半小时就会感到肛门不适,次日即可便血,如酗酒,其后果更严重。因此,患痔疮者应忌酒。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痔疮患者有哪些饮食禁忌?

人体直肠末端粘膜下和肛管皮肤下静脉丛发生扩张和屈曲所形成的柔软静脉团,称为痔,又名痔疮、痔核、痔病、痔疾等。是肛门直肠底部及肛门粘膜的静……详细>>

经常便血当心是痔疮 痔疮患者饮食有哪些禁忌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很多的疾病是在我们不经意间患上的,很多患者在患病初期身体并没有明显的身体不适,直到患病后期,症状才越来越明显,引起……详细>>

pph痔疮手术能治好痔疮病吗?

痔是一个古老的常见病。关于痔的形成机理主要有两种观点。一种观点认为痔是直肠下端或肛管的末梢静脉发生迂曲、扩张而形成的隆起静脉团。这种观……详细>>

长期便秘可致痔疮 痔疮患者有七禁忌

痔疮是常的肛肠疾病,会导致肛门疼痛、出血等症状,痔疮实际上是直肠末端粘膜下和肛管皮肤下静脉丛扩张屈曲导致的,其发病原因复杂多样,其中长期……详细>>

痔疮能引起便秘吗?得了痔疮怎么办?

得了痔疮很痛苦,严重时还会给患者的正常生活带来一定的影响,并且患者也担心痔疮碰上便秘,这就更痛苦了,为了能够减轻疾病带来的痛苦,患者也是……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