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周脓肿 > 正文

肛周脓肿是如何引起的 它的危害不容小觑

2016-08-09 08:29:19      家庭医生在线

肛周脓肿在我们的生活中非常多见,很多患者因为这个病也非常的困扰,那么有关于肛周脓肿这个疾病的发病原因是什么呢?

(1)感染性因素:现代医学认为,感染是引起本病的主要原因。① 因肛裂、痔、肛窦炎、肛门周围皮肤毛囊汗腺炎及肛门周围皮肤病等感染,可形成肛门直肠周围脓肿。② 还有某些疾病如白血病、糖尿病、结核病、溃疡性大肠炎、再生障碍性贫血、全身营养不良等,使身体虚弱,抵抗力减低,而诱发肛门周围脓肿。

(2)医源性因素:临床上属医源性引起的肛门直肠周围脓肿也不少见。① 内痔插枯痔丁或注射疗法,因操作不当或药剂不洁感染形成粘膜下脓肿。② 直肠周围注射化学药物刺激,引起组织坏死,造成直肠周围脓肿。③ 乙状结肠镜检查,造成腹膜穿孔感染,引起直肠后间隙脓肿。④ 局部麻醉感染,或油溶液注入后吸收不良,而形成脓肿。

(3)手术后因素:临床上亦可见到肛门直肠手术引起感染,而形成的直肠周围脓肿,以及尿道术后感染、会阴部术后感染、产后会阴破裂缝合后感染、尾骶骨骨髓炎术后感染等引起的脓肿。

(4)其它:如枪、刀伤,直肠内异物损伤后感染,性病淋巴肉芽肿,放线菌病,直肠憩室炎感染,肛管直肠癌破溃或波及深部的感染,及身体虚弱,抵抗力低下,或患有慢性消耗性疾病,或营养不良,都是肛门直肠周围脓肿的发病原因。

肛周脓肿的危害

肛周的毛囊炎,这种疾病好发于尾骨及肛门周围,有排脓的外口和短浅窦道,特征是在外口内有毛发和小毛囊。

化脓性汗性炎,好发于肛周皮下,有广泛的病区和多个流脓的疮口,疮口间可彼此相通,形成皮下瘘道,但瘘道不与肛门齿线与直肠相通,有广泛慢性炎症和瘢痕形成。

骶尾骨骨桔核,病程较长,有全身性桔核病史及桔核症状,x线摄片后可见骨质损害,与肛门直肠病无关。

骶骨前畸胎瘤,临床有时与直肠后脓肿相似,但直肠后肿块光滑,无明显压痛,有囊性感及分叶。x线检查可见骶骨前有肿物,将直肠推向前方或一侧,可见散在的牙齿等钙化阴影。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周脓肿危害 肛周脓肿原因 肛周脓肿

警惕:肛周脓肿的危害不容小觑

很虚肛周疾病患者在治疗肛周脓肿疾病时,没有做好很好的排脓措施,使肛周脓肿发展成肛瘘。丰富的淋巴和血管是造成肛门周围扩散最重要的途径,以致……详细>>

肛周脓肿是怎么引起的?肛周脓肿怎么治?

肛周脓肿其实是肛肠疾病中比较严重的一种,而且它的发病率比较快,一旦出现肛周脓肿,就会发现肛周有肿块,然后回出现疼痛、流脓,甚至严重的患者……详细>>

详解肛周脓肿的危害

肛周脓肿是常见的肛肠疾病之一,通常是由于感染所引发的,给患者生活带来很大的不便,常见的症状就是出现排便以及行走加重,少数会有排尿的困难,……详细>>

小儿肛周脓肿不容小视

日常生活中,家长在给婴幼儿换洗尿布的时候,偶尔会发现婴儿的肛门周围皮肤潮红、局部硬结或者是疖子等情况。如果家长忽视这种情况或者不够重视,……详细>>

肛周脓肿不容小窥 四大要害岌岌可危

肛周脓肿,又称肛管直肠周围脓肿,中医称为肛痈。肛周脓肿是发生于肛门、肛管和直肠周围的急性化脓感染性疾病,属于细菌感染,是肛瘘的前身。本病……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