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直肠癌 > 正文

早期直肠癌易被误诊为痔疮 如何区别两种疾病?

2016-07-26 16:13:53  来源:搜狐    转载

患者阳某某,女性,46岁,湖南常德人。2013年4月开始出现大便带血,她把症状说给一个当医生的朋友,医生朋友很轻松地就诊断了:估计是痔疮,建议去医院专科进一步检查。她去了医院,却没想到碰到个医生是男的。她想,为了这么个不要命的病要那么有失体面地趴在床上接受男医生的检查?她过不了心里那道坎。于是,她出了医院就在药房买了治痔疮的药,再没去医院看病。经过间断用药后,便血情况也时好时坏。

自2013年10月下旬开始,她自觉便血情况较以往加重,主要表现在便血量增多、粪形变细、大便恶臭,同时伴有肛门坠胀及便不尽感。直到2013年年底,单位组织了一次体检,做肛肠检查的是个女医生,年纪很大。医生一检查顿时紧张了:哪是什么痔疮呀,估计是直肠癌。医生的诊断没错,经过简单的直肠镜肿块活检后她被确诊是:直肠癌。

为了进一步手术治疗,她立刻来我院求诊,以“直肠癌”收住我院。医务人员经过认真手术前准备,为病人实施了腹腔镜手术治疗,但因为癌症离肛门很近,病变已不是早期,所以她只能在直肠全部切除之后永久性肠造瘘,只有这样才能保住生命。所幸的是,在医务人员的精心治疗下,手术后病人得到了快速的康复。但代价就是终身要带一个人工再造的排便口,大肠的排泄物就从那个人工粪口中排出,每天需要按时清理粪袋。

专家建议:

在中国,80%以上的直肠癌病例在初期曾被误诊为痔疮,即便在国外,也能到70%。到底有多少直肠癌曾被误诊为痔疮,我看到的统计,以被误诊的程度不同,从60%到90%不等,特别是年轻人,更容易忽视已有的症状。乒坛名宿庄则栋直肠癌被误诊为痔疮长达两年,最终确诊之时已是晚期,这令我们深感遗憾。

直肠癌与痔疮的症状区别在哪里?如果是痔疮,多数虽有便血,但没有大便变细、变扁,大便次数改变也不明显,而且血色鲜红不和大便混合,只是在大便表面的滴血,是线状流血,喷射状出血。而直肠癌多数有大便形状的改变,也就是变细、变扁,病人便意频繁,但每次都觉得排不干净。直肠癌的便血常伴有黏液,在黏液血便中,大便和血混合在一起。如果到医院检查,也并不困难,一般医生做个直肠指检就可以确诊,大部分直肠癌可以通过指检被发现,因为75%的直肠癌都长在指检所能达到的范围内。

本案例提醒我们,直肠癌初期极容易被误诊为痔疮,只需患者稍加警惕,直肠癌的早期发现是完全可能的。如能早期发现,直肠癌的治疗效果是很不错的。区别痔疮与直肠癌在临床上只要做一些简单的检查就能达到目的,一般说来,直肠指检能发现75%以上的直肠癌,乙状结肠镜检查几乎能发现所有的直肠癌。

其他误区:

1、痔疮会演变成直肠癌。(3%)

痔疮,息肉,溃疡都是常见的肠道疾病,但不会导致直肠癌的发生。但如果是确定是直肠癌,也不能当成上述疾病来治疗。两者很容易混淆,能做的就是进行彻底检查。

2、没有症状的患者不必要肠镜检查。(17%)

直肠癌的主要症状包括便血、腹痛、腹泻、消瘦等。但是大多数患者在发病初期都不会表现出具有特异性的临床症状,无法引起患者的足够重视。直肠镜检查、无痛内镜检查有利于早期发现。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期直肠癌 痔疮 直肠癌

90%以上直肠癌初期被误诊为痔疮 直肠癌和痔疮有什么区别?

直肠癌和痔疮有什么区别?痔疮是一种极常见的直肠肛门疾病,一般不对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但痔疮的存在容易造成其他疾病的误诊,比如90%以上……详细>>

如何区分痔疮和直肠癌?如何预防直肠癌?

痔疮和直肠癌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肛肠疾病,但是由于很多时候直肠癌的一些症状与痔疮相似,导致错过了病情的最初的确诊,导致病情加重,影响治疗效果……详细>>

如何来区别直肠癌和痔疮?痔疮会转为直肠癌吗?

直肠癌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相关的研究表明,直肠癌的发病率位居男性恶性肿瘤和女性恶性肿瘤的前三位,且极容易发生肝脑转移。并且大部分的患……详细>>

便血可以区别直肠癌与痔疮 痔疮和直肠癌的临床表现

很多时候我们会发现自己大便的时候会出现便血的情况,这种情况的出现很可能是因为痔疮也有可能是因为直肠癌,因为直肠癌和痔疮的症状非常相似,那……详细>>

直肠癌有哪些症状?早期直肠癌易与痔疮混淆误诊

直肠癌是消化系统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很多人都会问直肠癌和直肠疾病有什么区别,怎样辨别?直肠癌如果不及早发现会怎样?还能治好吗?直肠癌是一……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