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痔疮 > 正文

女人痔疮为何更易犯 这些因素大多女性不知

2016-07-25 08:29:07      家庭医生在线

痔疮是常见的肛肠疾病,导致痔疮的原因有很多,尤其是女性更为常见,为何女性更容易患上痔疮呢?患上痔疮该怎么办?以下先看女性容易患上痔疮的6大原因。

1、由于生理解剖的差别。女性在盆腔内多一个子宫,挤压直肠,使直肠向后倾斜,所以直肠的弯曲度增大,大便通过时比男性慢,容易引起便秘,从而产生痔疮。

2、女性在妊娠期因胎儿增大压迫直肠,使直肠肛门的静脉血回流发生障碍,引起痔静脉曲张而形成痔疮。

3、女性在分娩时的怒挣,造成肛门局部的痔静脉回流障碍引起痔疮,甚至引起痔静脉的破损导致血栓性外痔以及炎症性外痔的产生。

4、女性在分娩后,由于腹腔空虚,使便意感变得迟钝;加上卧床较久,排便无力,造成排便困难,常常数日无大便,使粪便在肠道中滞留时间过久而高度硬结,排便时使肛门受伤致病。

5、月经和白带等分泌物经常刺激肛门部皮肤以及卫生巾等的摩擦,引起慢性炎症,造成组织增生形成痔疮。

6、妇女到了更年期,与肛门功能有关的组织,如括约肌、肛提肌、耻骨直肠肌等同样变得无力,肛门功能下降。与此同时,妇女更年期往往出现内分泌与神经功能失调,使人烦躁,有排便意又觉得排不净,频繁去厕所,增加了肛门负担,也是诱发肛门疾病的因素。

痔疮如何预防

水疗法

水对痔疮炎症、疼痛和瘙痒具有缓解作用。每天可冷敷几次或者温水坐浴10分钟。很多患者发现,用湿药巾取代厕纸,对痔疮也有很好的缓解作用。

多吃膳食纤维

多纤维饮食可以使大便更软,减轻痔疮疼痛。美国健康指南建议,男女每天应该吃38克纤维素和25克纤维素。多纤维食物包括:果蔬、豆类、全谷麦片等。

多喝水

多喝水可防止大便干结,减轻痔疮疼痛。通常每天应喝水至少8杯(每杯约227克),夏天和运动后饮水量应更高。另外,避免或少喝酒精饮料和咖啡因饮料。

保证足够锻炼

锻炼是防止和治疗便秘的重要一环。久坐者每小时应起身活动数分钟。尽量避免长时间坐马桶和提重物等加重痔疮症状的活动。

不憋大便

痔疮患者切忌憋便,否则容易导致便秘,同时增加痔疮危险。

孕期应接受特别护理

孕期及产后容易发生痔疮,为了保证母子健康,孕妇一旦发现直肠瘙痒或疼痛等问题,就应尽早告诉医生。孕期痔疮自我治疗的关键措施之一是,躺下时保持左侧卧姿势,减轻血管压力,避免静脉肿胀和发生痔疮。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痔疮如何预防 痔疮原因 痔疮

女人更易犯痔疮 揪出发病6大原因

如今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但压力也越来越大。很多人都得有痔疮,而对于很多女生来说,这是很难以启齿的事情。那么小编今天给大家带来一篇关于女生……详细>>

女性为何会长痔疮

痔疮主要是由许多不良因素造成直肠上下静脉内压力增加,回流不畅,血液淤积所引起的。痔疮是一种慢性疾病,那么女性发生痔疮是怎么回事?详细>>

痔疮为何更青睐女性朋友

众所周知,痔疮是一种十分常见的肛肠疾病,很多人都深受这一疾病的困扰,因此,大家都十分关心有效治疗痔疮的方法有哪些。据资料显示,在痔疮患者……详细>>

警惕!女性常穿塑身衣或易发痔疮

痔(俗称痔疮)是一种位于肛门部位的常见疾病,任何年龄都可发病,但随着年龄增长,发病率逐渐增高。在我国,痔是最常见的肛肠疾病,素有“十男九……详细>>

女性患了痔疮有何症状

有句话叫做“十男九痔”,也即是说,在痔疮这种疾病之中,主要是以男性为主的,但是这并不代表女性就不会出现痔疮,其实,也是有不少的女性会出现……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