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裂 > 正文

急性肛裂怎么导致的 选择正确药物治疗是关键

2016-07-28 08:16:39      家庭医生在线

肛裂是比较常见的肛周疾病,其危害比较大,给患者的健康和正常生活造成了极大的影响,并且也让患者非常的尴尬。那么,急性肛裂病因有哪些?下面咱们就来详细了解一下吧!

1、解剖因素

肛管外括约肌浅部在肛管后方形成肛尾韧带,较坚硬,伸缩性差;肛提肌大部分附着于肛管两侧,因此肛管前部和后部不如两侧坚强,容易损伤;肛管和直肠形成肛管直肠角,使肛管后部承受粪便压力大等都是造成肛裂的因素。

2、外伤

慢性便秘患者,由于大便干硬,排粪时用力过猛,易损伤肛管皮肤,反复损伤使裂伤深及全层皮肤,形成慢性感染性溃疡。有人报道,便秘致肛裂占14%~24%,但是便秘也可能是肛裂的后果,是由于病人惧怕排便所致。此外,产伤也可致肛裂,约占3%~9%。腹泻时频繁排便,肛管敏感紧缩也易损伤,反复损伤形成慢性感染性溃疡。

3、感染

齿状线附近的慢性炎症,如后正中处的肛窦炎,向下蔓延而致皮下脓肿,破溃而成为慢性溃疡;肛管损伤后亦难愈合的原因至今不明,有人认为主要是损伤合并感染所致,感染时炎性细胞可以释放溶胶原酶,阻止上皮组织再生与延伸。

4、缺血

近期有人提出肛管后正中线缺血是肛裂好发于该处的原因,因为肛管远端是由直肠下动脉供应,该血管穿越坐骨直肠窝,分出小支经肛管括约肌至黏膜,但多数后联合处缺乏直肠下动脉分支(占85%)。从毛细血管形态学研究也提示后正中线处内括约肌内部的毛细血管较稀疏。有人应用激光多普勒血流仪测得肛管后联合处的血流较其他象限处为少。以上都说明缺血确是慢性肛裂发病的主要因素。

肛裂患者如何选择外用药物

1、坐浴熏洗

能改善局部血液循环,缓解肛门括约肌痉挛,起到消肿止痛的作用,有利肛裂的愈合,常用1:5000高锰酸钾溶液坐浴;中药有祛毒汤、苦参场煎后熏洗。

2、药物外涂

采用中西药物局部应用,具有消炎止痛、止血、祛腐生肌的作用,如中药有四黄膏、黄连膏、玉露膏、金黄如意膏等直接敷于肛裂处,均能促进溃疡愈合而治疗肛裂;西药有抗生素类软膏,如四环素、金霉素等,能控制和预防感染的作用;外涂糜蛋白酶等可促使肛裂创面的愈合;溃疡出血时,可用凝血酶、云南白药等敷于肛裂处;疼痛明显者,可涂苯唑卡因或达克罗宁软膏或地卡因软膏,有良好的止痛功能。

3、栓剂

如消炎痛栓、洗必泰痔疮栓、马应龙痔疮栓等,便后塞入肛门中,可起到消炎止痛功效。

4、灌肠

采用中西药物作保留灌肠,如常用0.5%普鲁卡因溶液灌肠,能使肛门括约肌松弛,有利创面的愈合。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裂药物治疗 肛裂病因 肛裂

肛裂可以通过药物治疗吗?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被诊断为肛裂,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针对这个问题,专家特意列出了以下几点导致肛裂发生的主要原因:有慢性便秘史、排便用力过度……详细>>

小儿肛裂怎么办?可以通过药物治疗吗?

众所周知,孩子是父母手中的掌中宝,孩子的健康是一个家庭幸福的关键。现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家长对于衣食住行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面对小孩……详细>>

女性易肛裂 及早治疗是关键!

女性肛裂要注意保持大便通畅,养成每天定时排便的习惯,少喝酒,不吃辛辣刺激食物,而且饮食不能过于精细,要粗细搭配,尽量多摄入蔬菜水果等富含……详细>>

肛裂早期防治是关键

对于痔疮、便秘这一类的名字你应该不陌生,但是和他们同属肛肠疾病的肛裂你了解多少呢?很多人常会遇到便秘、便后疼痛、出血的症状,大家往往觉得……详细>>

肛裂有四大症状你了解吗?肛裂如何正确治疗

很多人听到肛裂的名称都会感到害怕,其实不用担心,这个病是有治疗的方法的,那么这样的疾病有什么治疗的方法呢?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