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直肠癌 > 正文

照顾直肠癌患者 这些心理需求你照顾到了吗

2016-07-20 08:44:28      家庭医生在线

事实证明,直肠癌在早期是可以治愈的,一旦发现自已患有直肠癌之后一定要及早的进行实物治疗,这样才能控制住病情的发展,那么对于直肠癌患者饮食有什么讲究呢?

直肠癌患者吃什么好?

减少饮食中油脂的摄取:过多的油脂,尤其是动物性脂肪可在小肠内刺激胆酸分泌。肠内胆酸量过高时,易变成致癌物,而助长癌细胞生长。无论是动物性脂肪或植物性油脂,都尽可能减少。

增加饮食中纤维素的摄取:食物中的纤维主要功用是使肠子蠕动正常,增加粪便的体积,并减少粪便停留在直肠内的时间。结肠内所存在的粪便,会使细菌活跃,并可能产生致癌物质。当饮食中缺乏纤维,结肠内的粪便会变得干硬,再加上通过速度迟缓,腹壁肌肉变弱,使得排空时间延长,若时间过久,则患结肠癌的几率就会相对提高。许多研究证实,食物中的纤维可以加速致癌物质通过消化系统排出体外的速度。

 补充抗癌物质的摄入:按医嘱输注白蛋白、氨基酸、新鲜血、血小板等,纠正低蛋白血症、贫血、凝血机制障碍等。对于精神状态不好的情况,应尽量补充一些抗癌物质的摄入,如新鲜蔬菜等,也可以服用虫草人参等物补充元气,但是要注意癌症患者不适宜服用整棵人参,服用不当会导致病情加剧,最好是能服用里面专门的抗癌分子,如Rg,Rh等,其中尤以RH2的抗癌活性最强,服用今幸(Rh2)护命素能够在抑制癌细胞、抗炎止痛,增加白细胞,减轻放化疗毒副作用、增加病人食欲的作用。对于减轻疼痛,提高生活质量,延长患者的生命期限应该会有帮助。

直肠癌病人的心理护理方法

创造良好的休养环境。环境对人的身心健康有着很大的影响,所以病房要注意保持空气清新,布置合理,物品摆设有序,温、湿度适宜,无噪音,使病人觉得像住在家里一样,消除他们对医院的恐惧和陌生感。

区别不同情况,对病人适度保密病情。对病人的真实病情注意适度保密,尤其是对老年及缺乏医学常识的人,以免病人过于紧张和恐惧,影响患者的康复。

换位思考,满足病人心理需求。对持有怀疑心理的病人,我们满足其做各种检查的愿望,耐心细致地向病人说明有关情况。

抚慰病人,给予精神鼓励。对消极绝望的病人,根据不同情况分析原因,给予他们精神安慰。除了做好精神调养和生活指导等服务性工作,还给病人讲述一些治愈病例的治疗过程和疗养方法,使病人树立信心,在精神上得到鼓励,在治疗上看到希望。

呵护重症病人。对需要做永久性人工肛门的病人,需在手术前委婉地将该手术对病人造成的影响告诉病人,讲解其必要性,使病人有心理准备。术后要精心护理,尊重病人。

注意术后情绪养护。病人术后一周内,尤其是发生粪便外溢的现象时,病人自我形象紊乱,常会产生一种生不如死的痛苦感,所以这一时期应尽量减少亲戚朋友的探视,避免刺激病人。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直肠癌心理护理 直肠癌饮食 直肠癌

给直肠癌患者的饮食调理方

我们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餐桌上的食物也越来越丰富,营养的搭配也越来越合理。但是由于生活节奏的加快,工作和生活的压力剧增,造成了众多的疾病……详细>>

改进饮食习惯预防直肠癌 直肠癌患者吃什么好

直肠癌的预防措施有哪些,多吃新鲜水果可以预防直肠癌吗?那么,以下就是99健康网对于预防直肠癌的介绍,相信一定会对你有所帮助的。详细>>

直肠癌遗传吗?直肠癌需要做哪些检查?

直肠癌在我国的发病年龄中位数在45岁左右,但是近年来青年人发病率有升高的趋势。而且直肠癌是消化道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临床上是非常常见……详细>>

直肠癌便血是晚期了吗?直肠癌的诊断方法有哪些?

直肠癌在我国是很常见的一种癌症类型。在消化道恶性肿瘤中居于高位。一般在患病后早期并无明显症状,中晚期患者会出现血便的典型症状,也就是大便……详细>>

直肠癌患者饮食7大禁忌

直肠癌是胃肠道中常见的恶性肿瘤,目前,它已在癌症排行榜中跃居第二位了。虽然到目前为止病因仍不十分明了,但是多数人认为是与食物或遗传有关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