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裂 > 正文

肛裂疼痛难忍 学会八大招有助缓解疼痛

2016-07-15 06:23:08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肛裂是肛门病中较疼痛的一种,且可伴发许多肛门不适。因此注意生活保健护理。

1、调理饮食,长期便秘是引起肛裂的最主要病因,因此,保持大便通畅,对该病的预防至关重要。合理安排膳食,膳食中应多食新鲜水果、蔬菜及粗纤维食物,少食或忌食辛辣和刺激饮食。适当的增加运动量,增加肠胃蠕动。同时,多饮水可保证胃肠道有丰富的消化液分泌,有利于胃肠蠕动,防止便秘。

2、注意卫生。保持肛门处卫生、便后应及时清洗肛门,勤洗澡,勤更换内裤,可有效地防止感染。

3、注重食疗。常食用粗纤维食物可刺激胃肠蠕动,有利于排便。一些具有补血润肠作用的食物如桂圆肉、大枣、胡桃、胡麻、木耳、桑仁、松仁等可以常食,也可制成药膳食疗方食用,如桂圆肉粥、胡麻饼、松仁炒玉米等,可润肠通便,促进裂口愈合。

4、保持大便通畅。要养成每天定时排便的习惯,发现大便燥结时,切忌努责排便,而要用温盐水灌肠或开塞露注入肛内润肠通便。

5、及时治疗肛隐窝炎症,以防止感染后形成溃疡和皮下瘘。

6、及时治疗引起肛裂的各种疾病,如溃疡性结肠炎等病症,防止肛裂发生。

7、用肛门窥器作检查时,使用窥器切忌粗暴操作,损伤肛管。

8、要少喝酒,不吃辛辣刺激食物,食不可过精,要粗细粮搭配,蔬菜等富含纤维的食物尽量多摄入,可使大便保持正常。预防肛裂的发生。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裂如何护理 肛裂护理 肛裂

肛裂疼痛如刀割?学会8招缓解疼痛

肛裂是所有肛病中最痛的一种,最常见的部位是肛门的前后正中,以正中为多,发病率及发病地区各不相同,男女发病机制均等。肛裂患者有典型的临床表……详细>>

便后疼痛小心是肛裂 肛裂疼痛有哪些特点?

很多人对于肛裂不是非常的了解,只是知道非常的疼痛,那么下面小编就来跟你说说,肛裂的特点是什么?排便后数分钟或至10分钟,疼痛停止或减轻,……详细>>

五大措施缓解肛裂疼痛 治疗肛裂选择中医疗法

发生了肛裂主要表现为排便疼痛、出血、便秘,其中肛裂疼痛是最不能让患者忍受的,其实肛裂除急性发作需就医外,一般可以通过护理的方法来缓解疼痛……详细>>

肛裂会带来哪些危害 推荐食疗方缓解肛裂疼痛

任何的一种疾病,如果没有及时的治疗,总会引起一些其它并发症的出现,肛裂也不例外。肛裂可导致哪些常见并发症?并发症之溃疡:这里说的溃疡并不……详细>>

疼痛是肛裂的主要症状 支招肛裂有效食疗方

肛裂的主要症状有哪些?越来越多的人招惹上肛裂问题,但便秘、疼痛等症状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而导致病情不断的发展,最终出现一系列的并发症状。……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