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患上便秘怎么办 吃蚕豆能缓解便秘吗

2016-07-07 06:20:59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在日常生活中,蚕豆是很常见的一种家常菜,会经常出现在人们的饭桌上。蚕豆的营养价值高,能补充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那么吃蚕豆能缓解便秘吗?下面让我们具体来看看吧!

吃蚕豆能缓解便秘吗

蚕豆中的维生素C可以延缓动脉硬化,蚕豆皮中的膳食纤维有降低胆固醇、促进肠蠕动的作用,能有效的缓解便秘。

吃蚕豆可缓解便秘,但是任何食物都要食之有度,蚕豆多吃令人腹胀。另外,蚕豆不能和田螺同食。有少数人,在吃了蚕豆以后可引起急性溶血性贫血,建议少量食用。

蚕豆吃多了也可能诱发便秘,因为蚕豆同时还属于高热量的食品,如果是买来的那种炸的蚕豆就更容易了,因为蚕豆本就含有很多的淀粉,而炸熟的蚕豆含油较少,所以,吃多了很容易会便秘。

吃蚕豆的好处

嫩蚕豆可以益气健脾,利湿消肿。另外,蚕豆的营养丰富,每100克含9克蛋白质、19克碳水化合物,还富含膳食纤维、钙、磷、钾、维生素B、胡萝卜素等多种有益健康的营养素。

嫩蚕豆中的蛋白质,在各种豆类里仅次于大豆。它还含有大脑和神经组织的重要组成成分磷脂和丰富的胆碱,有增强记忆、健脑的作用。

此外,蚕豆是低热量食物,对高血脂、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患者来说,都是优质的绿色食品。

蚕豆中含有调节大脑和神经组织的重要成分钙、锌、锰、磷脂等,并含有丰富的胆石碱,有增强记忆力的健脑作用。

蚕豆中的钙,有利于骨骼对钙的吸收与钙化,能促进人体骨骼的生长发育。蚕豆中的蛋白质含量丰富,且不含胆固醇,可以提高食品营养价值,预防心血管疾病。

蚕豆中的维生素C可以延缓动脉硬化,蚕豆皮中的膳食纤维有降低胆固醇、促进肠蠕动的作用。现代人还认为蚕豆也是抗癌食品之一,对预防肠癌有作用。

吃蚕豆的坏处

蚕豆不可生吃,蚕豆性滞腻,胃气弱者吃多了易胀气,不宜多吃。另外蚕豆含有致敏物质,过敏体质的人吃了会产生不同程度的过敏、银屏性溶血等中毒症状,就是俗称的蚕豆病。

这是因为体内缺乏某种酶类所致,是一种遗传缺陷。发生过蚕豆过敏者一定不要再吃。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蚕豆能缓解便秘吗 便秘怎么办 便秘

蚕豆有什么好处 吃蚕豆能缓解便秘吗?

在日常生活中,蚕豆是很常见的一种家常菜,会经常出现在人们的饭桌上。蚕豆的营养价值高,能补充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那么吃蚕豆能缓解便秘吗?下……详细>>

缓解便秘要懂得“调”

便秘急需解决时,不能急病乱投医。请不要忘记挑选正确的药物,对症下药,才能要到“便”除。详细>>

便秘吃什么好?缓解便秘的食疗方

便秘吃什么好呢?便秘几乎是每个人都会有的状况,长时间的便秘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危害,要及时的进行缓解。而缓解便秘的方法其实是有很多的,可以通……详细>>

便秘怎么治疗才好?如何正确揉肚子能缓解便秘?

大便便秘通常在生活中容易由多种原因引发,是常见的疾病症状,治疗起来并不困难,甚至有的可以在生活中自行调节来达到治愈的目的,但有的便秘由于……详细>>

缓解便秘多吃紫薯和红薯

在通常情况下人们认为一天排便一次或两天排一次都是正常的,而实际上每天2-3次才是排泄系统的最佳状态,并且每次排便的感觉时没滞涩感,畅通感……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