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直肠癌 > 正文

直肠癌是什么疾病?预防直肠癌多吃9种蔬菜

2016-06-30 08:57:43      家庭医生在线

直肠癌是指从齿状线至直肠乙状结肠交界处之间的癌,是消化道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治疗上不容易,故而容易导致复发,下面就一起看看直肠癌。

直肠癌的原因是什么呢

直肠癌的病因目前仍不十分清楚,其发病与社会环境、饮食习惯、遗传因素等有关。直肠息肉也是直肠癌的高危因素。目前基本公认的是动物脂肪和蛋白质摄入过高,食物纤维摄入不足是直肠癌发生的高危因素。

直肠癌的症状有哪些

早期直肠癌多数无症状。直肠癌生长到一定程度时出现排便习惯改变、血便、脓血便、里急后重、便秘、腹泻等。

大便:逐渐变细,晚期则有排便梗阻、消瘦甚至恶病质。

肿瘤:侵犯膀胱、尿道、阴道等周围脏器时出现尿路刺激症状、阴道流出粪液、骶部及会阴部疼痛、下肢水肿等。

预防直肠癌多吃9种蔬菜

豆芽

豆芽中的叶绿素可防治肠癌,尤其是直肠癌。其中含大量丰富的天门冬氨酸能使机体减少乳酸的堆积,有利于消除疲劳。中医认为,豆芽味甘,有清热解毒、利湿通下等作用。

胡萝卜

有健胃脾、助生津及益气补中的功效,对积食疳结有通便化滞之效。所含的胡萝卜素是防癌的营养成分。

扁豆

扁豆有补脾除湿、消暑解毒等作用,本品可用于脾气虚弱、湿浊内阻的胃肠道肿瘤,可刺激体内淋巴细胞转化为杀瘤细胞,可刺激人体免疫系统增进消化吸收功能。

龙须菜

本品含有天门冬酰胺、天门冬氨酸及多种甾体物质,对疲劳、水肿、排尿困难等症均有一定疗效。美国发现这种蔬菜有防止癌细胞扩散的功能,对肠癌、淋巴肉芽肿瘤、膀胱癌及肾结石等均有特效。抗癌主要成分是组织蛋白中的冬酰胺酶,一种使细胞生长正常化的物质,能有效地控制癌细胞生长。龙须菜食用时必须煮熟,最好饭前食用。

卷心菜

卷心菜有补骨髓,利关节,壮筋骨,益脏器和清热痛等功效。目前已知其中所含的成分吲哚-3-乙醛及黄酮类化合物都可诱导肝脏中芸烃羟化酶活性提高54倍,使小肠黏膜此酶活性提高30倍,能降低胃癌、肠癌的发病机会。

茄子

性味甘、凉,有散血止痛、利尿解毒等功效。主含龙葵碱,其含量以紫皮茄为多,动物实验证明,此物质可抑制消化系统癌及直肠癌等症。

大白菜

味甘、平,有解热除烦,通利肠胃之功,科学家认为,所含的粗纤维有刺激胃肠蠕动的通便之功,能使污染或分解产生的致癌物质尽快排泄,以减少肠内吸收和对肠壁的局部刺激。

大蒜

性味辛、温,有强烈刺激气味。含有挥发油,主要成分是大蒜素,为一种植物杀菌素,含硫和硒、锗,硒有抑癌的效能,锗可以预防胃癌,有机锗能促进血液循环,诱发体内千扰素,将巨噬细胞诱变为抗癌性巨噬细胞,增强直肠癌病人病变细胞的抵抗力。

蘑菇

括香菇、冬菇、乎菇、猴头菇等,主含多糖类成分。科学实验证明,其中多糖有调节人体“抗癌系统”免疫功能,从而抑制直肠癌生长和减轻直肠癌症患者的症状。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直肠癌预防方法 直肠癌是什么疾病 直肠癌

常吃茄子预防直肠癌 预防直肠癌该吃的蔬菜

直肠癌的发生和人们的生活习惯以及饮食习惯都是有着密切关系的,不当的生活习惯以及饮食习惯增大了直肠癌的发生风险,那么在饮食方面预防直肠癌吃……详细>>

直肠癌易误诊 鉴别直肠癌注意5大症状

直肠癌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恶心肿瘤之一,大多数直肠癌的患者会发生大便习惯改变、大便次数增多、大便稀薄等等症状,但是由于直肠癌的位……详细>>

直肠癌与饮食有关,预防直肠癌应牢记这5大饮食原则!

直肠癌具有一定的遗传性,大部分治的直肠癌是因为直肠息肉所导致的,引起直肠息肉的主要因素是不良的饮食结构,所以要调整好饮食,减少直肠癌的发……详细>>

改进饮食习惯预防直肠癌 直肠癌患者吃什么好

直肠癌的预防措施有哪些,多吃新鲜水果可以预防直肠癌吗?那么,以下就是99健康网对于预防直肠癌的介绍,相信一定会对你有所帮助的。详细>>

为什么会导致直肠癌?预防直肠癌先了解病因

人们如果能够对一种疾病的发病原因很了解,那么对于疾病的发展和治疗以及预防都是有很大的帮助的,许多患者得了直肠癌,但是却不知道这种疾病构成……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