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裂 > 正文

肛裂有危害吗?不治肛裂或引发这几种疾病

2016-07-07 08:02:31      家庭医生在线

肛裂这样的疾病让我们的患者真是饱受了痛苦折磨,所以对于肛裂疾病我们更加应该重视做到早发现,早治疗,那么下面一起来了解肛裂具体危害性有什么?

肛裂的危害:

一、肛门硬结:

栉膜增厚和变硬,形成梳状硬结,暴露在溃疡的基底,妨碍括约肌的舒张,影响溃疡的愈合。

二、肛裂五联症:

肛裂早期如果得不到及时治疗,会出现肛管溃疡、肛乳头肥大、哨兵痔等三种病症,继续发展还可出现肛窦炎和肛瘘,与前三症合称“肛裂五联征”。

三、便秘:

肛裂后,病人因肛门疼痛不愿排便久而久之引起便秘,粪便更为干硬。便秘又可使肛裂加重,形成恶性循环,使肛裂难以愈合。

四、便血:

排便时常在粪便表面或便纸上见有少量新鲜血迹或滴鲜血,久而久之易形成贫血。

五、导致裂痔:

裂口下端皮肤因炎症改变,浅部静脉及淋巴回流受阻,引起水肿,组织增生,形成结缔组织外痔,又称为哨兵痔。这是主要的肛裂的危害。

六、肛门梳硬结:

这是常见的肛裂的危害。即栉膜增厚和变硬,形成梳状硬结,暴露在溃疡的基底,妨碍括约肌的舒张,影响溃疡的愈合。

七、导致肛窦炎:

由肛窦感染扩散,肛管皮下形成小脓肿,破溃生成溃疡。有时先有肛裂,后引起肛窦炎。

肛裂患者的饮食建议

肛裂除了正规的治疗外,平时的饮食也是很重要的,肛裂的饮食一般多食用含丰富纤维素和维生素的水果、蔬菜。

为什么肛裂的饮食一般会提到这些果蔬呢?苹果、梨、桃、杏、瓜类、香蕉等水果,芹菜、菠菜、韭菜、苜蓿、黄花菜、茭白、竹笋等蔬菜,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和维生素,应每日进食,可使大便柔软而易于排出,减少干硬粪块对肛裂创面的刺激,促进创面愈合。芝麻、蜂蜜、植物油、胡桃仁能润肠通便,肛裂患者应适当多食用。肛裂患者应忌食或少食刺激性饮食,如白酒、黄酒、辣椒、生姜、蒜、葱等,这些饮食可以导致便秘,并使肛门直肠部充血明显,诱发或加重肛裂。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裂饮食护理 肛裂危害 肛裂

肛裂拖久不治 并发症多多

肛是肛管,裂是裂开,肛裂是消化道出口从齿线到肛缘这段最窄的肛管组织表面裂开,反复不愈的一种疾病。肛裂最常见的部位是肛门的前后正中,以前正……详细>>

肛裂有哪些危害?

肛裂是肛门疾病的一种,它带来的影响很大,其危害也比较大,所以如果一旦出现肛门疾病一定要及时治疗,避免身心遭受疾病的摧残,那么下面就是肛裂……详细>>

肛裂的五种危害 肛裂患者应怎么治疗

说到肛裂,最让人感同身受的便是疼痛,你想想,肛管上裂开了一道口,想不疼都不可能。下面我们看看肛裂的五种危害。肛窦炎:肛裂形成后,肛管皮下……详细>>

肛裂的危害有多大?肛裂不治疗能自愈吗?

肛裂对很多朋友来说想必不再陌生,它会导致患者肛门又痒又痛,有的还会出血,对人的影响特别大,那么为什么会得肛裂呢?肛裂会自愈吗?怎么办?一……详细>>

肛裂饮食有哪些?肛裂吃什么更好?

肛裂病人应多食用含丰富纤维素和维生素的水果、蔬菜,防治便秘。苹果、桃、杏、梨、香蕉、瓜类等水果,芹菜、菠菜、韭菜、苜蓿、黄花菜、茭白、竹……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