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裂 > 正文

肛裂来犯有迹可寻 长期便秘或腹泻要小心

2016-06-22 08:32:15      家庭医生在线

肛裂是齿线以下肛管皮肤破裂后形成棱形裂口或溃疡。是一种常见的肛管疾病,好发于青壮年,儿童也可发生,老年人较少。据欧美统计女性比男性多得此病,按我国临床观察,男性比女性多见。

肛裂的临床症状表现为疼痛和出血。其痛很有特点,即先于排便时突发刀割样疼痛(由于粪便划破肛管皮肤所致),然后短暂缓解,继而出现长时间肛痛(由于肛门括约肌受刺激后产生痉挛所致)。肛裂早期如果得不到及时治疗,会出现肛管溃疡(裂口纤维化,又称陈旧性肛裂)、肛乳头肥大(息肉样瘤)、哨兵痔(皮赘增生)等三种病症,继续发展还可出现肛窦炎(肛门慢性炎症)和肛瘘(肛门化脓性炎症),与前三症合称“肛裂五特征”。也有因长期慢性炎性刺激成肛管癌的可能。可见,肛裂即小病,亦非小病!

肛裂总犯 有迹可寻

1、长期便秘或长期腹泻是重因

长期便秘是诱发肛裂的重要因素。长期便秘、粪便干结引起的排便时机械性创伤是大多数肛裂形成的直接原因。在肛裂的发病因素中,便秘其实是引起肛裂的最大因素。大便秘结,粪便干结,排便过于用力,使肛门皮肤撕裂,在直肠内长期滞留的粪便不仅可诱发直肠病变,而且粪便堆积还影响血液循环。

同时长期腹泻也是导致肛裂的又一因素。腹泻时频繁排便,肛管敏感紧缩也易损伤,反复损伤形成慢性感染性溃疡。另外,腹泻时排粪频繁使肛管敏感紧缩,正常稠度粪便也可致损伤,肛管慢性炎症,纤维组织增生,形成肛门梳硬结,妨碍括约肌松弛,使肛管容易受损伤破裂。

2、肛腺感染是本因,解剖特点是根因

肛腺感染是引起肛裂的根本原因。急性和慢性肛窦炎、肛乳头炎、内痔和息肉等是引起感染的主要原因。感染的致病菌经腺口进入肛腺,肛管皮下组织内生成脓肿,脓肿破溃后形成肛管溃疡,小型浅部血栓因感染发生血栓静脉炎,也可致肛裂发生。

解剖因素也会导致肛裂,由于肛门外括约肌解剖特点,肛管两侧肌肉紧张,而前后处较弱,易被撕裂,故临床上肛裂常发生在肛门截石位6、12点的原因就在于此,肛管后正中线血供给缺乏,弹性较小,均是造成肛裂的原因。

3、其他外因导致肛裂

某些外伤因素也易导致肛裂。女性在分娩时撕裂肛管,可以引起肛管裂开。裂口一旦受到感染,形成久不愈合的溃疡就形成了肛裂。直肠异物、扩肛方法不当、肛门手术、先天性肛门狭窄、直肠结肠炎、结核等也可导致肛裂。

4、其它的一些因素导致肛裂情况

因为人们不合理的饮食习惯、慢性疾病以及人体生理解剖因素等都有可能诱发肛裂。比如有的人上厕所时,喜欢下蹲位看书或者看报纸,这样就造成了下蹲和排便时间延长,容易造成肛门直肠内瘀血而诱发肛肠疾病。

如何预防肛裂

1、预防便秘

减轻肛裂症状的关键是解决便秘。要养成每天定时排便的习惯,发现大便燥结时,切忌努责排便,患者可到正规专业医院进行大肠水疗,从而缓解便秘。另外,饮水疗法也是防止便秘最有效而价廉的方法。便秘患者饮用的可以是白开水、淡盐水、蜂蜜冲水和饭前饭后的汤水,但是不宜过多饮用浓茶或含咖啡因的饮料。

2、防止感染

有肛隐窝炎等其它疾病的患者,一定要及时治疗肛隐窝炎症,以防止感染后形成溃疡和皮下瘘。及时治疗引起肛裂的各种疾病,如溃疡性结肠炎等病症,防止肛裂发生。

3、注意饮食

要少喝酒,不吃辛辣刺激食物,食不可过精,要粗细粮搭配,蔬菜等富含纤维的食物尽量多摄入,可使大便保持正常。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裂预防 肛裂原因 肛裂

老是便秘小心惹肛裂 日常5方法可助预防肛裂

肛裂是常见的肛肠疾病,导致肛裂的原因有哪些呢?什么因素会引起肛裂?下面我们跟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大便:最常见原因主要是便秘,因干结而粗……详细>>

长期便秘是多数肛裂形成的诱因

肛裂是齿状线下肛管皮肤层裂伤后形成的小溃疡。方向与肛管纵轴平行,长0.5~1.0cm,呈梭形或椭圆形,常引起肛周剧痛。多见于青、中年人,……详细>>

女性长期便秘 担心肛裂趁虚而入

肛裂是齿线以下肛管皮肤破裂后形成棱形裂口或溃疡。是一种常见的肛管疾病,好发于青壮年,儿童也可发生,老年人较少。据欧美统计女性比男性多得此……详细>>

便后疼痛小心是肛裂 肛裂疼痛有哪些特点?

很多人对于肛裂不是非常的了解,只是知道非常的疼痛,那么下面小编就来跟你说说,肛裂的特点是什么?排便后数分钟或至10分钟,疼痛停止或减轻,……详细>>

肛裂危害有什么?患者要小心

肛裂是齿状线下肛管皮肤层裂伤后形成的小溃疡。方向与肛管纵轴平行,长0.5~1.0cm,呈梭形或椭圆形,常引起肛周剧痛。多见于青、中年人,……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