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每天一个苹果巧治便秘 便秘吃什么可以调理

2016-06-22 07:40:41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必须结合粪便的性状、本人平时排便习惯和排便有无困难作出有无便秘的判断。如超过6个月即为慢性便秘。那么,便秘该怎么办呢?

便秘在人群中的患病率高达27%,但只有一小部分便秘者会就诊。便秘可以影响各年龄段的人。女性多于男性,老年多于青、壮年。因便秘发病率高、病因复杂,患者常有许多苦恼,便秘严重时会影响生活质量。便秘常表现为:便意少,便次也少;排便艰难、费力;排便不畅;大便干结、硬便,排便不净感;便秘伴有腹痛或腹部不适。部分患者还伴有失眠、烦躁、多梦、抑郁、焦虑等精神心理障碍。

由于便秘是一种较为普遍的症状,症状轻重不一,大部分人常常不去特殊理会,认为便秘不是病,不用治疗,但实际上便秘的危害很大。便秘的“报警”征象包括便血、贫血、消瘦、发热、黑便、腹痛等和肿瘤家族史。如果出现报警征象应马上去医院就诊,作进一步检查。

每天一个苹果 跟便秘say good bye

苹果富含丰厚的膳食纤维 果胶,因而苹果在通便疑问上能起到双向调度的效果。当粪便干结时,多吃苹果能够起到润肠通便的效果。

苹果中的果胶能够吸收自个自身容积2.5倍的水分,使粪便变软易于排出,可避革除便秘之忧。当粪便泄泻时,苹果中的果胶又能够吸收粪便中的水分,使稀便变稠,然后起到止泻的效果。苹果的这种 双向调度 效果非常柔软,分外适用于白叟和婴孩童。别的,红薯、玉米、燕麦、荞麦等粗粮富含丰厚的膳食纤维,也有防治便秘的成效。

除了吃苹果能预防便秘,饮食上还需要注意些什么

1、大量喝水

想要治疗身体便秘的情况,那么日常可以尽量的多喝一些水,不要少于八杯水。另外,最好能够在每天早上起床的时候服用一杯淡盐开水,这样能够有效的清洁肠道,并且对于干燥的粪便还能够起到软化的作用。

2、多服用高纤维食物

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多服用一些含有大量纤维素的食物,常见的有新鲜的蔬菜、麦麸等等,这样能够有效的扩充粪便大小,并且还具有增加肠胃蠕动的作用,对于便秘具有很好的治疗效果。

3、增加服用维生素B族的食物

平时也应该多摄取一些含有大量维生素B族的食物,并且尽量选择一些纯天然的食物,常见的就有粗粮、豆类食物以及酵母等等,这些食物在进入身体之后能够很好的增强肠道的紧张力,促进粪便排出体外。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预防 苹果 便秘饮食 便秘

便秘吃什么好?10款食疗方润肠通便

治疗便秘,饮食调理很重要!便秘吃什么好?小编推荐10道菜,吃了能改善便秘,润肠通便,让你远离便秘烦恼!详细>>

6个简易方法治便秘!

长期便秘,会引起大便干硬,进而诱发痔疮或肛裂出血,这是痔疮肛裂等疾病最常见的发病原因。那便秘到底要怎么办呢?详细>>

吃什么东西可以治便秘

“动力素”充足的蛋白质能给肠。胃以动力,使肠胃蠕动有力量。蛋白质才是防治便秘的首要因素。可适当摄入优质的、高蛋白质的食物(如瘦牛肉、瘦猪……详细>>

老年朋友可试下多吃羊肉 或巧治便秘

便秘是一种由多种因素引起的临床病症,饮食结构、精神、心理和社会因素等均会起作用,病程至少一年,表现为粪便干结、排便困难或排便不尽和排便次……详细>>

便秘吃什么粗粮?

粗粮中含有较多的纤维素,能增加人的饱腹感、延长对食物的消化吸收时间,改善糖耐量,降低胆固醇,促进肠蠕动,防止便秘。那么,便秘吃什么粗粮好……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