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预防 > 正文

肛门瘙痒是什么原因 四大措施预防肛门瘙痒

2016-06-13 07:00:07      家庭医生在线

肛门瘙痒是不少人经历过的事情,很多人深有体会,那种在公众场合真是想挠不敢挠的滋味实在是难忍啊,那么肛门瘙痒是什么原因?肛门瘙痒怎么办呢?

肛门瘙痒的原因

1、寄生虫病

如蜕虫、蛔虫、阴道滴虫、阴虱、疥疮等,均可引起肛门瘙痒。

2、过敏反应

食用刺激性食物,如辣椒、芥末、香料、酒或特异性蛋白质食物,也有服用某些药物,如磺胺类抗生素等均可因过敏而引起肛门瘙痒。

3、肝、肾疾病

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或胆道梗阻的患者,由于血液和皮肤胆盐含量增高,刺激神经末梢导致瘙痒。肾病后期尿毒症也可发生肛门瘙痒。

4、肛门直肠疾病

如肛裂、肛瘘、痔疮、肛窦炎、肛乳头炎、直肠脱垂、肛门失禁等,使肛门口分泌物增多,潮湿刺激皮肤引起瘙痒。

5、肛门皮肤病

如肛门湿疹、神经性皮炎、癣、各种疣、性病、汗腺炎等,粪便附于肛门皱襞内,刺激皮肤而引起瘙痒。

6、内分泌性疾病

如糖尿病患者皮肤含糖量增高,刺激神经末梢所致瘙痒。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皮肤痒,可能与多汗、基础代谢率增高、情绪紧张等有关。

四大措施预防肛门瘙痒

一、衣:内衣和内裤要保持清洁,内衣应柔软松宽,以棉织品为好,应避免将化纤服装贴身穿。

二、食:注意调整胃肠功能,以清淡、富含维生素的新鲜蔬菜和豆制品为佳;禁忌烟、酒、辣椒、浓茶、咖啡等刺激性食品;保持大便通畅。

三、住:将室内温度调为16℃~20℃、相对湿度为30%~40%。当相对湿度低于20%时,室内空气过于干燥,尘土等致敏物质容易飞扬。因此应在地上洒水,有条件者可启用加湿器。便纸要柔软,保持肛门清爽干净。

四、行:皮肤敏感者不仅应适当减少活动,还要注意洗澡不宜过勤、水温不宜过高,否则皮肤表面的皮脂就会被洗掉,使皮肤更为干燥而易于瘙痒。另外,发生瘙痒别乱挠,以防表皮细胞发生增殖性变化,变得粗糙、肥厚,其结果是越挠越痒,形成恶性循环。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门瘙痒预防措施 肛门瘙痒原因 肛门瘙痒

肛门瘙痒是什么原因?

肛门瘙痒的原因是什么?肛门瘙痒的发生让人非常的尴尬,那么为什么我们会发生肛门瘙痒的情况呢?如果发生了肛门瘙痒我们应该怎么处理会比较好?……详细>>

引起肛门瘙痒的原因 肛门瘙痒的治疗要点有哪些

肛门瘙痒的治疗要点有哪些?专家介绍,临床上在对肛门瘙痒症进行治疗的过程的中,应该要注意以下几方面要点,下面我们就和专家一起来看看。详细>>

肛门瘙痒是什么?如何预防肛门瘙痒

肛门瘙痒(peritus ani,PA)是一种常见的局部瘙痒症。肛门部有时有轻微发痒,如瘙痒严重,经久不愈则成为瘙痒症。它是一种常见的局……详细>>

肛门瘙痒是哪些因素造成的 肛门瘙痒怎么办

导致肛门瘙痒的原因有很多,不仅中老年人会发生这种肛肠疾病,青少年也会,尤其是不常运动的人。肛门有时轻微发痒,经久不愈则成为瘙痒症,尤其是……详细>>

6大措施助你远离肛门瘙痒

肛门瘙痒如果不注意治理的话,可能会发生蔓延,影响着患者的身心健康。对此,专家表示,做好肛门瘙痒的护理十分重要。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