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直肠癌 > 正文

蛋白质摄入过高易致直肠癌 4饮食原则防直肠癌

2016-06-18 08:57:32      家庭医生在线

直肠癌是常见的直肠疾病,导致直肠癌的原因有很多,直肠癌的危害也不少,专家提示:蛋白质摄入过高易发直肠癌。

注意饮食,蛋白质摄入过高或易发直肠癌

直肠癌的病因目前仍不十分清楚,其发病与社会环境、饮食习惯、遗传因素等有关。结直肠息肉也是直肠癌的高危因素。目前基本公认的是动物脂肪和蛋白质摄入过高,食物纤维摄入不足是直肠癌发生的高危因素。

如何在饮食上预防直肠癌

1、多吃新鲜蔬菜:

健康人可多食富含维生素和纤维素的新鲜蔬菜,纤维素丰富的蔬菜有利于刺激肠胃蠕动,增加排便次数,而通过粪便可带走致癌物质及有毒物质。富含纤维素的蔬菜有:芹菜、白菜、萝卜等。

2、减少油脂的摄入:

食用油中的油脂本身并不致癌,但它能促进胆汁分泌,而大量胆汁在肠道内细菌的作用下可产生胆汁酸,而胆汁酸具有一定的致癌作用,因此应减少油的食用量,健康人每天的油脂摄入量最好在50克以内。

3、尽量不吃或少吃咸菜等腌制食物:

腌制食物中含有亚硝酸盐等致癌物质,健康人若长期食用腌制食物会增加直肠癌的发病率,因此应尽量少吃该类食物。

4、保证饮食多样化,营养均衡:

人们应培养健康、多样化的饮食习惯,保持营养摄入的均衡和多样,不偏食。健康人不要长期食用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保证蔬菜、肉类、主食等的多样化摄入。多样化饮食不仅保证了人体营养供给的充足,且能有效防止便秘,对预防直肠癌有积极作用。

直肠癌患者化疗后的4个饮食禁忌

1、出现呕吐的话可以吃葡萄青梅山楂糕、砂仁鲫鱼、梅苏糖、柿饼泡饭等都可以预防恶心呕吐。

2、不宜吃或少吃烟熏、炸、烤食物,少吃腌渍食品,不吸烟、不饮酒,酒精能使许多致癌物活化,使免疫功能降低。

3、化疗会导致白细胞下降,可以吃大枣、香菇、黄芪、党参、牛肉、羊肉、乌骨鸡、海参、牛肚、阿胶、鸡肉、鸡蛋、鸽肉、鸽蛋、白鳝、甲鱼、冬虫夏草、银耳、燕窝、猴头菇、枸杞子、花生仁等。

4、化疗后有许多患者都会出现食欲不振、吃不下东西、就算化疗好了,人也瘦了。对于这点,可以用姜来刺激食欲,吃些易消化的食物,如稀饭、面包、馒头、包子、鱼肉、鸡蛋、鸡肉、煲汤、土豆等,要少吃多餐。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直肠癌化疗后饮食禁忌 直肠癌原因 直肠癌

蛋白质摄入过高易发直肠癌

直肠癌是由直肠组织细胞发生恶变而形成。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直肠癌的发病率逐年增加,有报道大肠癌(结肠癌+直肠癌)的发病率位列第三位(前两……详细>>

蛋白质摄入过高易发直肠癌 预防直肠癌的方法

直肠癌是常见的直肠疾病,导致直肠癌的原因有很多,直肠癌的危害也不少,专家提示:蛋白质摄入过高易发直肠癌。详细>>

直肠癌与饮食有关,预防直肠癌应牢记这5大饮食原则!

直肠癌具有一定的遗传性,大部分治的直肠癌是因为直肠息肉所导致的,引起直肠息肉的主要因素是不良的饮食结构,所以要调整好饮食,减少直肠癌的发……详细>>

直肠癌易误诊 鉴别直肠癌注意5大症状

直肠癌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恶心肿瘤之一,大多数直肠癌的患者会发生大便习惯改变、大便次数增多、大便稀薄等等症状,但是由于直肠癌的位……详细>>

直肠癌遗传吗?直肠癌需要做哪些检查?

直肠癌在我国的发病年龄中位数在45岁左右,但是近年来青年人发病率有升高的趋势。而且直肠癌是消化道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临床上是非常常见……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