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护理 > 正文

长期大便出血警惕直肠恶变

2016-05-18 22:48:59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便血是内痔最常见的早期症状,所以,一般人总是把便血当作是痔疮发作。由于这种误解,许多人一有便血往往自己用点治疗痔疮的栓剂,症状多半能有所好转。但是,对于中老年人来说,便血可能是直肠癌的一个危险信号,必须引起足够的警惕。

肛肠专家讲解:痔疮表现为在排便后肛门内出血,血色鲜红,不与粪便相混或便外表带血,继而滴血,甚者可见喷射状出血,便后出血即自行停止。

1、内痔出血一般为间歇性,粪便干燥、疲劳、饮酒、过食刺激性食物常为出血诱因。少数患者由于长期反复的痔出血,可以发生严重贫血。

内痔分为四度,Ⅰ度:便鲜血,痔不脱,便后出血停止;Ⅱ度:便鲜血、伴内痔脱出,便后自行还纳;Ⅲ度:便血减少,劳累或腹内压增加内痔脱出,需用手还纳;Ⅳ度:内痔脱出不能还纳。

2、直肠癌表现为:排便习惯或粪便性状的改变,多数表现为大便次数增多,不成形或稀便,大便带血及粘液。有时便秘或腹泻与便秘交替,大便变细。中下腹部疼痛,程度轻重不一,多为隐痛或胀痛。注意有无贪血、消瘦、乏力、水肿、低蛋白血症等全身症状,肿瘤坏死或继发感染时,患者常有发热。

直肠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其主要临床表现是:1。大便形状改变。2。便血:脓血便和粘液血便。3。大便习惯改变,包括便秘、腹泻或二者交替、排便不尽等。4。腹痛、腹部不适、腹部肿块等。

对便血病人使用一次性乙状结肠检查镜进行常规检查可以及早发现直肠及低位乙状结肠癌,必要时行全大肠镜检查。对大肠癌必须提倡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总之,出现便血应及时到正规医院检查排除其他疾患,以免耽误病情。如遇痔疮发炎、重度痔核脱垂、肿痛或出血时,可暂停。

温馨提示:便血是人体给出的极其危险的信号,通常是潜在疾病的初期症状,所以即使的检查确诊对于疾病的预防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早发现早治疗才是对待疾病的有效途径,切不可讳疾忌医,造成严重危害之后才想到治疗的可贵。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直肠炎久拖不治易形成直肠恶变

肠息肉、结肠恶变:结肠炎超过五年,肠道溃疡面在炎症的长期刺激下容易异常增生,引发肠息肉,一厘米以上肠息肉恶变率极高;另外,约5%肠炎病例……详细>>

大便出血原因

大便出血是怎么回事?大便出血可能是肛裂、痔疮、直肠癌等等,那么,大便出血该怎么治疗?看看下面中医的介绍。详细>>

当心痔疮背后隐藏的直肠恶变

据最新调查显示,目前,我国每年直肠癌新发病例已超过17万,在癌症排行榜中跃居第二位,在胃肠道恶性肿瘤中仅次于胃癌。但由于直肠癌和痔疮的常……详细>>

大便出血怎么回事 可能是直肠癌发作

许多男士在应酬喝酒后便血,不觉得是什么大毛病。认为是喝酒应酬熬夜上火引起的出血。其实,男士大便出血可能是直肠癌。男士应该引起注意,及早发……详细>>

直肠息肉的恶变表现有哪些

很多患者都在咨询,直肠息肉恶变了怎么办?直肠息肉是常见的一种肛肠疾病,是指直肠粘膜上的新生物。常见为良性肿瘤,这些肿瘤大小不一,形状也不……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