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护理 > 正文

结肠息肉患者生活上注意什么

2016-05-18 17:14:37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本文导读:结肠息肉是常见的结肠疾病,导致结肠息肉的原因有很多,那么结肠息肉患者生活上注意什么呢?来看看吧。

结肠息肉患者生活上注意什么? 结肠息肉 ?结肠息肉注意事项?

随着生活环境的日益污染,自身生活和饮食上的不卫生,导致结肠息肉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很多患者在治疗结肠息肉时,都不知道要怎样进行护理保养,导致病情反反复复不见好,现在我们就请专家为我们讲解一下,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对结肠息肉患者进行保养。

一、结肠息肉患者生活上注意事项:

1。养成定时大便的习惯,大便以稀糊状为佳。

2。减少增加腹压的姿态,如下蹲、屏气。忌久坐、久立、久行和劳累过度。

3。要心情开朗,勿郁怒动火。心境不宽,烦躁忧郁会使肠粘膜收缩,血行不畅。

4。减少房事,房事过频会使肠粘膜充血。加重出血。

5。心理护理,理解患者,多与之沟通。

二、结肠息肉患者饮食上注意事项

避免进食冷流食,放置较长时间的偏冷的面条、牛奶、蛋汤等也不能喝。因为食道狭窄的部位对冷食刺激十分明显,容易引起食道痉挛,发生恶心呕吐,疼痛和胀麻等感觉。所以进食以温食为好。不能吃辛、辣、臭、醒的刺激性食物,因为这些食物同样能引起食道痉挛,使病人产生不适。

临床上有吃流食(粥、汤)、吃软食(馒头、面包)等饮食医嘱,因为结肠息肉切除术后伤口需要愈合时间所以这段时间里尽量吃软食,以免吃肉类、豆类等不易消化食物影响创伤愈合。

家人对结肠息肉患者的身体康复是很有帮助的。当亲人患病时,要注意与之交流,多沟通,耐心护理,遵从医生的指导,病情变化时,及时到医院进行复诊。

结肠息肉在什么情况下就应该去检查治疗呢?

一般出现下列情况时需要作结肠镜(纤维结扬镜或电子结肠镜)检查:

(1)有使血或暗红色血便,考虑病变位置在结肠或直肠时。

(2)反复腹泻、便秘或大便带脓血时。

(3)不明原因的腹痛、贫血或身体消瘦时。

(4)大便习惯突然改变或排使困难时。

(5)气钡灌肠或胃肠造影发现异常,需进一步检查结肠或明确病变性质时。

(6)已发现结肠病变,考虑经结肠镜治疗时。

(7)大肠息肉或肿瘤治疗后复查时。

(8)大肠肿瘤的普查*特别是对大肠癌高发区、老年人、有大肠肿瘤家族史者进行普查时。

(9)高度怀疑血吸虫病,而多次大便检查均为阴性时。

患有结肠息肉的患者在生活中要保持每天排便,减少对腹部的压力,保持心情开朗,治疗期间减少房事,在饮食上也要根据医嘱进行饮食。另外了解结肠息肉的常规检查,并定期去医院检查,一旦发现病情就要及早治疗,避免病情严重。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肠息肉患者生活上应注意什么

随着生活环境的日益污染,自身生活和饮食上的不卫生,导致结肠息肉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结肠息肉患者生活上注意事项:养成定时大便的习惯,大便以……详细>>

结肠息肉患者生活上注意什么

随着生活环境的日益污染,自身生活和饮食上的不卫生,导致结肠息肉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很多患者在治疗结肠息肉时,都不知道要怎样进行护理保养,……详细>>

结肠息肉患者的四大症状

结肠息肉的患者通常是男性多于女性,而且年龄越大其发病的几率也就越高。作为常见肛肠疾病当中的一种,结肠息肉给患者的生活加了很多的烦恼。据专……详细>>

结肠息肉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结肠息肉是什么?凡从黏膜表面突出到肠腔的息肉状病变,在没有确定病理性质前都可以称为息肉。结肠息肉与病毒感染有关,发病率随年龄的增大而增高……详细>>

结肠息肉早期症状 治疗结肠息肉的偏方

结肠息肉是指任何隆起于结肠粘膜表面病变的总称。是根据触诊、结肠镜观察或X线钡餐灌肠检查而作出的临床诊断。在胃肠道息肉中,以结肠最为多见,……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