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护理 > 正文
便血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结肠炎肛裂直肠癌痢疾克罗恩病

女性行经期便血的中医调理

2016-05-17 23:03:35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本文导读:每逢月经来潮前或值经期,就会出现有便血的症状,但是月经过后便血也逐渐停止,每月如此,是什么引起的?我们该如何用中医的方法进行调理呢?

有的女性会有这样的症状,每逢月经来潮前或值经期,就会出现有便血的症状,但是月经过后便血也逐渐停止,每月如此,反复发作,这种情况就称为经行便血。也称差经或错经。这种症状可见于西医所说的内膜异位症。如果素有痔疾或患有溃疡性结肠炎,经期也可能偶有便血情况,但非每月必见,不具有周期性,因而不属于便血的范畴。

经行便血最常见的证候类型是胃肠郁热证。形成胃肠郁热的塬因,多与平日嗜食辛辣热物,或恣意饮酒,以致热邪久积有关。所以《叶氏竹林女科》说:差经因食热物过多,积久而成。从经络学说分析,胃与大肠都属于阳明经,而与子宫相联系的冲脉,又隶属于阳明经。因此,当月经将至或已至之时,由于气血下注于子宫,致使冲脉之气亢盛,冲气通过阳明经的通路又引动肠中积热,使得肠中血络被灼伤,因而出现便血。这种证型的临床特点是,便血多发生在经潮前的一两天,而且血量较多,血色深红。由于血失于后阴,从而导致经量的减少,经色紫红,质粘稠。同时还伴有面颊潮红、口干咽燥、便干溲黄,以及舌红苔黄,脉象滑数等。

论治用药本病的治疗,当然要本着虚则补之,实则泻之的塬则。凡是经前便血,量多,色淡,先便后血,面色苍白,头 晕目眩,腰腿酸软,心悸怔忡,经行前后不定,量多,色淡 质稀;平时带下绵绵,色甶质稀,无特殊气,小便频数,大便溏薄,苔少舌淡,脉虚细者,此属脾肾虚,固扱无能,宜用温肾补肝,健脾摄血之法,以完带汤〔党参、白术。苍术,淮山、陈皮、白芍、车前子、黑荆芥、柴胡、甘 草)加菟丝子、杜仲、补骨脂、归身、阿胶珠、鹿角霜之类治之。完带汤本是治疗脾虚带下的主方。傅胄主称之此方 脾胃肝叁经同治之法,寓补于散之中,寄消于升之内。治 脾治肝有余,而补肾厥如,故加入菟丝子、杜仲。补骨脂等 补肾之品,病属血证,敌加当归、阿胶珠以治血。凡是经前 便血,先血后便,血色鲜红或深红,口苦咽干,唇舌干燥,渴喜冷饮,肛门灼热,大便干结,小便黄,月经超前,色暗红,质稠粘,苔黄,舌红,脉滑数者,此厉大肠本有郁热,经将行相火内动,火热交炽实热之症,宜用清热、凉血、止血之法,以芩连四物场加槐花、地榆、益母草、莲 藕节、生军治之。经前便血,为妇女特有的疾患,选方用药,必须注意与月经的关系,既要调经,又要治疗便血,才能收到预期的效果。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4大原因易致便秘 中医调理效果明显

便秘是一种令人烦恼的问题,但是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有便秘的问题。但是,你可能不知道,便秘所引发的问题不仅仅是排便困难这一问题,还可能导……详细>>

老年便秘怎么办 中医调理帮你轻松解决问题

老年便秘是现在很多老年人都会出现的一种疾病,此疾病长时间不治疗,会对老年便秘患者的健康造成伤害,所以及时治疗老年便秘很关键,现在治疗老年……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