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资讯 > 正文
肛门坠胀
挂号科室:肛肠外科 同类疾病:盆腔炎宫颈癌淋病脱肛慢性盆腔炎

造成肛门坠胀的原因 肛门坠胀的危害性

2016-05-25 07:10:08      家庭医生在线

肛门坠胀是由很多疾病所引起的,很多患者都在关心这个问题,肛门坠胀的症状使很多患者都有苦说不出,患者由于好面子也不敢去医院进行治疗,治疗之前,大家应该先对造成疾病的病因有所了解,现在就让我们来看一下造成肛门坠胀的原因都包括哪几种。

造成肛门坠胀的原因

痔疮

在临床医学上,把痔疮分为三种:内痔、外痔和混合痔,它们划分是以齿线为界的;外痔最主要的症状就是肛门坠胀、有异物感和疼痛等。

肛乳头肥大

此种疾病是一种良性的疾病,它主要是肛管处的白色乳头状肿物,比较硬。肛乳头炎的主要症状表现是平时会感到肛门的内部有异物,伴随着乳头的增生和肥大在排大便时乳头可以脱出到肛门外。比较小的乳头可以在便后自行回肛门内,比较大的就需要用手推回肛门去,如果不及时的复位就会引起肛门坠胀疼痛和水肿。

肛管炎

肛管炎是由于大便的长期刺激和排便习惯不良所引起的,例如,反复性腹泻和反复性便秘都可以引起肛管炎。由于肛管部位有炎症,在有了便意时很多患者都会忍着,因此也就会出现肛门坠胀和有异物感。

直肠粘膜松弛

此种疾病也叫直肠内脱垂,在临床上把它分为I期、II期、III期等三个时期,它的主要症状是肛门坠胀,大便困难和肛门有异物感等。

盆腔淤血症

盆腔瘀血症是由于慢性盆腔静脉瘀血所引起的一种独特疾病,其临床特点为慢性下腹坠胀疼痛、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等症状。亦常表现为肛门坠痛,以排便及经前期明显,尤以Ⅲ度后倾子宫者多见。症状晨轻晚重,长久站立加重,侧卧减轻或消失。虽然症状较重,但阳性体征往往较少。妇科检查可见大阴唇静脉异常充盈,阴道、宫颈黏膜常呈紫蓝色,宫颈肥大,宫颈后唇可见充盈的小静脉,子宫后位,宫旁、附件区有明显的压痛及饱满感,但无明显增厚及块状物。

子宫后位

有不少女性因肛门直肠坠胀到肛肠科就诊。经专科检查后既没有痔核,又无炎症等其它疾患,但患者总觉得肛内坠胀,便意频繁。经妇科检查后为子宫后位。而且后位的程度与坠胀的轻重成正比。经膝胸位煅炼后症状可缓解。

肛门坠胀的危害

出血:一般无出血症状,偶尔便秘时,擦伤粘膜有滴血,粪便带血或手纸拭擦时有血,但出血量较少。

潮湿:部分病人由于肛门括约肌松弛,收缩无力,常有粘液自肛内溢出,以致有潮湿感。或因其脱出,没有及时复位,直肠粘膜充血、水肿或糜烂,粘液刺激肛周皮肤而引起搔痒。

坠胀:由于粘膜下脱,引起直肠或结肠套叠,压迫肛门部,产生坠胀,有的还感觉股部和腰骶部痪胀。

直肠脱出:这是肛门脱肛的主要症状,早期排便时直肠粘膜脱出,便后自行复位;随着病情的发展,身体抵抗力逐渐减弱,日久失治,直肠全层或部分乙状结肠突出,甚至咳嗽、负重、行路、下蹲时也会脱出,而且不易复位,需要用手推回或卧床休息后,方能复位。

嵌顿:大便时,肛门脱肛未能及时复位,时间稍长,局部静脉回流受阻,因而发炎肿胀,并导致嵌顿。这时,粘膜由红色逐渐变成暗红色,甚至出现表浅粘膜糜烂坏死、或脱垂肠段因肛门括约肌收缩而绞窄坏死。病人症状亦随之由局部反应发展到全身,出现体温上升,食欲减退,小便困难,大便于结,疼痛坠胀加剧,坐卧不安,甚者发生肠梗阻症状。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门坠胀危害 肛门坠胀原因 肛门坠胀

肛门坠胀怎么办?肛门坠胀的原因

肛门坠胀的情况是肛肠疾病常见的症状,因为直肠下端是由内脏神经支配为主,所以直肠部位有了病变,疼痛表现不明显就会发生坠胀感明显的情况。详细>>

肛门坠胀的症状有哪些

肛门坠胀是指想解大便的感觉,重者可表现为里急后重,即实质上无便可排,却反复有便意。这种情况,有时是非常典型的腹膜刺激局部症状,特别是血液……详细>>

肛门坠胀的预防方法

肛门坠胀是指想解大便的感觉,重者可表现为里急后重,即实质上无便可排,却反复有便意。这种情况,有时是非常典型的腹膜刺激局部症状,特别是血液……详细>>

肛门坠胀

肛门坠胀是一种常见的肛门不适症状,患者通常感觉到肛门周围的组织或器官向下压迫或膨胀。这种感觉可能会影响到日常生活,导致排便困难、便秘、腹……详细>>

痔疮易引发肛门坠胀 肛门坠胀如何治疗

肛门坠胀是一种常见的肛肠疾病,患者通常有下坠感和坠胀感,一般都发生在排便时期。那么肛门坠胀的原因有哪些?又该如何来护理呢?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