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痔疮 > 正文

喝哪些茶可以预防痔疮 痔疮的日常护理小窍门

2016-05-25 07:34:15      家庭医生在线

痔疮是常见的肛肠疾病,痔疮的危害有很多,那么如何预防痔疮呢?喝哪些茶可以预防痔疮出现?

喝哪些茶可以预防痔疮出现

决明润肠茶:

取草决明适量,将其炒至适度,碾碎,用沸水冲泡5-10分钟,代茶饮。

草决明为豆科植物决明的成熟种子,具有清肝明目、润肠通便的作用,药理实验表明其含有大黄酚、大黄素、芦荟大黄素等成分,能降低血压、抗菌、促进大便。它润肠通便的功效时常运用于治疗多种肛肠疾病。

姜片茶:

取适量茶叶和生姜几片,加水煎汤或沸水冲泡即可。每日1-2剂,趁热饮服。

脾胃受寒湿之邪侵扰,升降失调,可致使肛肠滑脱、下痢不止。由于便次增多,致使肛门盲肠频繁受刺激,静脉丛瘀血扩张形成痔疮。生姜辛温入脾胃经,能温胃散寒、和中止呕;加之茶叶收涩、利尿之性。该药茶有温中利湿、涩肠止痢的作用,可复元脾胃运化,使中气得充,升提有力,对肛肠组织有优良的保健作用。

木槿花茶:

取木槿花适量,去杂质,加水适量,煎汤代茶,随时饮服。

木槿花清热、利湿、凉血,主治痔疮出血、大便出血、白带带血等。

痔疮的日常护理小窍门

多摄取水分及纤维

便秘是造成痔疮的最大诱因,因此,为防治便秘,须多喝水及多吃富含纤维的食物。苹果、甜菜、巴西核果、绿花椰菜、甘蓝科蔬菜、胡萝卜、绿豆、guar麦麸、皇帝豆、梨子、豌豆、洋车前子及全麦等谷类,都是好的选择。

润滑肛门

一旦你增加纤维及水分的摄取量后,你的粪便将变得较软,也较利排出。你还可在肛门内涂些凡士林,进一步促进排便顺利和减少疼痛。用棉花棒或手指沾些凡士林,涂在肛门内半寸处。

勿蹲马桶太久

每次坐在马桶上的时间最好不要超过5分钟,尤其不要一边厕所一边看书,这是极不好的习惯。

清洗干净

排便完毕应轻轻地将肛门清洗干净,这点相当重要。有些卫生纸很粗糙,有些则含刺激性的化学成分。应选用无色无味的卫生纸。不要连续几个小时坐在椅子上不动,即使必须如此,也应每小时至少起身活动5分钟。

勿提重物

提重物或费力的运动,就好像排便时用力过猛一样,如果你容易发生痔疮,应避免过度地出力。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痔疮的护理 痔疮的预防 痔疮

从日常小事着手预防痔疮

如何预防痔疮?痔疮是一种夏季常见的肛肠疾病,发病率非常高,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很多不便。那么怎样预防痔疮呢?预防痔疮应该注意哪些事项?下面我……详细>>

远离痔疮有七小窍门 打太极拳预防痔疮很有效

痔疮其实我们是完全可以预防的,但是由于人们生活方式的不正确,所以现在有很多人都在经受着这种疾病的折磨,真是苦不堪言。特别是在冬天的时候,……详细>>

痔疮的最佳治疗偏方 预防痔疮的小细节

因痔疮失血而导致的缺铁性贫血,一般发展缓慢,早期可以没有症状或症状轻微,贫血较重或进展较快时,则会出现面色苍白、倦怠乏力、食欲不振、心悸……详细>>

如何诊断痔疮?预防痔疮需要做哪些检查

痔疮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肛肠类疾病,轻微的痔疮不会对我们日常生活造成很大的影响,但是随着痔疮的病情发展,痔疮会严重地影响我们的生活,大便出血……详细>>

痔疮选人侵犯 该如何预防痔疮

虽说十人九痔,但并不是每个人的一生中都出发生痔疮,有一些人群属于痔疮的高发人群,相对来说痔疮的发生率要比其它人高出很多。那么,什么样的人……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