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肉吃太多 当心便秘“找”上门

2016-05-25 08:48:44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是一种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是指粪便硬结、排便困难或不尽感以及排便次数减少等。便秘具有很高的发病率,尤其是老年人,由于身体各器官功能的减退,便秘患者非常普遍。便秘具有很多危害,尤其是对于老年人来说,便秘不容忽视。

大肠作为排泄器官,不但可排出体内的残渣废物,还可排出体内的有毒物质。便秘不仅会导致肠道内菌群失调,使致病菌大量繁殖,而且会使有毒物质因停滞时间过长而被机体吸收,从而危及健康。另外,便秘还是导致诸多急重危症的罪魁祸首。如,高血压患者便秘会猝发脑血管意外,心血管病人可因此诱发心绞痛、心力衰竭等,长期便秘还会形成痔疮。由此可见,大便通畅对于保持身体健康,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日常生活中常诱发便秘的三大原因

1、肉食吃太多了

其实造成便秘的主要原因还是与饮食有关,现在人们的饮食条件越来越好,肉食成了人们非常青睐的食物,而为了肉食的好吃,就会放很多油来提高肉的香气,殊不知,这样吃是很容易导致便秘的。

肉食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脂肪,这两物其实就是导致人体便秘的“主要元凶”。

肉食中的脂肪会增加体内的脂肪含量,从而会使肠胃的蠕动力变差,导致便秘;另外,肉食中的蛋白质虽然是身体必需的营养元素,但是蛋白质的一大弊端就是难消化。

吃完肉后,肠胃会优先消化蛋白质,当摄入的蛋白质过多时,就会给肠胃消化带来很大的负担,最重导致肠胃消化功能变差,导致便秘。

不仅如此,如果辛辣食物吃多的话,里面的辣味素也会伤害肠道,造成肠胃功能紊乱,导致便秘。

2、每天喝水量不达标

水是生命的源泉,机体的正常运行一定离不开水的支持,而身体每天消耗的水分非常多,所以医学家一直提倡我们每天至少要喝超过2000毫升的水。

根据这个原则,大家可以对照一下,每天真的喝到2000毫升的水了吗?相信一半以上的人喝水量达不到2000毫升吧。

每天喝水少的话,那么身体的新陈代谢速度将会变慢,肠胃的蠕动能力也会变得非常差;而没有了水分的滋润,肠胃中的粪便也会变干,这样更不利于排便,便秘的症状也会越来越严重。

另外,很多人虽然每天喝水量不少,但还是会导致便秘,其实主要愿意就是喝水的方式不对。

很多人喝水的习惯都是口渴了才会喝水,其实这样的习惯是错误的,因为当体内水分缺少的时候,身体会像大脑发出警报,此时人才会感到口渴。

这个时候喝水,虽然可以消除口渴,但是体内缺失的水分并没有得到有效补充,身体还处在一个半缺水状态,也就导致了便秘症状的出现。

3、有了便意而忍着

俗话说“人有三急”,当我们感到便意的时候,肯定是想要去厕所的,但是遇到一些特殊情况,比如开会或者开车的时候,有了便意我们就都要忍着,然后过段时间后,这种便意就消除了。

如何预防便秘

1、避免进食过少或食品过于精细、缺乏残渣、对结肠运动的刺激减少。

2、避免排便习惯受到干扰:由于精神因素、生活规律的改变、长途旅行过度疲劳等未能及时排便的情况下,易引起便秘。

3、避免滥用泻药:滥用泻药会使肠道的敏感性减弱,形成对某些泻药的依赖性,造成便秘。

4、合理安排生活和工作,做到劳逸结合。适当的文体活动,特别是腹肌的锻炼有利于胃肠功能的改善,对于久坐少动和精神高度集中的脑力劳动者更为重要。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预防 便秘的原因 便秘

常穿塑身衣 当心“穿出”便秘

便秘主要是指排便频率减少,一周内大便次数少于2-3次,或者2-3天才大便1次,粪便量少且干结时称为便秘。医学上的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详细>>

当心!生活四大“元凶”频发便秘

主要是指排便频率减少,一周内大便次数少于2-3次,或者2-3天才大便1次,粪便量少且干结时称为便秘。医学上的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详细>>

一不小心就扛上了便秘 四种人群最受便秘青睐

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必须结合粪便的性状、本人平时排便习惯和……详细>>

便秘多是憋出来的? 担心憋屁憋出便秘

主要是指排便频率减少,一周内大便次数少于2-3次,或者2-3天才大便1次,粪便量少且干结时称为便秘。医学上的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详细>>

揪出便秘的六大“元凶”

便秘主要是指排便频率减少,一周内大便次数少于2-3次,或者2-3天才大便1次,粪便量少且干结时称为便秘。医学上的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