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痔疮 > 正文

惊!坐着排便易致痔疮

2016-05-11 08:40:16      家庭医生在线

痔疮是一种位于肛门部位的常见疾病,任何年龄都可发病,但随着年龄增长,发病率逐渐增高。在我国,痔是最常见的肛肠疾病,素有“十男九痔”、“十女十痔”的说法。痔疮的发生与饮食因素和不良生活习惯有关。有人喜欢饮酒、吃辛辣刺激性食物,结果上头舒服,下头遭殃。若排便久蹲、边排便边看书,或久站耗伤气血,如教师等久站的职业也易患痔疮;久坐积压肛门,导致局部血液循环受阻可引起血栓性外痔。痔疮还可能遗传,父母如患痔疮,下一代也很可能患此病。

惊!坐着排便易致痔疮

据国外媒体报道,目前,德国微生物学家朱莉娅-恩德斯建议称,当前人们排便的姿式都不对,不应该是坐姿,而应采取蹲姿。西方国家多数居民都采取坐姿排便,这样会带来许多消化系统健康问题。胃肠道是“大脑最重要的顾问”,影响所有健康问题,例如:精神病、消化道健康等。但是人们通常忽略胃肠道健康的重要性,尤其是多数人采取错误的排便方式。朱莉娅指出,坐姿是错误的,它将延长排便时间。据悉,朱莉娅是一位微生物医学博士。

这项最新研究将解释为什么西方国家痔疮和憩室炎等疼痛肠道疾病发病率远大于亚洲人。全球12亿居民习惯蹲姿排便,他们很少患有憩室炎和痔疮。西方国家居民坐姿排便,是挤压内脏组织,直至粪便排至体外,相比之下,蹲姿排便是正确的方法。当人们坐姿或者站姿排便时,结肠末端周围的肌肉处于弯曲状态。而我们处于蹲姿排便,肠道排便角度是直的,很少产生压力,因此蹲姿是人类最自然的排便姿式。

19世纪中期以前人们都采取蹲姿排便,伴随着蹲姿排便习惯的改变,肠道和消化系统疾病发病率骤升。美国医生约瑟夫-梅卡罗指出,婴儿会本能地采取蹲姿排便。

那么,生活中该如何有效预防痔疮

1、注意饮食调节

预防痔疮首先要从避免健康风险做起,如饮食尽量清淡,多添加粗粮和杂粮,多吃水果和纤维丰富的蔬菜,保持良好的通便。工作或玩乐时不要一直保持一个体位等,都可以起到预防作用。

2、进行足够运动

生命在于运动,多运动是可以预防很多疾病的,对于痔疮疾病的预防,市民们可以有针对性地做一些运动,如打太极、散步、练瑜伽、提肛运动等,都会使胃肠部活动加强,腹肌、膈肌、肛提肌得到锻炼,提高了排便动力,起到了预防便秘的效果。

3、适当摄取营养

平时补充营养时要适当,不可过度,尤其是高脂、高蛋白的肉类食物不可一次摄入过多,粪便难以排除会加重直肠负担,使大便秘结,出现排便困难,腹压增高,会使肛门直肠的血管充血扩张,诱发痔疮。

4、保持精神健康

生活中要保持良好的心态,过度紧张、忧虑、惆怅都会引起食欲低下、消化功能下降,引发排便周期增长、便秘等状况,痔疮疾病也会随着到了。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痔疮的原因 坐着排便 痔疮

坐着排便容易患上痔疮 当心痔疮的危害

据国外媒体报道,目前,德国微生物学家朱莉娅-恩德斯(GiuliaEnders)建议称,当前人们排便的姿式都不对,不应该是坐姿,而应采取蹲……详细>>

排便异常当心痔疮 应如何缓解痔疮带来的不适

生活中,很多人都会受到痔疮的“骚扰”,很多人会因为痔疮出血排便困难的情况,为什么会这样呢?应该如何解决痔疮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呢?下面我们一……详细>>

排便不要超过3分钟 时间久易患痔疮

坐在马桶上好久,却怎么也排不出来,这时不可强行排便,每次排便时间也不能过久,否则可能引起痔疮。下面让小编给你讲讲排便方法和痔疮的关系,教……详细>>

痔疮坐垫 坐软椅会得痔疮吗?

许多人都有这样的疑问,“做软椅会得痔疮吗?”其实坐软垫虽不是痔发生的直接原因,但过软而厚的座垫可使肛门悬空,久之可使肛垫下移,诱发痔的……详细>>

排便习惯不对或引起痔疮

痔疮是肛门直肠底部及肛门粘膜的静脉丛发生曲张而形成的一个或多个柔软的静脉团的一种慢性疾病。通常当排便时持续用力,造成此处静脉内压力反复升……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