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痔疮 > 正文

痔疮疼痛难忍 不妨试下温水坐浴疗效好

2016-05-19 07:41:24      家庭医生在线

痔疮是一种位于肛门部位的常见疾病,任何年龄都可发病,但随着年龄增长,发病率逐渐增高。在我国,痔是最常见的肛肠疾病,素有“十男九痔”、“十女十痔”的说法。在美国,痔的发病率约为5%。那么,治疗痔疮有哪种好法子呢?不妨试下温水坐浴来治疗痔疮吧!

痔疮早期是小病,此时症状不明显,可治可不治。但如果出血不止,就必须治疗。要是对痔疮麻痹大意或不好意思而延误病情,久之可造成贫血甚至失血性休克。在医生见到的痔疮患者中,喷射性出血可达数百毫升,患者还没感觉,等见血后晕倒厕所内。有的患者反复出血达半年,面色苍白,全身乏力,严重贫血。还有的发生嵌顿痔核,感染坏死。一般来说,没症状可以不冶,保持局部卫生即可。如出现排便后擦不净,肛门潮湿疼痛等症状就需治疗。

重要的是常常患者自以为是“痔疮”,是小病而长期不看医生,但来治疗时发现直肠癌。痔病一般不会变为癌,但直肠癌可能与痔病有相同的症状,因此,可以造成误诊。

痔疮疼痛难忍 不妨试下温水坐浴疗效好

坐浴法医治痔疮依据的是寒则凝滞、热则流转的原理,医治肛肠外科疾病的治法多种多样。归纳起来,大致有清热凉血,清热利湿,清热解毒,补益气血,泻热通腑等方法。

坐浴方法通过药物使皮肤毛细血管扩张、促进血液及淋巴液的循环和新陈代谢,通过汗腺迅速排出“毒气”、“邪气”、“寒气”,给人以舒畅之感,故能疏通经络、益气养血,调节机体阴阳平衡,从而达到治疗疾病之目的。中药坐浴与外用药物、口服药物结合起来治疗痔疮,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使疗效加倍。

热水坐浴,有辅助治疗痔疮的作用,但不能够除根除痔疮

古时候就有热水疗法。坐浴法预防痔疮每日定时用热水坐浴,同时有意识地做收缩肛门的动作,可以增强肛门括约肌功能,改善局部血流状况,软化局部组织,大大缓解痔疮问题。如果配合皮肤康洗液等药物治疗,对痔疮有非常好的效果。

坐浴对于患者肛门疼痛剧烈有很好的疗效

肛门疼痛主要是括约肌痉挛引起的,有时候用杜冷丁、强痛定等止痛剂疗效都不好。但是应用坐浴效果就好多了,有的患者因为肛周剧痛而致不敢排便,那么,可以排便前坐浴,排完便再次坐浴;(如果便前坐浴了,还是疼痛,不敢排便,那么,可以在坐浴过程中把大便排到盆里,之后换盆水再次坐浴。我们把这种坐浴方法起名叫“三明治”法。

如何预防痔疮的发生

1、避免久坐久立 及时治疗心、肺、肝等全身性疾病,以免引起腹压增加、痔静脉高压。

2、常做提肛运动 具体做法是:全身放松,或坐或立或卧均可,摒弃一切杂念,有意收缩肛门,缓慢上提,就象强忍大便一样,意想把下陷之气提至丹田,然后放松,如此反复数次至数十次不等,一般每次做30次,每天做两次。这项运动可随时随地进行,办公时、乘车时、看电视时、走路时、休息时都可做,效果很好。

3、自我按摩 痔疮是局部血脉瘀结的结果,按摩为我国传统健身祛病的方法之一,长强穴(尾骨尖前面)为治疗痔疮首选穴位,取长强穴按摩可明显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在预防和治疗上都是很有效的。

4、及时用药 一旦有痔疮发作先兆,如轻度不适、疼痛、瘙痒、便血时应及时用药,往往事半功倍。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痔疮治疗 温水坐浴 痔疮

热水坐浴可缓解痔疮疼痛

痔疮在我国发病率高,病人务必戒酒,不食或少食葱、辣椒之类的刺激性食物。出血较多的病人,应及时劝其去医院诊治。但大部分病人经休息、热水坐浴……详细>>

痔疮一定要进行手术治疗吗?温水坐浴对痔疮的好处有什么?

痔疮是一种位于肛门部位的常见疾病,其诱发因素很多,大多是由便秘,进食大量辛辣刺激之物,长期饮酒,久坐久站等,导致直肠末端黏膜下或肛管皮下……详细>>

痔疮是怎么引起的?痔疮进行温水坐浴有效果吗?

相信不少人都曾经患有痔疮,如果有痔疮,那么在排便的时候就会出现剧烈的疼痛,甚至有时候还会出现出血的情况。痔疮对于人们生活和工作产生了许多……详细>>

痔疮的治疗不妨试下三小偏方

很多人都知道痔疮是发病率极高的肛肠类疾病,所以都会积极的做好预防,也有很多人想要了解治疗痔疮常用的偏方,轻度患者自己就可以治疗,那么下面……详细>>

治疗痔疮不妨试下三小偏方

很多人都知道痔疮是发病率极高的肛肠类疾病,所以都会积极的做好预防,也有很多人想要了解治疗痔疮常用的偏方,轻度患者自己就可以治疗,那么下面……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