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痔疮 > 正文

四款简单易做的食疗粥 轻松远离痔疮

2016-05-29 08:38:45      家庭医生在线

痔疮是一种位于肛门部位的常见疾病,任何年龄都可发病,但随着年龄增长,发病率逐渐增高。在我国,痔是最常见的肛肠疾病,素有“十男九痔”、“十女十痔”的说法。由于痔疮具有反复发作的特点,所以特别适宜用持久的食疗方法来治疗,不仅可以缓解其症状,轻症者甚至有可能痊愈。

四款简单易做的食疗粥 轻松远离痔疮

1、无花果粥:大米50 克,加适量水煮粥,快熟时加入无花果20克,小火煮 10分钟左右即可。无花果性味甘、平,具有健脾止泻、清肠除热、理气消食、消肿解毒之功效。另外,无花果里有一种特殊的酶,这种酶有调整肠道功能的作用,能促使排便。适用于痔疮痈肿、大便干结、便时努挣者。

2、红薯粥:红薯100克,削皮洗净,切成小块。大米 50克,淘洗干净,与红薯一同入锅熬粥,熟后即可食用。红薯性味甘、平,归脾、肾经,可补中和血、益气生津、宽肠通便。红薯中含有的大量膳食纤维,能刺激肠道,增强肠蠕动,促进大便的排出。此款红薯粥适宜长期习惯性便秘引起的痔疮患者。

3、槐花粥:槐花15克,大米50克。先用沙锅加水煎煮,去渣取槐花汁,然后用药汁煮大米成粥。方中槐花性味苦、微寒,有凉血止血功效,擅治下消化道出血之痔血、便血。此粥适用于痔疮便血者。

4、莲藕粥:莲藕。100克,削皮洗净剁碎备用。大米50 克,先入锅熬粥,快熟时加入备好的莲藕,再煮,15分钟即可。中医认为,莲藕性味甘、寒,具有清热消瘀、生津止渴、凉血止血的功效。此款药粥适宜痔疮出血以及大便干结、便后肛门灼热、痔核脱出者。

痔疮患者在饮食上需要注意些什么

1、辛辣食物:包括辣椒、咖喱、胡椒、生姜、大茴、香、白酒等。因为辛辣食物对直肠黏膜有直接刺激作用,会使它明显充血,造成排便时肛门口灼痛。

2、刺激性食物:有些食物虽然不会使痔疮恶化,但可能在排便过程中引发患处进一步发痒,如咖啡、啤酒、可乐等,也不宜饮用过量。

3、重口味食物:饮食中还应该控制盐的摄入量,过量的盐会使体内液体停滞于循环系统,造成肛门及其他地方的静脉隆起,使病情加重。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痔疮预防 痔疮饮食 痔疮

7类简单食品远离痔疮

痔疮又称痔病、痔核、痔疾,是人体直肠末端粘膜下和肛管皮肤下静脉丛发生扩张和屈曲所形成的柔软静脉团,痔疮包括内痔、外痔、混合痔,是肛门直肠……详细>>

多饮用四款茶 远离痔疮魔爪

痔疮是肛门直肠底部及肛门粘膜的静脉丛发生曲张而形成的一个或多个柔软的静脉团的一种慢性疾病。痔核位于肛门里面黏膜的称为内痔,位于肛门口内侧……详细>>

守好饮食四原则 轻松摆脱痔疮困扰

痔(俗称痔疮)是一种位于肛门部位的常见疾病,任何年龄都可发病,但随着年龄增长,发病率逐渐增高。在我国,痔是最常见的肛肠疾病,素有“十男九……详细>>

教你五小偏方 轻松远离痔疮

痔(俗称痔疮)是一种位于肛门部位的常见疾病,任何年龄都可发病,但随着年龄增长,发病率逐渐增高。在我国,痔是最常见的肛肠疾病,素有“十男九……详细>>

七大蔬菜 远离痔疮

痔疮是一种常见的肛肠疾病,让患者饱受折磨,如何预防痔疮,就成为不少人关注的一个话题。预防痔疮的方法有很多,通过饮食的方法预防痔疮也是很不……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