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预防 > 正文
肛门松弛
挂号科室:肛肠外科 同类疾病:肛裂内痔溃疡性结肠炎直肠脱垂脊柱裂

肛门松弛的发病因素有哪些 肛门松弛预防保健

2016-05-18 08:25:14      家庭医生在线

肛门松弛的发病率不高,不直接威胁生命,但造成身体和精神上的痛苦,严格地干扰了正常生活和工作。肛门松弛疾病的发展缓慢,早期有肛门下坠感或里急后重。患者出现这些症状后需要了解肛门松弛的病因有什么,只有这样,才可以更好治疗。那么,肛门松弛的发病因素有哪些?

肛门松弛的发病因素:

先天因素

与上儿直肠的解剖特点有关,即小儿的先天性因素是盆腔组织结构发育未完善,支持直肠的周围组织相通薄弱、固定不牢。

后天因素

为腹腔内的压力长期处于增高状态,如用力排便、剧烈咳嗽、呕吐、频繁腹泻;排便习惯不良,坐便盆时间过长等,都可以促使直肠脱重。这种情况不妨打个比喻,袖口看作肛门,如果夹里与里子连接不牢,夹里就容易从袖口脱出,肛门松弛的发生就是这个道理。

生育因素

妇女生育时的会阴撕裂伤使肛门前侧括约肌完全断裂造成肛门松弛。

肛周肌肉损伤

肛管直肠环、肛门括约肌和肛提肌等损伤,大多数是由于肛门直肠手术引起。如肛门直肠脓肿、肛瘘、肛门松弛、内外痔等手术时,不慎将其切断,也有因肛门直肠周围蜂窝组织炎、肛门部烧伤瘢痕形成或因药物腐蚀造成损伤而致;也可由于肛门部外伤,如火器损伤、异物损伤、裂伤、撕伤等原因,而引起肛门松弛。

肛门神经损伤

中枢神经疾病。脊髓及骶2、3、4神经损伤;或因炎症和肿瘤所致,使肛门括约肌失去括约功能而造成肛门松弛。

肛门括约肌功能障碍

由于混合痔、环形内痔、肛门松弛等,使肛门括约肌过度扩张松弛;或年老体弱,使括约肌萎缩无力等,以致于括约肌功能障碍,产生肛门松弛。

肛门松弛预防保健:

应养成每日排一次便的习惯,时间最好选在早餐后20分钟左右。排便时要集中注意力,不要读书或看报,也不要与人谈话,并应将每次排便的时间控制在5~10分钟以内,做到排尽即起,不要养成“空坐马桶”的习惯。

应保持肛门的清洁,在大便后要尽可能地将肛门擦干净,避免粪便残留。另外,在大便后可用温热水清洗肛门,一次洗5~10分钟左右。在清洗肛门时不要使用强碱性肥皂,同时可顺便做一下肛门保健操。其方法是:在右手食指上套上指套,在指套上涂抹少量的红霉素软膏,然后用食指在肛门口处按摩10~20下,再将该手指慢慢伸入肛门内,一直伸到不能伸入为止,然后将伸入肛门内的手指向前、左、右、后四个方向扩张肛管,用力要适中,可扩张2~3分钟左右,然后擦干肛门(有痔疮的患者此时可在患处涂抹痔疮膏),站起身来,将肛门用力向上提缩20~30下。

应多吃含纤维素丰富的食物,如新鲜的蔬菜、水果及粗粮等,尽可能少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以免引发痔疮,影响排便。老年人每天可在早晨空腹时饮用一杯(约300-400毫升)温开水或淡盐水,这样做能起到润滑肠道、刺激肠管蠕动的作用,有助于老年人缓解便秘。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门松弛预防保健 肛门松弛因素 肛门松弛

肛门松弛的饮食保健建议

肛门松弛,收缩肛管时括约肌及肛管直肠环收缩不明显和完全消失,如为损伤引起,则肛门部可扪及瘢痕组织,不完全失禁时指诊可扪及括约肌收缩力减弱……详细>>

肛门松弛有哪些症状表现?肛门松弛怎么办?

肛门松弛是肛肠疾病中一种危害性比较大的疾病,虽然发病率不高,但是肛门松弛的出现容易导致大小便失禁的出现,这种疾病的出现对于患者的影响比较……详细>>

什么是肛门松弛?肛门松弛有哪些症状表现?

肛门是我们人体重要的器官,人体中大量的排泄物都是从这里排出,它的健康也严重地影响我们人体的正常排泄。肛门松弛就如一所永远闭不紧的门,会让……详细>>

肛门松弛的病因有哪些

肛门松弛,收缩肛管时括约肌及肛管直肠环收缩不明显和完全消失,如为损伤引起,则肛门部可扪及瘢痕组织,不完全失禁时指诊可扪及括约肌收缩力减弱……详细>>

肛门松弛的症状有哪些

肛门松弛,收缩肛管时括约肌及肛管直肠环收缩不明显和完全消失,如为损伤引起,则肛门部可扪及瘢痕组织,不完全失禁时指诊可扪及括约肌收缩力减弱……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