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周脓肿 > 正文

女性患肛旁脓肿四个因素 如何治疗呢

2016-05-17 07:00:36      家庭医生在线

肛旁脓肿是肛瘘的初期阶段,肛旁脓肿一发病比较急,而且病期短,一般在一周之内即可形成脓肿。由于肛旁脓肿发病急的特点,长期不治不仅会发展成肛瘘,还会严重影响广大女性朋友的身心健康,妇科疾病也随之而来。因此女性朋友在日常还需对该疾病的病因进行了解,提早针对病因做好预防工作。

女性患上肛旁脓肿的原因如下:

1、饮食不节:过食辛、辣、厚味、醇厚以致湿浊不化、湿热内生、湿热痕毒流注于肛门结成肿块。

2、外感风热:机体感受外邪,邪气不散,风热之邪盛,谷气流滋于下部,引起肛门肿满积而成块。

3、正虚邓实:因肺、脾、肾亏损,湿热乘虚而下注,因中气虚陷,湿热下迫,负重奔走,劳碌不停及病后劳累,以上因素皆伤元气,气伤则湿聚,湿聚则生热,湿热下注大肠而成脓肿。

4、其他:因肛裂、痔、肛窦炎、肛门周围皮肤毛囊汗腺炎及肛门周围皮肤病等感染,可形成肛旁脓肿。

肛旁脓肿该如何进行治疗:

单纯性脓肿

可在截石位或侧卧下,用局麻或腰麻,在脓肿部位做放射状切口,放出脓液后,伸入食指探查脓腔大小,分开其间隔。必要时将切口边缘皮肤切开少许,以利引流,最后用凡士林纱条放入脓腔做引流。

脓腔与肛瘘相通的脓肿

可在切开脓肿后,用探针仔细检查内口,然后切开瘘管,适当切除皮肤和皮下组织,内口周围组织也稍加切除,使引流通畅。如内口较深,瘘管通过肛管括约肌,可采用挂线疗法。以上手术优点是脓肿一期治愈,不再形成肛瘘。但在急性炎症中,找内口有困难时,不应盲目寻找,以免炎症蔓延或形成假道,仅做切开排脓,待形成肛瘘后,再做肛瘘手术。二期手术优点是效果准确,治愈率高。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旁脓肿治疗 肛旁脓肿原因 肛旁脓肿

抵抗力差致肛周脓肿? 首选手术治疗肛周脓肿

肛周脓肿是直肠肛管周围软组织内或其周围间隙内发生急性化脓性感染,并形成脓肿。男性多见,多数为20-30岁的青壮年。肛旁脓肿是因为细菌感染……详细>>

新生儿肛周囊肿有六个因素 如何治疗最有效

新生儿肛周囊肿不是很严重的疾患,在部分新儿出生后可以遇到。通常表现为局部囊状隆起、可继发炎症感染,常经手术治疗恢复较好。新生儿容易发生肛……详细>>

中医如何治疗肛周脓肿?

肛门直肠周围脓肿是发生于肛门直肠周围组织间隙的化脓性疾患的总称,简称肛周脓肿,中医称之为肛痈。 现今社会,各种肛肠疾病困扰着人们的生活,……详细>>

医生们如何治疗便秘的呢

很多人都知道便秘这一疾病,甚至很多人都出现过便秘,对于如何治疗便秘大家都有一定的经验。但大家是否知道医生们是怎样看待和治疗便秘的呢?现在……详细>>

女性肛周脓肿治疗的注意事项

女性肛周脓肿患者的人数临床上很常见,对于各种不同类型的女性肛周脓肿的治疗,其治疗原则通常是一致的,即最主要的就是及时切开排脓,并做到引流……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