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直肠癌 > 正文

直肠癌误诊率高的6大因素 如何预防直肠癌

2016-05-25 07:11:55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据有关资料报道,直肠癌误诊率高达60%~90%!为何会如此之高呢?那么,下面就让小编来为你们讲讲直肠癌误诊率高的原因吧!

直肠癌误诊率为何高?

1、患者羞于检查:少数患者仍存在封建思想,尤其是青年女性,羞于检查,从而失去了早期发现肿瘤的机会。

2、患者恐惧检查:少数患者害怕检查时疼痛,拒绝肛门指诊或肛门镜检查,失去了早期诊断的机会。

3、患者思想重视不够:少数患者对直肠肿瘤认识不足,未引起足够重视。由于直肠肿瘤早期症状较轻,偶有大便下血或夹有黏液,患者常常自以为是大肠“上火”或痔疮发作所致,口服或外用一些药物缓解症状,从而延误早期诊治。

4、临床医生重视不够:肛门指诊是肛肠科的重要检查手段,对直肠下段肿瘤的诊断具有重要意义,约60%~80%的直肠肿瘤可以通过指诊发现,但不少临床医生重视程度不够,加上懒惰等消极思想,仅凭临床症状、临床经验和肛门视诊就做出诊断,或过分依赖肠镜、X线检查,而忽视指诊检查,导致漏诊。

5、肛门指诊形式化:少数医生对肛门指诊的重要性认识不够,通常大体一摸就结束,殊不知80%的早期直肠癌往往在手指可触到的地方,而且早期通常表现为小结节或小溃疡,稍不留意,很容易漏诊或误诊。笔者就曾接诊过很多患者,在确诊直肠癌前曾做过肛门指诊检查,被告知无异常。

6、疾病本身的原因:早期直肠癌的隐蔽性很强,临床表现无特异性,除有排便习惯改变、大便潜血阳性外,无其他任何临床症状可循,容易漏诊。只有当疾病进一步发展后症状及体征比较明显时才被发现。

如何预防直肠癌?

饮食篇

受西方元素影响,如今大部分居民都是高脂肪、高蛋白、低膳食纤维的西式饮食,此类食物含大量饱和脂肪酸,易导致大肠菌群组成紊乱,促使致癌物生成和发展,这也是近年来各种消化道恶性肿瘤激增的主要原因。

因此,建议每天吃足够果蔬。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每天应吃2份水果喝5份蔬菜,可大大降低患肠癌几率。多吃含膳食纤维食物、富硒食物和清淡食物。如魔芋、大豆制品、藻类、紫薯、芦笋等,多吃这些食物并与硒 维康片结合补硒,可降低结肠癌险。饮食上,还应以清淡为主,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菠菜、苦瓜、黑木耳等都是很好的预防性食品。少吃富含饱和脂肪和胆固醇食物。例如动物内脏、肥肉、动物油脂、鱼子、鱿鱼等。不吃油炸食品。

体检篇

出现五种症状需及时就医。正常排便习惯改变、便秘、腹泻;便中带血或黏液;近期腹部持续胀气或隐痛;原因不明的进行性贫血、消瘦、乏力;腹部可触及肿块等。

五类人最好定期检查。大便时有不良习惯,例如如厕时看书报,或容易引发肛肠疾病;久站、久坐和长期便秘的人;生活起居没有规律,经常暴饮暴食,喜欢吃油腻和辛辣刺激性食物的人;患有肛肠疾病,如大肠息肉、溃疡性结肠炎等患者;有大肠癌家族史的人以及做过胆囊切除术的病人。

习惯篇

养成定时排便习惯。一般而言,早晨起床和吃饭后是一天中最有便意的时段,可以早期一会,留出固定的排便时间。如果早晨没有排便,可调整到晚饭后,最好先做半小时运动,刺激大肠蠕动,有利排便。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直肠癌预防措施 直肠癌误诊率 直肠癌

直肠癌误诊率高的6大因素

近年来直肠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尤其是青年人直肠癌的发病率有逐年增高的趋势,而且值得我们注意的是,据有关资料报道,误诊率高达60%~90%……详细>>

直肠癌误诊率高达60% 为何直肠癌常被误诊

据有关资料报道,直肠癌误诊率高达60%~90%!为何会如此之高呢?那么,下面就让小编来为你们讲讲直肠癌误诊率高的原因吧!1、患者羞于检查……详细>>

直肠癌早期有何表现?日常如何预防直肠癌 

直肠癌是常见的癌症之一,导致直肠癌的原因有很多,那么直肠癌的临床表现有哪些呢?来听听专家的说法。直肠肿瘤早期症状一:大便习惯改变。由于肿……详细>>

如何预防直肠癌 远离直肠癌的6大方法

直肠癌是常见的直肠疾病,导致直肠癌的原因有很多,那么如何预防直肠癌呢?以下就是远离直肠癌的六大方法。详细>>

直肠癌易误诊 鉴别直肠癌注意5大症状

直肠癌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恶心肿瘤之一,大多数直肠癌的患者会发生大便习惯改变、大便次数增多、大便稀薄等等症状,但是由于直肠癌的位……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