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裂 > 正文

早期肛裂的自我疗法 小儿肛裂饮食注意事项

2016-05-11 07:48:42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肛裂一般是由长期便秘引起的,其症状以疼痛、便血为主,给患儿排便带来极大痛苦。长期肛裂会造成小儿因恐惧排便而不敢进食,导致营养不良,影响其生长发育。如发展为陈旧性肛裂,还需要手术治疗。所以,对于小儿肛裂,一旦发现,应及早治疗。

小儿肛裂的自我疗法:

外敷蛋黄油

将鸡蛋10枚煮熟,去壳和蛋清。将蛋黄放入锅内,中火持续翻炒。约15分钟后,蛋黄炭化变黑。继续煎炒5分钟,即可出现黑褐色浓稠蛋黄油。去渣留油,每日便后清洁肛门,用棉签将蛋黄油涂于肛门裂口处。每日两次,连用10天。

内饮槐菊饮

槐米10g,菊花10g,清水洗去浮尘,加开水500ml冲泡。饮用时加槐花蜜适量,一日数次,当茶频饮。

采用此法治疗第二天,阳阳大便已顺利排出,疼痛减轻。第7日,妈妈带阳阳到门诊复诊,诉说每天排软便一次,排便时已不再喊疼。经检查阳阳肛裂创面已愈合,便嘱咐多让其吃蔬菜、水果,常喝槐菊饮,以防大便干结。

蛋黄油具有生肌润燥作用,可促进创面愈合,民间常用来治疗烧伤和久治不愈的慢性溃疡。槐菊饮中槐花清热通便,凉血止血;菊花能疏风泻火。二药以槐花蜜为引,不仅增加了其泻火润肠通便功效,还因其味甘甜宜于被患儿接受。这种自我疗法方法简单,没有痛苦,用于成年人早期肛裂的治疗效果也很好。

小儿肛裂饮食注意事项:

1、食用利于排便的粥水、糖水。

2、多吃青菜和带皮水果,应多些吃香蕉;

3、多吃花生、芝麻;

4、多吃洋葱、蒜苗、萝卜、生黄瓜、果酱等产气食物;

5、少吃、最好是不吃辣椒、姜、酒及糯米、山药、芡实等不利于排便的食物。

除了饮食调整。关键现在肛裂之后再次大便会疼痛,孩子不主动排便,更加剧粪便水分在直肠的重吸收,也就导致更容易便秘。最好多吃粗纤维食物,促进排便,在排便前加点润滑作用的开塞露什么的。个人经验,大便通过肛门口肛裂处时最好用手保护一下防止裂得更大。这样裂口出应该很快就能恢复,肛周血液供应比较丰富。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裂饮食注意事项 肛裂自我疗法 肛裂

肛裂饮食禁忌是什么?看肛裂饮食注意事项

肛裂是齿状线下肛管皮肤层裂伤后形成的小溃疡。方向与肛管纵轴平行,长0.5~1.0cm,呈梭形或椭圆形,常引起肛周剧痛。多见于青、中年人,……详细>>

肛裂饮食有哪些?肛裂吃什么更好?

肛裂病人应多食用含丰富纤维素和维生素的水果、蔬菜,防治便秘。苹果、桃、杏、梨、香蕉、瓜类等水果,芹菜、菠菜、韭菜、苜蓿、黄花菜、茭白、竹……详细>>

肛裂饮食有的5大禁忌

肛裂是齿线以下肛管皮肤破裂后形成棱形裂口或溃疡。是一种常见的肛管疾病,好发于青壮年,儿童也可发生,老年人较少。据欧美统计女性比男性多得此……详细>>

肛裂不妨试下多方面自我调理

肛裂是由于大便秘结,排便用力过度,引起齿线以下的肛管皮肤破裂,或因肛管狭窄,造成继发感染,逐步形成慢性溃疡所致。我们如何做好自我调理呢?详细>>

肛裂疼痛尴尬 不妨试下蒲公英米粥自我调理

肛裂是齿状线下肛管皮肤层裂伤后形成的小溃疡,方向与肛管纵轴平行,长0.5~1.0cm,呈梭形或椭圆形,常引起肛周剧痛。多见于青、中年人,……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