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护理 > 日常护理 > 正文

便血是怎么回事 掌握便血的护理方法

2016-05-05 07:40:21      家庭医生在线

便血有哪些护理方法?便血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肛肠症状,很多患者都觉得便血就是不治之症。其实,大家记住便血不要惊慌,我们应及时采取治疗措施并做好护理工作。下面就听听小编的建议。

便血的原因:

1、大便有血是怎么回事--鲜红色,且量较多

可能是一期和二期内痔,其典型症状既是鲜红色的便血,单纯内痔一般无疼痛,便血呈间歇性,便后有血,二期往后内痔伴有内痔脱出的症状。

在此,需提醒,直肠癌前期的便血与内痔类似,需警惕!

2、大便有血是怎么回事--鲜红色,而量较少

提示肛裂的可能性较大,肛裂导致是便血为鲜红色,滴出或染红手指,便后伴有较长时间的肛门疼痛。

儿童多见于患有直肠息肉,便血鲜红,无痛性,一般量不多。

3、大便有血是怎么回事--脓血便

常见肠道炎症,炎症性肠炎均可以造成肠道的粘膜受损,出现脓血便。严重的疾病如溃疡性结肠炎、直肠癌等容易出现脓血便。

4、大便有血是怎么回事--果酱色便血

肿瘤,颜色为果酱色,较鲜红色对比颜色较暗。因肿瘤组织易烂、容易脱落。在大便通过时的阻力作用下,坏死、脱落或与之相混,或敷于表面,一起排出体外。

便血护理方法:

护理肛门周围皮肤

保护肛门及其周围和干燥,手纸要柔软,擦拭动作宜轻柔,以减少机械性刺激。便后用碱性肥皂与温水冲洗肛门及周围皮肤,减少酸性排泄物、减少酸性排泄物、消化酶与皮肤接触从而减少局部的刺激和不适,必要时涂抗生素软膏以保护皮肤的完整。

注重饮食营养调理

由于腹泻便血,长期过少和吸收营养不良等因素,患者可能有缺铁,叶酸缺乏或贫血,应给予适量补充。一般可经口服或注射补充,运用益气健脾、养血补肾中药也可达增加体质和补充营养的目的,但不要滥补,要辩证用药。长期腹泻者,要补充钙及镁,锌等微量元素。

调理水电解质水平

重度患者由于大量腹泻、发热、容易有脱水,水盐代谢紊乱和低钾的症状出现,尤其是用大量激素治疗时,尿钾排除增加,更容易导致低血钾,而低血钾可诱发中毒性肠扩张。因此,患者要在医生指导下用药,更要注意药后反应。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血护理方法 便血原因 便血

便血是怎么回事 须知便血的几个治疗原则

便血的颜色取决于消化道出血的部位、出血量与血液在肠道停留的时间。便血伴有皮肤、猫膜或其他器官出血现象者,多见于血液系统疾病及其他全身性疾……详细>>

肛裂便血是怎么回事 要如何治愈

肛裂导致的便血,血色鲜红,滴出或手纸擦后有血迹,且便后有肛门剧烈痛疼。肛裂是指肛管皮肤全层裂开,并形成慢性溃疡的一种疾病。本病好发于肛门……详细>>

便血是怎么回事?

便血现象是越来与普遍,无论男女老少,皆有出现便血症状,然而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都不是很清楚便血是怎么回事?详细>>

内痔便血是怎么回事

内痔便血是怎么回事?日常生活中绝大多数内痔患者会发现自己在患病期间会出现便血的症状,其往往让内痔患者惊恐不已,那么,内痔便血是怎么回事?……详细>>

婴儿便血是怎么回事?

婴儿便血是怎么回事?便血属于常见疾病,血液从肛门排出,大便带血,或全为血便,颜色呈鲜红、暗红或柏油样,均称为便血,很多人都有便血的现象,……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