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肛门瘙痒是哪些因素造成的 肛门瘙痒怎么办

2016-04-26 07:45:54      家庭医生在线

导致肛门瘙痒的原因有很多,不仅中老年人会发生这种肛肠疾病,青少年也会,尤其是不常运动的人。肛门有时轻微发痒,经久不愈则成为瘙痒症,尤其是会阴部前后缝间瘙痒更剧烈,夜间比白天显着,影响患者睡眠。下面我们就来了解导致肛门瘙痒的因素:

继发性瘙痒主要继发于痔、瘘、肛裂、肛门湿疹、神经性皮炎、蛲虫病等病症。抗生素均可因过敏而引起肛门瘙痒。

冬季瘙痒即在冬季或秋季发作,多发生于躯干、四肢的关节周围,肛门及股内侧也多发,多与皮肤温度急骤改变有关。

老年性瘙痒多见于老年人,瘙痒以躯干四肢为主,亦可波及肛门,长期抓瘙可发生湿疹样改变,与老年性皮肤干燥有关。

精神性瘙痒症瘙痒症状可在全身,也可在肛门局部,局部多无明显抓痕,一般多夸大痒的程度,这些患者都伴有精神症状。

内分泌性疾病如糖尿病患者皮肤含糖量增高,刺激神经末梢所致瘙痒;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皮肤瘙痒,可能与多汗、基础代谢率增高、情绪紧张有关。

肝、肾疾病如胆道梗塞或肝炎,服用药物伤及肝脏,从而使肝内胆汁郁积,溢于血液中,胆盐在血中升高,积留于皮肤,刺激皮肤感觉器,导致瘙痒。肾功能障碍,也导致瘙痒,可有全身泛发。

肛门瘙痒怎么办:

1、治疗原发病或合并症

如痔、肛瘘、蛲虫病等。给于相应抗生素或抗菌药治疗合并感染。

2、避免不适当的自疗

不少肛门瘙痒病患者不愿到医院就诊,采取不当的自我治疗,如用热水烫洗,外用高浓度皮质类固激素或含对抗刺激药物,自购某些粗制家用理疗器械自疗等,这些方法弊多利少,仅能有暂时抑止瘙痒,日久致使病变迁延增剧,应劝告患者停用。

3、注意卫生,不食或少食刺激性食物

如辛辣食品、浓茶和咖啡、烈性酒等。衣裤应宽松合体,贴身内衣以棉织品为好。

4、局部外用治疗

局限性肛门瘙痒病的药物治疗应以局部外用治疗为主,全身治疗所用的各类药剂,如皮质类固醇激素、抗炎症介质类制剂、各种镇静剂等对肛瘙痒并无明显止痒作用,但都有不少副作用或不利影响,在没有明确适应证情况下应避免应用。

5、抗生素或抗菌药剂

肛门皮肤呈粗糙肥厚的苔癣化损害者多有合并感染,可用适当抗生素或抗菌药剂,感染控制后,施行局部包封治疗;在清洗局部后,以酒精或新洁尔灭溶液局部消毒。

6、注射疗法

将药物注射到皮下或皮内,破坏感觉神经,使局部感觉减退,症状消失,局部损伤治愈,约50%以上的病例可永久治愈。但严格瘙痒者易复发,需再次注射治疗,注射药物不仅破坏感觉神经,也可破坏运动神经,常发生轻重不同的感觉性肛门失禁和括约肌功能不良,但过一时期可自行恢复。

7、手术疗法

自发瘙痒经过上述治疗后不见好转或多次复发的可用手术治疗。手术方法有除去肛门部皮肤神经支配和切除肛门部皮肤两种。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门瘙痒怎么办 肛门瘙痒病因 肛门瘙痒

儿童肛门瘙痒怎么回事?出现肛门瘙痒怎么办?

有些儿童和老年人经常觉得肛门瘙痒,这是怎么回事呢?引起肛门瘙痒的原因是什么?如果出现肛门瘙痒时又该怎么办?下面一起来了解下儿童、老人出现……详细>>

真菌感染会导致肛门瘙痒吗? 哪些因素会引起肛门瘙痒?

肛门瘙痒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症状,主要是因为肛门长期处于潮湿的状态、皮肤受到了刺激所引起的,尤其是到了夏天最为严重,除了不注意个人卫生会引……详细>>

引起肛门瘙痒的原因 肛门瘙痒的治疗要点有哪些

肛门瘙痒的治疗要点有哪些?专家介绍,临床上在对肛门瘙痒症进行治疗的过程的中,应该要注意以下几方面要点,下面我们就和专家一起来看看。详细>>

肛门瘙痒是什么原因 四大措施预防肛门瘙痒

肛门瘙痒是不少人经历过的事情,很多人深有体会,那种在公众场合真是想挠不敢挠的滋味实在是难忍啊,那么肛门瘙痒是什么原因?肛门瘙痒怎么办呢?详细>>

得了肛门瘙痒该怎么办

肛门瘙痒怎么治疗?专家讲解,肛门瘙痒症是肛肠科常见病、多发病,以青壮年为多见,男性发病高于女性。本病以肛门部剧烈瘙痒为其典型症状,瘙痒多……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