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周脓肿 > 正文
湿热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艾滋病慢性扁桃体炎狐惑阴汗儿童白血病

肛周囊肿中西医怎么看 中药坐浴治疗效果好

2016-04-26 07:21:19      家庭医生在线

肛周囊肿多由肛腺感染经外括约肌皮下部向外扩散而成。常位于肛门或侧方皮下部,一般不大。重要症状为肛周持续跳动性疼痛,行动不便,坐卧不安,全身感染性症状不明显。病变出明显红肿,有硬结和压痛,脓肿形成可有波动感,穿刺时抽出脓液。肛周囊肿对患者的身体造成的危害是很大的,提早了解肛周囊肿的病因并针对预防,可有效的降低患病的几率。

肛周囊肿的西医病因:

主要是由于肛裂、痔疮、肛窦炎、肛门四周皮肤毛囊汗腺炎及肛门四周皮肤病等感染,还有某些疾病如溃疡性大肠炎、再生障碍性贫血、全身营养不良等,使身体虚弱,抵抗力减低,而诱发此病。

肛周囊肿的中医病因:

饮食不节:过食辛、辣、厚味、醇厚以致湿浊不化、湿热内生、湿热痕毒流注于肛门结成肿块。

外感风热:机体感受外邪,邪气不散,风热之邪盛,谷气流滋于下部。引起肛门肿满积而成块。

正虚邓实:因肺、脾、肾亏损,湿热乘虚而下注,因中气虚陷,湿热下迫,负重奔走,劳碌不停及病后劳累,以上因素皆伤元气,气伤则湿聚,湿聚则生热,湿热下注大肠而成脓肿。

肛周囊肿中药坐浴辅助治疗:

将坐浴盆放入1000毫升水,在火上煮开15分钟消毒,然后倒掉水将盆晾凉。

取鱼腥草15克,虎杖15克,苦参15克,五倍子15克,马齿苋15克,芒硝10克,乳香6克,没药6克,苏木10克,甘草10克,加冷水2000毫升,小火煮沸30分钟,将药液倒入消毒过的坐浴盆内。

将药液晾一会儿,待温度下降至70℃左右时,患者先用药液熏蒸患处,10分钟后,护理者可试着用手撩起药液帮患者洗涤臀部,清除肛周分泌物等污物。

病人臀部适应药液温度后,将臀部坐入盆内的药液中,浸泡时间不少于30分钟。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

坐浴完毕后,用消毒纱布擦干患处,涂上医生开的外用药,然后用无菌纱布(消过毒的纱布)覆盖。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周囊肿中药坐浴 肛周囊肿病因 肛周囊肿

肛周囊肿中西医怎么分析病因 中药坐浴辅助治疗

肛周囊肿多由肛腺感染经外括约肌皮下部向外扩散而成。常位于肛门或侧方皮下部,一般不大。重要症状为肛周持续跳动性疼痛,行动不便,坐卧不安,全……详细>>

新生儿肛周囊肿有六个因素 如何治疗最有效

新生儿肛周囊肿不是很严重的疾患,在部分新儿出生后可以遇到。通常表现为局部囊状隆起、可继发炎症感染,常经手术治疗恢复较好。新生儿容易发生肛……详细>>

肛周囊肿的几种病因分类

肛周囊肿肛管、直肠周围软组织内或其周围间隙内发生急性化脓性感染,并形成脓肿。肛周囊肿突然局部出现剧烈疼痛难忍、红肿发热、坠胀不适、坐卧……详细>>

秋季护理肛周脓肿 康复+预防两步走效果好

秋季虽然是秋高气爽,但非常的干燥,这是秋季的主要特征,会伴有上火、便秘等等现象,如果没有及时的补充水分,就会导致粪便非常的干燥,干硬的粪……详细>>

专家详解肛周脓肿的治疗

肛门脓肿一旦构成,应立即前期切开,减低部分张力。以阻断其分散和向附近的延伸;在脓肿清创时,应切除病变的肛隐窝。尽可能寻觅内口地点;不管何……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