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周脓肿 > 正文

肛周脓肿不容小窥 四大要害岌岌可危

2016-04-15 07:59:53      家庭医生在线

肛周脓肿,又称肛管直肠周围脓肿,中医称为肛痈。肛周脓肿是发生于肛门、肛管和直肠周围的急性化脓感染性疾病,属于细菌感染,是肛瘘的前身。本病与肛瘘是肛肠三大疾病之一,发病率约为2%,占肛肠疾病的8%~25%。多见于20~40岁的男性,男性发病率是女性的3~4倍,小儿发病率也相对较高。那么,肛周脓肿存在着哪些危害呢?

肛周脓肿不容小窥 四大要害岌岌可危

1、感染流脓:常是肛周脓肿后期的并发症,首先肛瘘感染发炎后,肛门疼痛剧烈,溃破后脓水污染内裤,脓汁刺激局部皮肤,使肛门瘙痒剧烈。久而久之可使身体虚弱消瘦,精神不振,还会导致肛周湿疹。

2、瘘口、瘘管增加:肛瘘的多次反复发作,脓液可穿破管壁顺括约肌间隙蔓延而成多发性、复杂性肛瘘,不但给治疗带来困难,而且也影响到肛门的生理功能。

3、目前有相关的癌变病例:肛瘘的多发性,可形成直肠阴道瘘、直肠尿道瘘和直肠膀胱瘘,危及周围脏器,并且多年未治或误治的老肛瘘有癌变的可能。

4、肛门失禁,导致尿潴留:肛瘘经久不愈,就会损伤肛管组织,可能造成肛门失禁等并发症。

如何有效预防肛周脓肿

1、积极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增进血液循环,加强局部的抗病能力,预防感染。

2、保持肛门清洁,勤换内裤,便后清洁肛门,对预防感染有积极作用。

3、积极防治其他肛门疾病,如肛隐窝炎和肛乳头炎,以避免肛周脓肿和肛瘘发生。

4、如不及时治疗可引起以肛周脓肿为临床表现的其他疾病,如溃疡性大肠炎、肠结核等。

5、避免久坐湿地,以免肛门部受凉受湿,引起感染。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周脓肿预防 肛周脓肿危害 肛周脓肿

警惕:肛周脓肿的危害不容小觑

很虚肛周疾病患者在治疗肛周脓肿疾病时,没有做好很好的排脓措施,使肛周脓肿发展成肛瘘。丰富的淋巴和血管是造成肛门周围扩散最重要的途径,以致……详细>>

肛周脓肿的四大危害

肛周脓肿的四大危害?肛门直肠周围脓肿是指肛门周围软组织发生急慢性化脓性感染,从而形成肛门脓肿,脓肿首先会有一块硬物肿块,脓肿很容易被触破……详细>>

肛周脓肿常见四大危害 如何预防肛周脓肿发生

肛周脓肿主要是指肛门周围软组织发生急慢性化脓性感染,从而形成肛门脓肿,脓肿首先会有一块硬物肿块,脓肿很容易被触破,触破后形成肛瘘会产生疼……详细>>

小儿肛周脓肿不容小视

日常生活中,家长在给婴幼儿换洗尿布的时候,偶尔会发现婴儿的肛门周围皮肤潮红、局部硬结或者是疖子等情况。如果家长忽视这种情况或者不够重视,……详细>>

肛周脓肿是如何引起的 它的危害不容小觑

肛周脓肿在我们的生活中非常多见,很多患者因为这个病也非常的困扰,那么有关于肛周脓肿这个疾病的发病原因是什么呢?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