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肠息肉 > 正文

肠息肉的病因是什么 教你预防肠息肉方法

2016-04-04 01:34:43      家庭医生在线

肠息肉是一种肠粘膜上长出来的一种组织,它的出现有很多原因,而且发病人群也比较广泛。那么你知道肠息肉的发病原因到底是什么吗?今天小编就向大家介绍肠息肉的治疗和预防,赶紧来看看吧!

肠息肉的病因:

饮食性因素

长期进食高脂肪、高蛋白、低纤维性饮食者结直肠息肉的发生率明显增高。

胆汁代谢紊乱

胃十二指肠溃疡行胃空肠吻合以及胆囊切除术后患者,胆汁的流向和排出时间发生改变,大肠内胆汁酸的含量增加。

遗传因素

在结直肠癌患者中,约有10%的患者具有家族患癌病史。同样,家族成员中有人患有腺瘤性息肉时,其他成员发生结直肠息肉的可能性明显升高,尤其是家族性息肉病具有明显的家族遗传性。

肠道炎性疾病

结肠黏膜的慢性炎症病变是导致炎症性息肉发生的主要原因,最多见于慢性溃疡性结肠炎、克罗恩病以及阿米巴痢疾、肠道血吸虫和肠结核等,也见于结肠手术后吻合口部位。

基因异常

家族性息肉的发生可能与第5对染色体长臂内一种被称为APCadenomatous polyposis coli的等位抑癌基因的功能丧失和缺如有关。

正常情况下,该等位基因需要同时发挥作用以抑制肿瘤的生长,当该基因出现缺如或发生突变时,对肿瘤的抑制作用消失,从而发生结直肠腺瘤性息肉病和癌变。

生活习惯

低食物纤维饮食与结直肠息肉有关;吸烟与腺瘤性息肉有密切关系。

肠息肉预防方法:

对于具有癌变倾向的结肠腺瘤,早期发现是非常重要的。临床研究表明,切除结肠腺瘤性息肉可以降低将来发生大肠癌的风险。因此,越来越多的医生推荐对有结直肠癌的高危人群进行结肠镜筛查,一旦发现结肠息肉,及早进行内镜或手术治疗。在结直肠癌高发的欧美国家,从50岁开始,就推荐所有人每年对自然排出的粪便做隐血检查,每5到10年做一次完整的结肠镜检查。对于有结直肠癌、息肉或长期溃疡性结肠炎的病史或家族史的人,可能需要50岁前就开始定期做结肠镜筛查。在我国,也有了自己的结直肠癌筛查方案,对通过问卷和粪便隐血检查筛选的高危人群普查结肠镜。

预防肠息肉主要是预防结肠腺瘤性息肉。主要需要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改变以肉类及高蛋白食物为主食的习惯。少吃高脂肪性食物,特别是要控制动物性脂肪的摄入。合理安排每日饮食,多吃新鲜水果、蔬菜等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及粗纤维的食物,适当增加主食中粗粮、杂粮的比例。还应该积极锻炼,寻找适合自己的锻炼方式,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自我放松,缓解压力,保持良好的心态。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息肉预防 肠息肉病因 肠息肉

肠息肉是什么?看肠息肉症状有哪些?

肠息肉是指肠黏膜表面突出的异常生长的组织,在没有确定病理性质前统称为息肉。其发生率随年龄增加而上升,男性多见。以结肠和直肠息肉为最多,小……详细>>

肠息肉是什么?日常预防肠息肉只需注意六点

肠息肉泛指直肠粘膜表面向肠腔突出的隆起性病变,包括有腺瘤(其中有绒毛状腺瘤),儿童型息肉、炎症息肉及息肉病等。从病理上来看,其内容不一,……详细>>

专家解析结肠息肉的病因

结肠息肉是一种良性的肿物,任何疾病的发生都有其病因、经过以及结果,结肠息肉也是如此,都是一定的病因所导致。导致结肠息肉这种疾病发生的原因……详细>>

直肠息肉的原因和预防方法

什么原因会导致直肠息肉呢?直肠息肉的病因其实很简单,并且因为表现症状比较明显,所以很容易被发生。同时,在生活中预防直肠息肉也是比较简单的……详细>>

西医认为结肠息肉的病因是什么

结肠息肉泛指直肠粘膜表面向肠腔突出的隆起性病变,包括有腺瘤(其中有绒毛状腺瘤),儿童型息肉、炎症息肉及息肉病等。从病理上来看,其内容不一……详细>>

  • 慕海峰

  • 李胜龙

  • 张福民

  • 张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