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裂 > 正文

春季女性减肥节食 当心频发肛裂!

2016-03-23 07:00:39      家庭医生在线

肛裂是齿状线以下肛管皮肤全层的小溃疡。其方向与肛管纵轴平行,长约0.5~1.0cm,呈梭形或椭圆形,愈合困难,是中青年人产生肛管处剧痛的常见原因。而肛管浅表裂伤不能视为肛裂,因其能很快自愈,且常无症状。肛裂好发于肛管后中处,若肛管侧方有肛裂,或有多个裂口,应想到可能是肠道炎性疾病的早期表现。然而,很多女性朋友因为减肥节食诱发肛裂,这是为什么呢?

为了让自己在夏季更美丽苗条,不少女性都会在春季刻意控制饮食来达到减肥。由于减少主食的摄入量,没法形成“便意”,就会出现原本一天一次的排便规律,变成一周才排便两三次,这样排便时更容易将肛门附近组织撑破,发生肛裂。

年轻女性节食易致肛裂

青春期女孩内分泌紊乱,本身就容易便秘,节食更易导致便秘,于是减少了排便。一般来说,正常的情况下应该一天排便一次,如果两三天才排一次,患上便秘的可能性也就随之大增。同时人的皮肤黏膜原本就容易干裂,加上此时大肠缺水导致大便水分少,粪便粗硬,多种因素相叠加,排便时稍一用力很容易撑破肛门周围组织,导致出血、疼痛,形成肛裂。

那么,女性肛裂如何预防

1、可选用温盐水灌肠,或石蜡油灌肠,或用开塞露注入肛内,滑润排便。肛裂的主要病因是大便干燥,临厕努挣,肛门被坚硬的粪便撕裂,久之则形成慢性溃疡。因此,应保持大便通畅,干硬粪块形成后,不要努挣排出。

2、防止感染后形成溃疡及皮下瘘,及时治疗肛隐窝炎。

3、妇女月经期应注意卫生,不要参加重体力劳动。妊娠期应多吃水果、蔬菜,防止便秘。生育时要注意保护会阴,不要撕裂会阴及肛门。

此外, 减轻肛裂症状的关键是解决便秘。要养成每天定时排便的习惯,发现大便燥结时,切忌使力排便,患者可到正规专业医院进行大肠水疗,从而缓解便秘。另外,饮水疗法也是防止便秘最有效而价廉的方法。便秘患者饮用的可以是白开水、淡盐水、蜂蜜冲水和饭前饭后的汤水,但是不宜过多饮用浓茶或含咖啡因的饮料。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裂预防 减肥节食 肛裂的原因 肛裂

女性节食减肥 当心受肛裂青睐

肛裂是齿线以下肛管皮肤破裂后形成棱形裂口或溃疡。是一种常见的肛管疾病,好发于青壮年,儿童也可发生,老年人较少。据欧美统计女性比男性多得此……详细>>

女性减肥易致肛裂 肛裂对女性有哪些危害

肛裂是很常见的一种疾病,大多是由于长期大便干燥引起的,对于挑食的女性最容易得的肛肠疾病就是肛裂了。肛裂是一种常见的肛肠疾病,而女性则是肛……详细>>

警惕:夏季女性易发肛裂

肛裂是齿状线下肛管皮肤层裂伤后形成的小溃疡。方向与肛管纵轴平行,长0.5~1.0cm,呈梭形或椭圆形,常引起肛周剧痛。多见于青、中年人,……详细>>

过度节食也会“惹”来肛裂?

肛裂作为一种常见的肛肠疾病,不良的饮食习惯是其一大诱因,甚至有不少女性患者因为长期节食,而导致了干裂。那么节食为何会引起肛裂呢?详细>>

女性朋友易得肛裂 警惕减肥减出肛裂

肛裂大多是由于长期大便干燥引起的,对于挑食的女性最容易得的肛肠疾病就是肛裂了,那么肛裂怎么办?为什么女性朋友容易得肛裂,尤其是那些减肥的……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